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上海世博会波兰国家馆设计用“剪纸”包裹“时尚”

2009-08-07 14:58:34 颜晓青 王珮

  

  在当地著名作曲家几个星期前特意为上海世博会创作的《上海狂想曲》的悠扬旋律中,上海世博会波兰国家馆昨天破土动工。据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波兰展区总代表斯拉沃米尔·麦曼介绍,以“人类创造城市”为主题的波兰馆强调人是现代城市最重要的主体和创造者,希望让参观者看到“波兰在微笑”。

  波兰馆位于世博会欧洲区中心,与德国、比利时、瑞士、法国和西班牙展馆相毗邻。由三位波兰青年建筑师设计的波兰馆是一座独特建筑,外观视觉效果在众展馆中,非常抓眼球。其整体造型的灵感取材于波兰民间剪纸作品:外形好似层层折叠的纸张,当夜幕降临时,彩色的灯光将使整个建筑呈现与白天完全不同的样子,光与影的神奇变幻透过镂空的剪纸雕花投射在内部墙体上,明暗对照,亦真亦幻,将剪纸的感觉演绎得淋漓尽致。

  波兰展区总代表斯拉沃米尔·麦曼说,波兰就像“欧洲的中国”,两国有许多的共同点与经历,如剪纸艺术以及大量的世界文化遗产与名胜古迹。在波兰传说中也有“龙”的概念,因此,波兰方面甚至设想在世博会期间每天在波兰馆门口上演一场舞龙表演。

  正如波兰馆以剪纸为载体的形象标识中巧妙地融合了一个 “音符”,波兰馆内的展示也与音乐密不可分。由于明年是波兰著名音乐家肖邦诞辰200周年庆典,每个走进波兰馆的参观者都不会错过馆内不时飘过的肖邦钢琴曲。每天晚上,波兰馆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参观者可以放声歌唱,也可翩翩起舞。拉沃米尔·麦曼表示,外表传统的波兰馆“内心”其实很现代,希望能吸引各地的年轻人参观。

(责任编辑:张凡)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