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新工笔”是当代中国工笔画的成功吗?

2009-01-04 08:54:14 未知

  顾平在《当代“新工笔”的过渡性》(《国画家》2008年第6期)一文中认为:“新工笔”对所谓“观念”的表达,远离了人们想象与现实的链接,完全背离了工笔画“写意”的特征性。这种离奇的方式虽然由来已久,因为西方20世纪前期现代派早就有过多实验,但一直未能在中国流行,这是与我们的文化背景有关的。今天,中国的开放确实引发了文化的多元格局,但在后现代迅猛冲击之下,超现实主义等现代派观念因为“落伍”而被忽略。作为艺术观念的一种追求,超现实主义手法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与文化意义,但它只是众多观念方式中的一种而已,如果放大后将它作为中国工笔画当代探索的目标,未免太过于急躁了。另一方面,有些“新工笔”,失去对“工笔”特征的把握,试想,如果将其工具材料置换成油画等其他媒材,似乎这些作品并没有本质改变,那它还叫中国工笔画吗?“新工笔”中多数画家对新观念过于偏执,忽略了“工笔”工具材料与技法表现的个性,从而彻底颠覆了“新工笔”的探索意义。由此,说它是中国工笔画当代成功的经典,未免太失之偏颇了!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苏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