微信分享图

成都杜甫草堂举办“西蜀画展”

2005-01-18 10:12:16 未知

  近日,杜甫草堂诗书画院展出了一大批古代和近现代书画家的书画精品,在精美绝伦的众多佳作中,中国书画院研究院专业画家邓嘉德的《浣花溪图》,尤令人惊喜慨叹。那粉嫩金黄的南瓜花流溢出逼人的美,那花架下溪水边惟妙惟肖的大白鹅,让人联想到骆宾王“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著名诗句。整个画面色彩斑斓、富丽堂皇,其真实细腻又很容易让人感受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现实主义绘画作品。这样的构图、用笔和设色,不正是一千多年前西蜀画派创始人、中国古代著名工笔花鸟画巨匠———黄筌大师的画法吗!  黄筌,五代成都人,中国绘画史上第一座由政府组建的画院———成都“翰林图画院”院长。他开创的工笔花鸟画法从五代至两宋并影响到明清。他作画的特点是:双勾敷色,用笔极精细,以五彩布成,几不见墨迹。宋人郭若虚称其“后无复继踵”,意思是自他之后再无人能画出这样美、艳、贵、真的画来了。邓嘉德也是成都人,儿时随著名画家刘既明学画,后又随著名美术评论家王伯敏学习国画理论。上世纪80年代又考入著名画家李济科、苏葆桢门下攻读中国画硕士研究生,是成都第一个中国画硕士学位获得者。其《浣花溪图》不仅完美再现了黄筌工笔花鸟画技法的全部特点,作为中国书画的最高府第———中国书画研究院的专业画家,他又在充分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凭借自身的功力与广博的学养给工笔花鸟画注入了新的时代气息。他的作品整体美感鲜活逼人、美艳高雅,令观者在赏画的过程中感受到深厚的文化积累。

(责任编辑:雅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