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极度悠闲:来自其他朋友或外国人的思维?

2007-05-17 15:53:53 谭思考

澳大利亚艺术家谭思考个展

  我的曾祖父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由福建移民到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的苏腊巴亚南部 – 这也是我的先辈移民生活的开始,他们先后移民至东南亚、北欧、美洲及大洋洲。我的父亲在德国完成了博士学习后,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第一个没有从商的人。由于父亲从事经济工作,从而带着我和全家到新加坡工作,然后又到澳大利亚。因此,我生活中大部分的时光都是在澳大利亚度过的。  在三十岁以前,由于我没在中国生活过,所以我对中国传统印象既烦恼又焦虑。作为一名艺术家,当务之急是能够从我的陶瓷和绘画的艺术作品中汲取‘中国的本质’。我第一次来中国(湖南和广东)是1983年,也就在那时起我对中国的兴趣发生了转变。在那时,中国现代艺术根本就不存在,我努力按照西方的理解方式破解中国的‘艺术’迷团,最终也没有从中找到答案。二十三年后,作为一名艺术从业者、评论家、教师和设计人员,带着不同的思维理念和更明确的信念,我又回到了中国。  对世界文化缺失的关注开始于我在大多数的旅游景点找不到合适纪念品的时候 – 我看到的纪念品的种类都是大批量订制的,而且品种单一。例如,一件从威尼斯购买的纪念品与从火奴鲁鲁购买的纪念品几乎一样,不一样的只是女孩子头发的颜色和旅游景点的介绍牌而已。  1995年,一个朋友邀请我去拉斯韦加斯,我被该城市深深地震惊了。整个拉斯韦加斯独特、新奇、迷人的设计形式在我的脑海里持续了将近十三年 – 使我改变了我对某个地区本质的艺术理解和思维方式。拉斯韦加斯抄袭了其它地区的所有的东西,当然也包括别人的设计方式与理念。但是,正因为这个城市坚持了这一模式,在六十年代的拉斯韦加斯成为美国精神主题的中心。由于地处偏远地区,所有的企业、商业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该城市的设计形象,以此吸引远方的游客。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象拉斯韦加斯一样把自己雕琢成这样一个极其能模仿的城市。  进入北京和伟大的中国  城市快速的发展速度,似乎不可能对城市本身理解得很深远。每个人都非常忙,象征着身份的消费趋势,希望与全球的价值理念结合在一起 – 宽带上网的速度、高尚的、古典的设计、世界知名品牌、商标等等。那就让我们在这个疯狂而极端的城市建立特权吧!从MP3到等离子电视,再到简单的居室设计,再到德国的汽车设计,从好莱坞的口音到家具设计 – 谁又不想有品位呢?  这个项目是关于我的作品和想法的转化。对中国改革的观察引导我找寻思考工具,以细细的研究、认知对于世间单一性期望的热忱。  我把‘极度悠闲’看作是商品广告用语和大规模交流的第一部分,以及这种广告特有的语言如何表达全球化的今天,它对中国当代文化构成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晓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