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上海中天09常州精品书画拍卖会4月26日举槌

2009-04-11 10:56:12 未知

刘海粟《葫芦》

  《春秋留真、壹》上海中天2009常州精品书画拍卖会将于4月26日在常州市香树湾花园酒店(江苏常州新区汉江路2号香树湾花园酒店二楼)举槌。24、25两日在香树湾唐风厅预展。本届拍品来自全国各地,经过专家严格鉴审,最后入拍三百十七件,可谓精品云集,流派纷呈,亮点诸多,以尽可能的丰富性来适应各路藏家的需要。

  常州籍的两位大艺术家谢稚柳和吴青霞两位先生百年诞辰将至,沪、常两地为纪念这两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师都准备了一系列的活动,本届拍卖首次从全国多位资深藏家手中征集了八件谢老和十一件吴老各时期书画精品分别以“百年翰墨祭斯文”和“百年丹青祭斯文”两个专题形式以飨广大热爱谢老和吴老艺术的藏家朋友。这是本届拍卖的两大热点。八件谢老的作品时间上涵盖了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各个时期,题材包括花鸟、山水、书法等。十一件吴老的作品更是早、中、晚各个时期皆有,题材包括芦雁、山水、人物、花卉、鳜鱼等,其中有些早年作品甚至可以填补常州吴青霞艺术院空白,非常稀有。

  本次拍卖作品中张大千、刘海粟、齐白石、钱松岩、林散之等大师的力作也分外耀眼。其中,刘海粟大师的《葫芦》立轴尤为引人注目,此作写于1932年,设色纸本立轴,原为上海文物公司旧藏,尺寸:131×65.5cm,款识:“秋风萧萧百卉稿 吁嗟瓠兮可为宝 剖为大瓢不作樽 酌我妇子用归饱 庆农喜不自知老 倣友陈死句借以补白 壬申初秋画奉羊如先生法正 艺术叛徒刘海粟于存天阁”。钤印:“武进刘氏(白)、海粟之印(白)、曾经沧海(朱)”。图中画就一簇葫芦交错参差于枝枝蔓蔓间,可爱异常。叶子花青、石绿、赭石相互调和再加墨少许逐片点出,在将干未干之际浓墨勾出筋脉,一片片老叶、嫩叶渐次铺开,老叶丰腴、嫩叶娇柔,生机勃勃也。葫芦先用墨勾写轮廓,间染以极丰富的色彩,阴阳向背皆具这可谓是海老的一大独创了,究其出处应和海老勤习西画有关。此作另一看点是连接整个画面的藤蔓,纵横交织,密而不乱,疏可走马,虬劲苍茫,分明参杂着康南海的书意。此作的珍贵在于刘老的早年“扩展期”作品存世极少,现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存有一件1932年作山水、可作相互映证。

齐白石《四世同堂》

  另一幅白石老人《四世同堂》轴,为老人八十八岁晚年艺事已臻化境之作,实为同类题材中精品。图中老人共绘四只大螃蟹,画幅下方三只互相嬉戏,画轴最上方一只正在急急赶来,生动有趣。构图上老人故意把最上方螃蟹冲破画纸,又似画外有画,给人无限联想。

  近年来名人翰墨因特别的文化内涵和稀缺性越来越受藏家青睐,本次拍卖将有蔡元培、柳亚子、周而复、周谷城、曾国藩、康有为、吴佩孚等名人的书法,可谓件件矶珠。地方乡贤是本地藏家的最爱,本次则集中了汤贻汾、程璋、汤世澍、房虎卿、戴元俊、钱振锽、邓春澍、承名世等诸家精品,许多是近年难得一见的力作。

(责任编辑:王高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