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明清重量级书画惊现天津浩天

2006-06-12 14:47:23 未知

  ●董其昌十条行楷通屏,气势宏大:  ●气势恢宏:“行楷之妙,跨绝一代”,是艺林对董其昌书法的称赞。此《舞鹤赋》巨型画屏,计十条一堂,纵观其书写,挥洒自如、潇洒生动、气势恢宏,实非凡之作。  ●世家珍藏,秘不示人:董其昌巨作,多年前携出海外,甚为珍秘。此次特由天津浩天拍卖有限公司征集归国。  ●恽南田《十万图》十开山水册页:  ●惊世之作:  此册页是以画“没骨花卉”名世的恽南田之力作。夙为世家珍藏。惊现天津浩天拍卖有限公司,实为惊世之举。  ●意境高远:  世人皆知恽南田所绘花卉生动可人,此册《十万图》所现山水,也清雅可喜,令人倾倒。既有春山如美人,也有万峰飞雪;既有平野开阔,也有楼阁巍然。疏朗而不荒寒;健旺而不杂揉。其意境之高远,为明清山水画所少见。  ●《十万图》题材开阔:  包括:(一)《万卷书楼》,(二)《万壑争流》,(三)《万山云起》,(四)《万竿烟雨》,(五)《万松叠翠》,(六)《万点青莲》,(七)《万树秋声》,(八)《万峰飞雪》,(九)《万顷沧浪》,(十)《万横香雪》。十幅画所展示的画面,高山深水、巨木草坪,各有不同;而且春夏秋冬,季节不同。恽南田以高超的技法,纵横恣肆地绘出《十万图》,描绘的千姿百态,精彩纷呈。  ●《十万图》中,有的是写实的佳作:  如《万卷书楼》本摹自倪云林清秘阁图,除画面呈现云林用笔之疏淡,但藏书楼掩映于高树芭蕉之间,四周有苍松翠竹,画面并不呆板,显得天地之间有一种生动的气韵。堪称写实的佳作。  ●品位达到博物馆收藏水平:  《万横香雪》一开,为描绘清初苏州香雪海景色之作。此作极有“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感觉。此图为写实之作。恽寿平见后绘有两幅,一幅是“采梅图”,现藏上海博物院,据题跋是为赠恽友健夫之作。本册页中,上有题跋,与“上博”藏品仅有两字之差,其余全部相同。此可证:一、册页为写生作品;二、绝对为真迹;三、具有“国宝”级品位。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雅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