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让中国艺术授权走向世界的台湾商人

2009-11-30 09:46:02 未知

Art Key集团董事长 郭羿承

  过去十年,台湾人郭羿承在内地只专注做一件事情:他辗转北京、湘潭两地,找全了齐白石的七位后人,拿到齐白石画作的授权。此后,他把齐白石画作的著作权源源不断授权给各类商品——位于798的白石茶馆就是他授权的产物之一。将茶馆文化与齐白石作品进行杂糅后,这个新的茶馆品牌便应运而生了。11月25日,在第四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艺术授权分论坛”上,记者了解到这种名为“艺术授权”的商业模式正在成为令艺术家和制造商“赚大钱”的中间产业。

  日本艺术家村上龙随手涂鸦的樱桃,让LV成功打入年轻人群;齐白石的画作被搬上茶壶;莫奈的油画被设计成限量版信用卡……小到日常用品,大到整个大楼外观——只要能想到的地方,都可能与艺术作品杂糅结合。

  在创立白石茶馆之前,他主要的工作是把齐白石、张大千、刘国松等大师的作品授权到国外,外国人把这些花鸟虫鱼作品印在皮包、手表、贺年片等商品上,当然外国人需要付给他授权金。由他授权的齐白石作品瓷器在台湾地区和内地热卖。“比如齐白石的一件原作才20万元新台币,但从这件瓷器上面收到的授权费就有几百万元新台币。”郭羿承介绍说。“‘艺术授权’作为世界上诞生不到30年的一个全新产业概念,纽约、伦敦、法兰克福等地已经有专门的博览会在做艺术授权的交易。但在国内还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如同作家和歌手可以通过书籍和唱片的出版发行获得版税一样,我们用艺术授权的模式把画家作品搬上杯子、钱包、衣服,同样帮助艺术家实现增值。”郭羿承如是说。

  这种艺术授权的生意模式使多方获得共赢:厂商推出的艺术商品价格可以提升数倍,并且销售火热;郭羿承的授权公司获得了不菲的授权金;艺术家及其后人则从他这里得到收益。

  如今,郭羿承创办的Artkey公司已成为亚洲最大的艺术授权公司,拥有1000多位华人艺术家的数万件艺术作品的版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和德国最大的艺术品授权网站、比尔·盖茨私人投资的图片供应商Corbis等都在通过Artkey获得中国艺术品的授权。

  据耶鲁管理学院和哈佛商业学院研究小组完成的全球授权行业报告显示,授权产业包括艺术授权、品牌授权、卡通造型图案授权、娱乐授权、时尚授权和运动授权七大类别。全球品牌授权市场年销售额大约为2000亿美元。作为授权业中的一个分支,艺术授权在全球的市场规模过去一直都在较快增长,2007年全球市场交易金额为191.7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约2.3%。2008年,金融危机使艺术授权业遭受较大影响,去年全球市场规模缩水到187.5亿美元,同期减少了2.2%。然而,中国内地的市场规模却是在成长的,郭羿承介绍说,市场规模大约扩大了50%左右。

  郭羿承认为,艺术授权市场规模在中国的增长,跟金融危机下“中国制造”寻找新出路有关。金融危机使“中国制造”面临巨大的市场变数,过去缺乏自有品牌、缺乏创意的大量产品,今年遭到了重创。与此同时,文化创意产业却发展迅猛。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孟海东介绍,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年1-9月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达11.8%。很难想象,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已超过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许多行业,仅次于金融业排第二位。

  “以前我们是买外国的作品版权,给别人付版税,现在我们也可以把版权卖给外国人,收他们的版税。”郭羿承认为,艺术授权把文化艺术融入日常生活的产品中,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还具有深远的文化效益。“从文化输出的角度来说,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仅靠孔子学院是不够的,只有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中国文化产生认同,中国文化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尽管对前景抱有很大期待,但知识产权保护不健全、市场不规范仍使包括Art Key在内的所有中国内地授权代理商举步维艰。

  郭羿承介绍说,Art Key的艺术授权经营,在国外的经营利润远远大于在中国内地的经营利润,一方面是广大企业对授权概念比较陌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健全影响了市场的发展。这致使多年来,国内艺术授权市场仅是Art Key一家在独自支撑。

  受此困扰的不只艺术授权一家。据业内人士介绍,过去湖南三辰以“蓝猫”的卡通形象授权经营玩具、饮料、保健品、服饰、袜业、日化用品、鞋业等4000多个品种,但发展到最后,却因为盗版的“蓝猫”产品过于猖獗而不得不清理其专卖店。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凡)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