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由喻红策划”潘琳、苑瑗 :物非物

2010-04-17 14:40:35 未知

  

展览海报

    2010年04月18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由……策划”系列计划将推出两位年轻艺术家潘琳和苑瑗的展览《潘琳、苑瑗:物非物》,由备受瞩目的艺术家喻红策划。两位年轻女艺术家通过个人生活和情感的体验,对高速发展的社会中种种现实和不安予以描绘与表达。

展览现场:潘琳作品

展览现场:潘琳作品

  谈到此次展览,UCCA 馆长杰罗姆·桑斯说道:“UCCA荣幸地邀请到喻红作为此次‘由……策划’系列的策展人。她所选择的两位富于冒险精神的年轻女艺术家透过鲜有的独特视角描绘了当下世界中日常的偶然。潘琳和苑瑗的作品精巧地融合了迷人的材料,展现出当代中国艺术进程中年轻一代的审美。”

展览现场:苑瑗作品

  在《潘琳、苑瑗:物非物》中,两位年轻艺术家对生活点滴处的敏感加以对材质的巧妙运动,恰到好处的彰显了个人的创作特质以及对社会细致入微的观察。

展览现场:苑瑗作品

展览现场:苑瑗作品

  潘琳的绘画大多描绘了她日常生活中琐碎的片段,以汽车的反光镜这一特殊介质的呈现则使得这些平凡的画面变得生动并且充满隐喻。作为一种可以用于观察周遭的工具,汽车的反光镜满足了每个人心中隐隐的窥视欲望,让那些不方便被看到的景象成为了定格的画面;作为一种流动的载体,汽车反光镜随着车行不断移动的特性又使得作品中充斥着一种强烈的不安全感,与人们在当下社会中的生活状态暗暗呼应。“潘琳正是以她的敏锐和自信,使生活中平凡的反光镜成为心灵的载体,折射出她内心深处与我们每个人相通的不安与怀疑”,喻红解读道。

  苑瑗的创作对象来源于网站上聚集的那些热爱自拍的年轻女孩,她们在网络上发布自己的照片,通过同一化的自我形象塑造以获取他人的赞美和虚拟的满足。而这些虚拟的美丽是否真的曾经存在过?这些所谓的美丽能否给她们带来真正的快乐?苑瑗用她独特的笔触表达着自己的质疑与思考。这些美丽的人像被苑瑗绘制在形似水滴的有机玻璃上,脆弱的材质映射出这种美丽掩饰下的不安和不真实感。当这些水滴像泡泡一样破碎的时候,这种美丽是否还能如初始般的从容?在策展人喻红看来,“苑媛用她的视觉实践和思考见证了青春在当下世界中的无敌与无助”。

  作为一个艺术家是实践者的角度的喻红,策划这个展览和批评家,策展人策划的展览,视角是否有所不同?对此喻红回答:

  我确实像你说的是一个艺术实践,是一个画家,这是我第一次策划展览,也是因为馆长的邀请。我不能回答我策划的展览和批评家有什么区别,因为这不是我的专业,但是有一点我可以说的就是艺术家策展可能更感性,因为她们这两位年轻艺术家都是我教过的学生,我就是看到她们一点、一点从学习过程,一点点地去积累、转换,加入自己的思考,完成的创作。可能更像是看着她们一点点成长的过程。可能这种感性的东西更多,在整个策展过程中,我也跟她们一直在讨论怎样的方案,怎样布展,怎样把她们绘画的作品跟她们的创作结合起来。

  对此,馆长桑斯也有自己看法:首先我觉得策展首先就不是一个职业,策展人也不是一个专业意义上的工作,所以说策展人不能被称为是专业人士,就是老是认为有职业策展人的想法是一个天大的误解,我觉得策展人本身就是一个不专业的行当,就是要不停地冒风险,也是要愿意不是重复自己,既然不要重复自己的话,那就跟这种专业,提倡专业主义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因为策展人要时时地聆听别人的声音或者是来自外部的声音。

  我觉得艺术家有的时候,就是我周围认识的艺术家,经常会提出一些比策展人还有趣的,好得多的主意,有的时候策展人或者是批评家的眼光都太学术了,而艺术家可能学术味道不那么重。如果只是我,还有郭晓彦,还有UCCA策展部门的这些人去做展览的话,可能虽然大家对我,还有郭晓彦都是很尊重的,但可能不会那么有意思,所以我才想到要尽力地带入一些可变的元素,带入一些别的人,别的声音到策展项目里边来,介绍一些我们目前可能还不太熟悉,就是知名度不那么高的一些年轻艺术家。在呈现年轻艺术家作品方面有很多国际上的大美术馆也在做,也是在做一些年轻艺术家的展览,但是做的方式特别不诚恳,基本上这些年轻艺术家都被挤到了美术馆的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角落和一些国际知名的艺术家排在一起的话,观众之前没有听说过,看了之后也不会留下什么印象。所以UCCA在策划这个项目的时候,就是考虑怎样才能最好地把这些目前不太知名,但是代表未来希望的新生力量,真正地推出去。所以说,我觉得喻红和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两位年轻艺术家之间的关系,喻红是真正了解她们的人,了解她们的成长过程,也了解她们作品的人,同时也相信她们的实力,这种互动关系或者是这种信任的关系,对于她,对于这个项目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展览期间,潘琳和苑瑗还将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艺术家讲座和儿童工作坊。

  “由……策划”计划诞生于2008年7月,由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杰罗姆·桑斯发起,旨在发掘并支持中国新锐艺术家的创作。此计划通过邀请知名艺术家担任策展人、由其推荐并策划新锐展览的方式,在不同年代的艺术家、艺术机构、公众间搭起了一座桥梁。迄今,王度、汪建伟、邱志杰、刘小东、严培明、杨福东等知名艺术家已先后受邀为计舟、何岸、叶楠和丁丁、闫冰、石至莹、程然和蒋鹏奕策划展览,其中不乏后者艺术实践中的首次个展。随后,更多艺术家也将以策展人的身份加入该计划。

  关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一座非营利的综合艺术中心,由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出资建造,2007年11月正式开幕。艺术中心推出包括知名和年轻艺术家的展览,致力于打造一个通过教育、研究项目分享当代艺术体验的平台。

 

  2010年04月18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由……策划”系列计划将推出两位年轻艺术家潘琳和苑瑗的展览《潘琳、苑瑗:物非物》,由备受瞩目的艺术家喻红策划。两位年轻女艺术家通过个人生活和情感的体验,对高速发展的社会中种种现实和不安予以描绘与表达。

(责任编辑:张凡)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