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国产动画:重奖之下的迷惑

2010-07-15 09:06:02 江扶冰

   6月下旬,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09年度少儿精品发展专项资金及国产动画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评审结果,185个项目共计获得2127万元奖励资金,其中,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获得优秀少儿频道、动画频道特等奖,获奖金70万元。这番奖励规模和辐射范围可谓空前。

  近几年,政府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动漫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有效推动了我国动漫生产数量、质量的整体提高。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78个动漫(动画)产业基地(园区),动漫制作机构从2002年的120多家猛增到目前的6400多家,我国动漫产业呈现一片蓬勃之势。此次2000多万元的重奖,好比“火上浇油”,必将极大刺激、鼓励国内动画制作机构的生产情况。

  政府拿出大笔专项资金奖励国产动漫,初衷良好。但也有人指出,在文化产业领域,“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说法未必成立。重赏,反而有可能对市场规律造成新的干预,不利于动漫产业的正常发展。

  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有些动漫企业纯粹为做片子而做片子,拿完扶持和奖励,就不再关注该作品的后续生命力,甚至束之高阁。这无异于饮鸩止渴,只顾眼前小利,放弃了长远利益,无助于中国动漫产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笔者认为,在重奖之外,政府有关部门还应追踪关注获奖者的未来发展,让奖金发挥出“雪中送炭”的功效,而不仅仅是“锦上添花”,让奖金成为催生中国动漫精品的力量。对仍处于发展中的中国动漫产业而言,各项资金扶持政策必不可少,但须警惕的是,不能令一些企业因此成为“温室花朵”或“寄生虫”,不能被误解为政府干预的变相表现。重赏之下,或无勇夫,当有佳作。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苏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