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500余件国宝级青铜器亮相云南博物馆

2006-07-04 07:20:10 未知

  牛虎铜案、骑士鎏金贮贝器、滇王金印……今天,五百多件国宝级古滇国青铜器在此间集体亮相。 今天是云南省博物馆建馆五十五周年纪念日,该馆首次大规模向公众展示两千年以前独具一格、神奇绚丽的古滇文化。 据考证,古滇王国是云南古代少数民族建立的奴隶制帝国。它勃兴于滇池之滨,鼎盛于战国至西汉时代。由于偏居西南一隅,远离中原文化视野。古滇国曾长期湮灭于历史尘埃之中,显得神秘而离奇。 “一九五六年,考古学家在昆明近郊的晋宁石寨山发掘出大量精美的青铜器,特别是在第六号墓发现了“滇王金印”,结合司马迁《史记?西南夷列传》的零星记录,沉睡两千余年的古滇王国的历史开始露出冰山一角。” 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马文斗介绍,从那时起,滇中地区的江川李家山等地也陆续发掘出大量青铜器。加上云南其他地区的出土,使云南青铜器多达一万多件,九十多种。 他说,地下考古资料显示,云南在公元前七世纪就已存在了一种独具风格的青铜文化。当时的古滇国民族很少受中原传统礼教的束缚,无论艺术构思和表现手法,都显得更加开放和富有创造性。就以器物和种类而言,无论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兵器、乐器还是装饰品,样样都用青铜制作,而中原地区的青铜器多限于兵器和礼乐器。 尤其是青铜器上的装饰图案,多为大自然中的动物、植物图像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典型情节,栩栩如生。以装饰题材中动物图像而言,古滇国青铜器经常出现的就有四十余种,大到虎豹、小至蜜蜂甲虫,刻画得十分精致逼真。 马文斗说,此次精心挑选出来五百多件珍贵展品中,铜棺、滇王金印、牛虎铜案等青铜精品曾到美国、日本、德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在当地均引起轰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雅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