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上海世博会智利馆拉开帷幕

2010-05-06 11:43:46 潘丽

  上海,2010年5月1日 – 一口深井连接世界两端,一声问候穿越时空阻隔。上海世博会智利馆于5月1日正式开幕,为参观者呈现连接中国与智利、连接人与人心灵的“纽带”,并以此诠释城市和谐发展的理念。

  智利馆位于世博会C片区,建筑面积为2,500平方米。展馆外观呈半透明状,由可回收玻璃筑成,可阻隔热量和声音。从空中俯瞰,建筑外形为不规则波浪状,层次起伏,如同“水晶杯”,承载着智利人的和谐生活状态,以及对城市未来的畅想。建筑内部主体材料则由钢材和产自智利的松木组成。据场馆人员介绍,除了地基外,此次所用的建筑材料和设备都可拆除,并循坏再利用,以契合世博会环保的理念。

  智利此次的参展主题为“纽带之城”,旨在回归城市的本质,着重人类与其之间的和谐,促进城市生活各个领域的合作。馆内共设有六个房间、广场和集市。它通过一系列装置与设计告诉参观者,城市其实是一个人际网络,是居民与他人、以及与自然联系的地方。因此只有改善人和人、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增强各种合作,才能真正提升城市的生活质量。

  走进智利馆,迎接参观者的是一个名叫“Manu”的智利小女孩,她也是未来城市的主人。在她的引领下,参观者将从不同角度体验智利的当代城市风景和人文风情,并畅游未来的城市理想生活。

  “Manu” 将邀请大家通过空中旅行一览她的家乡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并且来到她的家中,一个典型的智利中产阶级的公寓。奇特的是,整个房间的物品都倒挂在屋顶上,借助玻璃、灯光装置形成的倒影,参观者就仿佛置身于智利人的家中,别有一番趣味。而“窗外”,则是一幢“摩天大楼”,从清晨到深夜,随着一天的时间变化,参观者可看到“邻居”们在家中一天的生活场景。

  除了城市现状外,参观者还将进入到未来的理想城市。展馆中,一个被称为“种子”的房间正孕育着新的城市,通过一段段影像,它告诉人们城市的内在——由关系网络组成的纽带,以此鼓励人们加强彼此间的联系与合作。而通过“种子”里的浮动走廊,参观者即将看到八个新城市的景象以及建造美好城市的原则。

  而连接中国与智利两地的“相对井”则位于Rendezvous广场中。据说智利是地球上距中国最遥远的国度之一,假设在中国打一口井,穿越地心,井的那一头大概就是智利。但这一设想已然成真,眼前的这口井将天涯变为咫尺,并通过网络在线连接场馆与圣地亚哥市,进行着24小时的实时互动。向井底探望,参观者可以看到彼岸的风光,以及圣地亚哥市民,甚至他们还会在另一头和你热情地打着招呼。

  上海世博会智利总代表宋维和先生说:“这不仅是我们的一个展示创意,其中还有深意,就是哪怕相隔再遥远,人们都会成为朋友,成为紧密的合作伙伴,事实上,智利和中国就是这样。”

  据了解,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智利不但没有削减世博会参展预算,而是将原来的租赁馆升级为自建馆,成为南美洲第一个以独立建馆方式参展的国家。宋维和先生表示,智利与中国一直保持着亲密的合作关系,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而中国今天已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智利也坚信上海世博会将是有史以来最精彩的一届世博会,在中国举办这届盛会,正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次最好机会。此外今年9月18日也恰逢是智利独立200周年纪念日,智利馆也选择了这天作为智利国家馆日,并将通过上海世博会这一舞台,向国际社会展示智利的发展成果与蓬勃生机。

  场馆雕塑

  设计师: 智利雕塑家Osvaldo Peña先生。

  Osvaldo Peña,雕塑家,1950年11月10日出生在圣地亚哥。起初,他的作品多使用聚酯,后逐渐选择木材作为载体,最终使用金属材料进行创作。Peña在全球举行和参与过多次个展以及群展,其中较近的一次是2000年参与MNBA的“百年智利,视觉艺术”(Chile 100 years, Visual Arts)展览。

  雕塑介绍:展馆内共有三个主要雕塑:

  1) “The Welcome”:坐落在“种子”外围,寓意女性孕育生命的萌芽,参观者将从这里看见新城市的更多可能。

  2) “The Invitation”:放置在前往广场的楼梯顶部,是对参观者认识智利的邀请,雕塑的手指向广场的方向。

  3) “The Trunk of Sounds”:它坐落在广场。参观者可以聆听到智利诗歌、古文、音乐和不同景观的声音。

  上海世博会智利馆概览

  基本信息

  场馆主题:纽带之城

  展馆类型:自建馆

  展馆位置:C片区

  展馆面积:2500平米

  占地面积:3000平米

  开馆时间:2010年5月1日

  国家馆日:2010年9月18日 (智利独立日200周年)

  相关活动

  交流活动:在世博会期间,智利馆将举办一系列中智交流活动,涵盖各个领域,例如科学、教育、文化、矿产、农业、投资和贸易等。

  夜间娱乐:每月展馆都将在夜间9到10点钟,在Rendezvous广场举办小型表演。智利馆将邀请1到2位乐手,他们将穿插于参观者间进行表演,体现智利风情。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潘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