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陈群一:把中国文化带入顶尖的汽车设计

2010-09-03 10:08:29 张凡

  他被称作是没有作品的中国汽车设计的大师,参与了三十多个企业的上百款车型的开发,却没有一件自己的“作品”,他并未获得一座自己的设计奖杯,却在行业中颇具名气,宛如无冕之王。汽车设计师陈群一说自己很幸运,在汽车造型这一领域,他打拼的17年的时间恰恰是中国汽车制造、设计和销售翻天覆地变化的17年。

陈群一

  一·曾经的遗憾:“挑战者”的黯然离席

  2000年,在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一款内部代号BJ2022、公开名称为“挑战者”的车型大放异彩。

挑战者

  “挑战者”令中国的车迷心动不已,一方面,这款外观新颖的SUV很符合当时的市场潮流;另一方面,挑战者是由中国人主导开发的一款产品。时任北京吉普首席造型师的陈群一,正是挑战者的外形主设计师。为此他付出了大量心血,他对照国外先进的造型方法反复进行探索和研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忙得一天只吃一顿饭——100余幅效果图,3个1:5油泥模型及胶带图,一个1:4油泥模型及胶带图,内外1:1油泥模型及胶带图,计算机ALIAS三维数据模型,1:1树脂铣削模型以及模型样车等,设计挑战者的几乎所有工作都是开创性的。

  就是这样一个“中国第一个自主设计制造的越野车”却没有给北京吉普更多信心,有关这款低端SUV的量产工作被否决了。那一刻陈群一的感觉是“自己的孩子被掐死了!”

  二·今日的梦想:把中国文化带入顶尖的国际汽车设计

  2010北京国际车展,时任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的陈群一带着他和他的团队设计的电动概念车“竹风”,以其精巧的中国式设计和高科技的融合在放眼望去的国外设计中独树一帜。

 阿尔特竹风纯电动概念车

  竹风演绎出融合中国文化、汽车设计与新能源的设计主题,大量借鉴了竹的形象元素。车身、车门和前后灯的灵感来自秀美的竹叶,表现出竹叶飘逸的感觉,像是舒展的风中之竹。车身侧面和顶部大量采用玻璃材质,营造出通透灵动的效果。

 

  阿尔特竹风的车尾设计很具中国特色

  “竹”,是“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在中国人心中代表清高与气节,是刚柔并济的象征。具有浓郁中国风的电动概念车“竹风”,饱含了中国设计师对于中国千年竹文化的眷恋,应用传统文化与科技的独特融合,向世界电动汽车舞台展现中国工业设计的艺术美。

  今天,把中国文化带入顶尖的汽车设计已经成为陈群一新的梦想源于和目标。经历了大学的理想与烂漫,北京吉普的热情与失落,独立设计公司的客户多样性与复杂性,陈群一已经走过了自己“人生四阶段”。

  陈群一:我作为一个设计师我自己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设计作品就是自己的孩子。

  当年我在北京吉普那十年纯粹的设计师的感觉,设计就是对一个作品,帮助企业去打造一款所谓的艺术又符合工程,又符合市场的一个作品,设计师已经把这个作品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非常投入,非常关注它的命运。

  第二个阶段:站在企业的角度,担当社会责任感。

  很多企业的老板私下里都跟我讲“你们设计师不要把这个设计当成你们的孩子”,这个是我们投资好几个亿的一个项目,我们企业的压力你们是不知道的,比如说经常有人讲抄不抄袭的问题,设计师总是希望要原创,要拿去获大奖,但是这个企业,你知道我们有多大压力吗?自主品牌?我们是生活在悬崖边上的,随时有可能会倒闭,因为我们有很多贷款或者是国资委的企业,大的资金的支持,我有几千人,甚至上万人要养活,当地政府的税收主要靠我来贡献,银行还背着几十个亿的贷款要还,在这种压力之下,这个时候你一个设计师告诉我什么流派、艺术这个东西,我只能告诉你“OK,能不能帮我这个企业产品卖得好,让我能够生存下去”。换句话讲,设计师就会转到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设计作品,有的设计作品,可能并不是你的潮流或者是能给你带来很多名利的设计,但是它能够拯救这个企业的命运,能够养活很多人,能够给当地创造很多就业机会,说句实在话,有一种社会责任在里边。

  第三个阶段:做中国的设计总监 推动中国汽车的工业发展

  到后来,因为我自己走了很多企业,我也有一种感觉或者是有一种冲动,我曾经跟自己讲,我说我要做“中国的设计总监”,打一个引号,整个中国所有企业的设计总监,我算了一下,中国的一汽、二汽、北汽、南汽、广汽,这些企业都走过了,什么意思呢?自己还不是说狂妄到凌驾于别人之上,就是想把每一家企业的优点、经验教训告诉给别的企业,站在一个中立的角度,像一个使者一样的,就是在中间穿梭着,确实我们也达到了这样的一些效果,比如说我们给这家企业做的一些东西,经验好了以后会告诉另外一家,在不涉及到任何产品机密的情况下,就是一些方法,产品的一些流程,而且把那家的感悟又告诉了第四家,这样的话,站在一个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进步上,在这个角度上去想,而不是在乎某一家企业的生死存亡,我们曾经也想过,中国如果成立一个国家级的汽车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能够对中国整个研发起到某种推动、引导作用会是什么样?那样的话,我们会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第四个阶段:把中国文化带入顶尖的国际汽车设计

  十年以前,当时张艺谋还没有被选做奥运会导演的时候,当时我就跟很多设计师讲过,我说:“中国的汽车设计师不应该从乔治·罗维这样世界的大师,那是人家意大利的大师,我们应该是像张艺谋这样中国自己的大师”,张艺谋从来不讲英语,从来不穿西服,但是他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因为他把中国的文化得到了很好的发扬

  换句话讲,我们这些所谓的设计师或者是艺术家们在自己不同的领域,应该把我们老祖宗这点儿文化传承给它传承下去,因为现在中国面临着一个文化的极度的毁灭状态,极度的物质化导致很多地方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应该说是一种很糟糕的状态。比如说在汽车领域,我一直在想,这个图片,就是我用毛笔画的效果图,我们完全可以在宣纸上用毛笔做一些绘画,完全可以比西方的马克笔、画板效果更好,因为毛笔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变化无穷。

陈群一用毛笔画下的竹风概念车设计图

  “竹风”,也体现了这样的一些思想,竹文化、刺绣,中国古代的服装、篆刻、摩崖石刻等等,希望在汽车领域里边能够有这样一些东西,现在客观地来讲,说心里话,现在有点儿生搬硬套,有点儿形而上学,还没有真正地落到文化上,现在还有一点形式主义,但是我们是想开一个头,在比如说国际上拿出一个我们的设计,国外一看就知道是很中国的,传达的思想,用的手法,包括用的一些解决方案都是很中国的东西。如果能这样的话,可能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对中国文化,不能谈贡献,至少没有再去给他弱化,这是我自己这么多年来的经历,我感觉我自己不同阶段的一种使命或者是一种体系。

  中国元素分形式上和精神上的。现在大多还是形式上的,例如灯的设计用个如意的造型,某个内饰部分用扇子的形象等,但我认为中国元素应该更多地体现中国化的价值观。例如中国人提倡外圆内方,外部要圆滑柔和,内部要有自己的原则。再比如中国人要低调,凡事不是要去形成冲突,而是希望像水一样去包容、化解。我们应该去不断寻找中国的价值观和去理解五千年历史文化中值得倡导的东西。例如美国的价值观就是创新和诚实。中国的价值观可能是谦虚内敛,韬光养晦。虽然有分歧但是不要有冲突。

  三·艺术悦己,设计悦人

  陈群一:设计和艺术都是在传递美,只不过艺术的美更加纯粹一些,更加感性一些,它是某位艺术大师对美的自己一种很纯粹的理解,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不考虑市场价值。换句话讲,艺术应该是悦己的一件事情,是让自己开心的。

  设计不是这样的,设计是悦人的一件事情,是满足别人的某种需求,设计师是要考虑为其他人服务的一个行业,要考虑市场的因素,所谓的市场就是绝大多数人,其他人的需求,因为需求构成市场,所以设计师一定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社会活动家,要善于交流,善于聆听,善于理解,善于揣摩,善于去感悟别人的一些感受和对生活的一些理解。

  坦率地讲,在中国来讲艺术,现在谈艺术有点儿奢侈,整个中国都显得很浮躁,很急迫,政府五年一届,希望五年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把地下的拆迁,变成纽约,变成什么伦敦,老百姓也是一种暴发户的心态,都想怎么来钱快。而艺术应该跟和物质有一定冲突的,它不是建立在物质的满足之上的,它完全跟物质是并行的,可能有一些人物质上很潦倒,但是他非常懂得欣赏艺术,非常喜欢艺术,坦率地讲,现在的中国,大江南北,上上下下对艺术的渴求并不是很多,

  所以也应该感谢那些不管是在文学界、艺术界,还是音乐界在从事纯粹艺术研究,又没有取得很好市场反响的这些人,他们如果说不坚持下去的话,艺术就没了,就会变成纯商业的东西。

(责任编辑:张凡)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