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古干:紫红青灰话“和谐”

2008-08-22 09:22:07 濮列平

  古干将他的“和”文化带进了自己对北京奥运的祝福中,并以汉字书法与体育的艺术形式展示他的祝福。近日,由美国体育学院和中国沃天体育管理集团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的《庆奥运古干书画展》的主题便是书法与体育。为此,古干进行了近一年的精心准备。从选择文字符号到挖掘这些符号与中国文化以及世界体育的关系,每一个符号以什么样的艺术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都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设计。基本点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化一。这也是古干认为中国“和”文化的精髓,他想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将这种“和”的精神带给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

  古干谈到他的艺术时总是说:“画字写画,书画无别。”并一再强调他的艺术是抽象表意主义的。抽象是指他从汉字出发,创作中不拘泥于具体形式,而是取抽象之味,行表意之功。也即他要通过自己的艺术语言,运用汉字符号,将自己作品要传达的意思清楚地表达出来。他一再说艺术不但要让人高兴,还要让人看懂。也即充满快乐的大白话。这从他的作品《皇城根下的晨练》可以清楚地感悟到。古干一直认为北京城有两大色系代表:一是朱红色,二是青灰色。前者代表中国的统治者,后者代表中国的老百姓。在中国这两种颜色和谐了,中国的事情就办好了。因此,古干为准备这次展览特别注意观察生活,皇城根下,那朱红色的城墙旁、护城河边每天有那么多老百姓晨练:有太极拳、跑步、抖空竹等,一派祥和之气。这种气氛就是民富国强、和谐发展的最好状态。

  于是古干将自己的真正感受不断地在作品中加以表现。他的创作从技术层面上更多地使用书法语言,先选择出能表达自己思想的主题性文字,大小笔触的书法线性语言交叉行文。他利用这样的动态结构完成绘画的基础,但这样的基础部分虽有明确的文化指向,却因文字交错穿行不易被人一眼识别出来。于是,古干便以印章或手绘具有点题性质的图案,巧妙地放于画面构成的某一位置上,使作品主题一目了然。这是古干刻意追求的他称为平民百姓化风格的创作手段。正是因为这种手段的运用,使他的作品具有亲和力,并且易懂能深入。“易懂”是指那些点示主题的图案让人一看就明白,“能深入”指的是理解背景中那些用汉字交错穿行而构成的所谓抽象图案所具有的更深层次的艺术含义。不过这样靠图案点题的创作方法也常常引来对古干作品的讨论,很多职业艺术家对此手法并不看好,认为此举是以讨好大众、降低艺术品位为代价。古干听后总是爽朗地笑着说:“为人民服务嘛。”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苏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