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2010“BMW中国文化之旅”沪上启征程

2010-06-11 11:33:24 梁美娜 曹淼

  2010年6月10日,在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2010“BMW中国文化之旅”发车暨上海站捐赠仪式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先生、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陆逸先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企业事务高级副总裁孟庆如先生、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钱伟萍女士、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罗国振先生、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悉数到场,出席了发车仪式。

发车仪式合影

左起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先生,宝马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

  上午11时,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先生和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将队旗郑重交给2010“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代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祁庆富教授,由22辆BMW组成的2010“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正式从世博会举办地上海出发,开始了为期10天、全长近2200公里的文化旅程。由专家、媒体、经销商、爱心车主、BMW员工以及网络征选的爱心博主组成的车队将取道“千年渔乡”——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实验区,进入福建省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最后经潮州到达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对沿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富有代表性的两岸文化表现形式进行深入走访。车队还将沿途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通过展现他们的坚守与信念,多角度、全方位地向公众诠释非遗的魅力。

  “寻根溯源,山海相连的精神家园”——2010“BMW中国文化之旅”将深入走访我国东南沿海省市,追溯海峡两岸一脉相承的精神家园,挖掘、研究和保护台海两岸密不可分的文化脉络,并将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对沿途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以及重要的高校非遗研究机构进行总额为100万元的捐赠。

  同根同源,海峡两岸共有的精神家园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瑰丽灿烂,是两岸同胞乃至全世界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维系全球华人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追溯一脉相承的精神家园,2010“BMW中国文化之旅”将全程为公众铺陈开一幅连接两岸的文化长卷,尽展吴越、八闽、岭南古地遗风!车队将在《渔光曲》的拍摄故地浙江象山,于长桅和绳结之中,感受磅礴东海孕育千年的海洋文明;在营造了千年绳墨传奇的屏南木拱桥上,见证那不需寸钉片铁便长虹凌空的建筑神技;谒见被数亿名全球华人共同尊崇的大爱妈祖,传递两岸共同的信念;于八闽古地聆听千年古乐,品尝茶瓷姿韵;置身巧夺天工的围屋檐下,解读传承已久的客家传奇。2010“BMW中国文化之旅”希望通过展现海峡两岸乃至全球华人共同的文化瑰宝,为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2010“BMW中国文化之旅“ 上海站捐赠仪式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表示:“上海世博会让多元文化在城市中相互交融,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我想这正是中国文化影响世界的生动写照。中国带给世界的一次次惊喜再次印证了:传承是进步的动力,是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今天,在汇集了各国现代文明的上海,‘BMW中国文化之旅’将第四次启程,去探访古老的中国文化从海洋传向世界各地的窗口,展示海洋渔文化、闽南文化和客家文化对世界文明的深远影响。从文化的传承到爱心的传递,这是BMW一直倡导的责任之悦。今年我们也将继续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这一广阔平台,为保护和传承珍贵的文化遗产汇集爱心和力量。”

  传承之悦,“非遗进高校”尽展文化魅力

  在文化部“非遗进高校”的倡导下,今年“BMW中国文化之旅”还特别将沿途高校的非遗研究机构列入捐赠项目,希望通过科研资金支持,为探寻更加科学和可持续的文化传承方式做出贡献。为了真正拉近大学生和非遗的距离,2010“BMW中国文化之旅”在上海文广局的大力支持下把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请进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园。这场精彩纷呈的“高校非遗展”汇聚了来自上海市的3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及展演,包括织机、剪纸、江南丝竹、竹刻、印泥、徐行草编、灯彩等独具海派文化特色的项目,兼之传承人的精湛现场表演,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盛宴。

华东师范大学“高校非遗展”

  在发车仪式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先生一起向华东师范大学以及上海市“泗泾十锦细锣鼓”各捐赠10万元人民币,此款项将用于支持华东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相关法规建设的课题研究,以及“泗泾十锦细锣鼓”这一传统艺术形式的发掘与传承。今年,“BMW中国文化之旅”还将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对沿途另外2所高校当中的国家重点传统文化遗产研究机构以及包括如意娘娘信俗、屏南木拱廊桥等7项非遗项目进行总额为1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捐赠。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先生在讲话中表示:“‘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进入第五年,今年遗产日的主题定为‘文化遗产,人人参与’,就是希望让更多的公众意识到与文化遗产的密切关联。青年一代对民族、历史、文化的认知,将直接关系到未来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我们衷心希望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吸引广大青少年了解、关注、支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形式的成功范例,2010‘BMW中国文化之旅’通过举办“高校非遗展”,以及对文化研究机构的资金支持,以高等教育为更高的起点探索对非遗的保护,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学的传承与保护发挥深远的影响。”

  除了路线和形式方面的亮点,2010“BMW中国文化之旅”还将被着力打造为一次环保之旅,全程将向车队成员发放包括筷子、水壶、手帕等在内的环保套装,以减少资源消耗低碳前行。而今年秋季,BMW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将共同举办2010 “BMW中国文化之旅”成果展,将沿途所取得的成果通过图片、视频资料和相关实物等集中呈现给公众,与所有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的朋友们分享东南沿海璀璨夺目的文化瑰宝。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