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Moleskine最大Detour全球巡展10月登陆上海

2010-08-02 16:57:50 未知

  Moleskine规模最大的Detour全球巡展将于今年10月20日登陆上海外滩十八号,这将是Detour在亚洲的第二站(亚洲的第一站为去年10月在日本东京MoMA举办的东京Detour),中国的一些新锐艺术家也将携他们的作品参加此次上海站的展览。

  Detour是一个致力于推广全球创意艺术的Moleskine笔记本巡展项目,它以巡回展览的形式在世界各个主要城市展出众多国际知名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插画家及作家等专业人士的作品。这个富有创意的巡展已先后在伦敦(2006),纽约(2007),巴黎(2008春),柏林(2008秋),伊斯坦布尔(2009春)和东京(2009秋)以及威尼斯(2010年8月的威尼斯双年展)等地展出,并将于2010年10月移师中国上海。

  此次“Detour上海”除了展出历届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外,也将邀请中国本土来自不同领域如插画、摄影、设计、建筑、涂鸦、电影等方面的知名艺术家在Moleskine笔记本上进行各式艺术创作。这些作品将于2010年10月20日至2010年11月20日在上海的人文艺术地标——外滩十八号展出。

  展览期间,所有的参展作品将同时在Moleskine的官方网站上以视频及照片的形式展出。同时期在上海举行的展览还包括世博会和上海当代艺术展,这座城市将在艺术的聚光灯下吸引全世界的人群关注。

  创意的过程

  一个个Detour展览组成了Moleskine的旅程,把多个故事交织在一起。由Raffaella Guidobono策展的Detour巡回展览邀请知名作者在Moleskine笔记本上创造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作者们用纯熟而独特的艺术技巧,将充满冒险精神的游牧民族文化与笔记本相结合。这场展览将史无前例地拉近公众与艺术家的距离,观众们将零距离感受艺术家创作的过程本身——笔记本将被放在特殊的透明盒子中,每个展示盒都有可供参观者伸入手掌进行翻阅的圆洞。所有人都可以近距离地触摸并仔细阅览,只需戴上特别提供的手套。在这些作品中,有些包括一个完整的故事,有些则是作者构思初期草草记下的粗浅想法,另外也有成型的当代艺术设计作品。Moleskine Detour曾合作过的作者包括日本建筑师伊东丰雄、作曲家兼歌手Lou Reed、时装设计师Christian Lacroix、设计师Giuseppe Amato等众多世界知名艺术家。

  这个全球巡展的最初灵感,来自于这些习惯于使用笔记本进行草图绘制、画画、构思、创意写作的专业人士。2006年,Moleskine与非盈利组织lettera27开始共同收集作品,并在线上、线下向公众展出,继而开启了这一全新的展览形式。

  myDetour

  创意社区的关联项目

  myDetour是与Detour相伴随的店内巡回项目,和Moleskine Detour展览一起同城举办。它旨在为全球无数Moleskine迷们创造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让任何爱好在Moleskine笔记本上绘画、写作或肆意创作,并获得在下一届myDetour巡展上展出自己作品的机会。此外,作品也将被永久保留在myDetour的网上博物馆内。若有兴趣参与,可于2010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期间,将自己的作品投入以下4家市中心的店铺专设的收集箱中。

  这些收集箱自2007年起,分别在纽约、巴黎、柏林、旧金山、东京等城市收集了上千人的艺术创作,而所有作品也作为lettera27组织的一部分收藏品在全世界巡回展出。此次在上海收集到的所有作品将参加2011年下一站的Moleskine巡展,也将灵活多样地通过网络即网上图片博物馆、视频和博客等形式传播,如: Sketchbook Project、UrbanSketchers、Moleskine Grand Tour、1000Journals以及 Sketch Crawls.

  myDetour上海收集点:

  · Aegis Shanghai(翼杰室)

  · Shanghai Art Bookstore(艺术书坊)

  · City’ Super Shanghai(超∙生活)

  · Point To life Bookstore(点金石书店)

  另外,Moleskine将与四家中国顶尖艺术设计学校合作,由年轻一代的新晋设计力量一同参与创作。

  所有作品将作为赠品捐赠予lettera27组织,而其中最有创意的十件作品将在下届myDetour中展出。

  Detour支持下的世界文化传播

  Detour支持非盈利组织lettera27 基金会。Detour 和 myDetour通过征集全世界艺术家们创作并赠予的作品并展出,来宣传每个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以及拓广传播文化的途径,尤其是在贫困地区。Lettera27 更是通过WikiAfrica项目,用网络、调研、项目、发行和活动等方式非洲化网上百科全书Wikipedia。

  Detour上海,此次将特别贡献给由外滩十八号创立的上海慈善基金会下的专项艺术基金——瑷玲基金。

  外滩十八号与瑷玲基金

  外滩十八号位于外滩南京东路口,建于1923年。走到大楼里的人们,会觉得新旧分明,却又浑然一体。外滩十八号于2006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的杰出大奖,是继北京故宫博物院修复项目以来中国大陆所获得的最大奖项。外滩十八号的修复,采用了新的修复古建筑的模式,即以尊重原有建筑风格为原则,所有新的设计理念,都建立在与原有风格保持一致的基础上,将现代设计的元素与原来建筑的风格自然融合,为这座独一无二的建筑注入新功能与生命力。这是一幢有内涵的大楼,承载了上世纪初的繁华,也呈现着此时此刻的优雅。昔日见证过上海外滩荣景的外滩十八号,集顶级奢侈品专卖店、顶级餐厅、顶级酒吧和艺术画廊于一身,成为了上海生活、文化和艺术的地标。

  瑷玲基金是上海慈善基金会下,由外滩十八号创立的,为纪念已故的外滩十八号创始人张瑷玲小姐而设立的专项基金。瑷玲基金下的“艺术之家”,支持中国亚文化及年轻艺术家,协助艺术家更好地创作和宣传其艺术作品,并通过举办展览活动,促进中国与国际的文化艺术交流。一年一度的青年新锐奖也通过发掘艺术界中的潜力新人来帮助他们在艺术旅途上迈出他们的第一步。此外,瑷玲基金每年会出资帮助上海及贫困地区的失学及患病儿童,并每年帮助车祸家庭,用爱回馈社会。

  名词解释

  Moleskine

  1997年,米兰一间小型出版商让这传奇笔记本获得重生,并以“Moleskine”这个极富传奇色彩的名字延续这一非凡传说。作为两个世纪以来文森特∙梵高、巴布罗∙毕加索、欧尼斯特∙海明威及布鲁斯∙查特文等艺术家及思想家手中的传奇笔记本的继承者,MOLESKINE笔记本简洁的圆角长方形黑色外形、橡筋箍环、可伸展的封底内袋以及专业的无酸纸内页,都是这本完美笔记本的经典特色。时至今日,Moleskine成为文化、创作、回忆、旅游及独特个性的同义词,横跨现实和虚拟世界。Moleskine品牌包含一系列笔记本、日志和创新的城市笔记本,适合多种不同用途。Moleskine笔记本多元化的页面样式,是现代专业创意人士的理想伴侣。它代表了一种国际性的现代游牧概念,透过网站、网志、网上社群及虚拟资料库等网络,与数码世界紧密联系。 Moleskine令手录笔记及手绘草图等典型传统行为,意想不到地在网络及网上社群中发展出一个崭新的交流平台。

  lettera27

  lettera27成立于2006年7月,旨在发展全球尤其是在非洲的文字读写学习和所有人接受教育的权利。Lettera27意为第27个字母、被遗忘的字母、还未存在的字母、多元的迹象、空缺的部分、说与写的连接点、与未来的联系、图形和数字的交叉点。

  www.lettera27.org

  Raffaella Guidobono 艺术指导

  Raffaella Guidobono是活跃于意大利、拉丁美洲和土耳其的一位独立策展人/艺术指导。她先后为伦敦、巴黎、纽约、柏林、伊斯坦布尔及东京的Moleskine Detour展览策展。

  www.wadalaw.com

  Zetalab, 展览设计

  Zetalab 设计了Detour和myDetour的展览展示,并同时指导设计了所有的平面和视频设计。Zetalab是米兰的一个知名设计传播公司品牌,它曾为诸多著名公司、产品、协会等项目作出成功的策划。Zetalab中的部分成员也同时为意大利各大院校和设计学校的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