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黄来铎的油画艺术

2010-09-07 08:42:54 徐恩存

黄来铎 香水百合 80×60cm 2002年

  油画家黄来铎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坚持一种近于完美的艺术追求,在以自然为主题,以现实为主题的作品中,体现的是斑斓、灿然的生命之美和现实世界的迷人魅力,折射出画家对世界的切身感受和敏锐的观察力,以及精神自由和创造活力。

  早年画家就读于昆明师范艺术系时,他曾受教于一位法国油画家,接触并深爱上法国浪漫主义绘画和印象派绘画的风格、技法及其精神取向,特别是它们所表现出的浓郁的现实诗意和人文精神,以及与现实世界交流,沟通的方式等,都使他终身受益。后来,就读于鲁迅美院时,又较深入地接受并研究了前苏联的现实主义绘画,表现手法、形式风格都给黄来铎以积极的启发。

  在三个阶段的艺术历程中,可以看出画家作品的外部表现形态和内在文本结构的一致性与循序渐进的发展脉络。

  在1972年到1999年间的创作,他坚持着当时以鲁迅美院为代表的现实主义绘画风格,作品的形象塑造与形式结构都体现着由写生而来的鲜活性和生动性,结构严谨,造型准确,色彩强调外光所产生的冷暖变化,体现出画家独特的风格:对比鲜明、色彩响亮、丰富斑烂的语言特点,这些作品自然成为黄来铎油画的起点。

  从2000年到2003年,是黄来铎艺术上的深入时期,这一时期画家遍访了油画的故乡欧洲,以及现代主义艺术盛行的美国,他以东方人的眼光去观察、审视、分析、研究这些“异质”文化,透过现象研究本质,透过光怪陆离的形态发现以想象激活创造能力的重要性。在他的作品中留下了欧洲文化的印迹——《塞纳河畔》、《南特港》、《夕照哥本哈根》、《阿姆斯特丹风景》、《威尼斯游船》、《威尼斯远眺》、《纽约第五大道》等,从形式到语言,从情调到氛围,从景象到色彩,都洋溢着油画的本体之美和内在的逻辑力量。在《塞纳河畔》中,我们看到画家的密集的色点与笔触,营造了塞纳河与两岸的景色;但是,这里的色点与色块的密集与感觉的表现,完全不同于印象派画家修拉的点彩画风,而是在“似与不似”的把握中,使景物在若即若离、有意无意中获得视觉的效果、色彩的效果;我们同时还注意到,画家在左上方与左下方以温暖的橘色向中部与右上方、右下方的冷灰色调进行包围,这是一种艺术上的对立统一法则,使画面产生了活力与运动感,且十分生动。《纽约第五大道》,是以刮刀绘制的色彩极为灿烂、华丽的画面,刮刀硬度表现中的色块不同于油画笔下的色彩,它们在分明的色相对比中呈现为抽象组合的跃动感——每一局部又都交插着冷暖色、明暗色的跳跃式互动,而且刀痕下的肌理效果,呈现块状的空间分割,局部的对比与整体的统一,把一种艺术感觉指向了对超级都市繁华极至的表现;这件作品,基本以抽象的语言为主题——《纽约第五大道》成为感觉性的表达,物质的城市与繁复的场景,被提炼为单纯的点、线、色,并抽去了具象的可读性,增强了审美空间的选择性和自由性。

  每一个画家的心中,都有挥之不去的题材“情结”,这个“情结”常常是由情感深处触发的必然表现,只是借题材去发挥而已。

  出生在上海的黄来铎,经几十年来游子般的远离于2003年定居上海,开始了心灵与艺术的同步寻访,这是一种在怀旧中的思考、在思考中发现的艺术过程。《城隍庙烟火》便是一幅深怀情思的作品,作为历史见证的上海城隍庙,在画家笔下被以浓烈厚重的色彩表现出空前繁华的景象,在透视的画面中,从近景到深远处,由实而虚,色彩由热烈而冷淡,画面气氛却被营造得十分热烈;画家以娴熟的技法,得心应手的素描关系,色彩关系去营造深远的空间,以感觉的方式去渲染气氛和造境,用绘画的形式、语言去表现城隍庙烟火的盛况,揭示了现代化大都市在文明进程中如何与本土文化保持和谐关系的思考,这是画家在面对社会现实问题中作出的艺术回答。

  黄来铎作为资深的油画家,其娴熟的技艺、鲜明的风格和个性化的形式、语言的背后,是他对中国文化中重意、重含蓄、重性情的表现。这使得向以强调技术程序的油画,在他那里获得了解放,使他恢宏浑厚的风格中又包含着精微纤巧和雕琢严谨中又不失宏大的怀抱,并渐趋于率意天真的风格表现。

  黄来铎以丁香花为题材的静物创作,是他常画常新的题材,这个题材更多地融入了画家心灵深处的难以言状的意绪,也体现了他性情中细微的一面。从1987年的《溢香流彩》、1998年的《雨后庭栏上的紫丁香》到近几年的《窗前紫丁香》、《幽香依旧》、《心如芝兰》等作品,都给人以“渐老渐熟,乃造平淡”的感觉,它让我们看到一位老画家在时代进步与社会现实中的心路历程;丁香花系列油画,可以说是画家在现实生活中一种心境的表达,当然,最主要的是,在作品中表现出他一贯的爱自然、爱生活、爱美的理想和心态。

  黄来铎是一位造诣颇高的油画家,在融汇中西艺术精神中建立了自己的艺术个性和绘画风格,他的作品漾溢着激情,把写实油画的风范与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在实践中融为一体,并达到一定的高度;尤其是他不回避“唯美”的风格表现,他把“唯美”的形式与心境的深层内蕴相统一,展示出隽永恒久的人性向往,使作品永远与人生意义相伴,永远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以高雅的情调和洒脱的语言,抒情的心境和诗一样的节奏,韵律,营造了作品的优雅气质,在带给人们美的享受的同时,也引发了无尽的思索;特别是黄来铎油画以涵泳大雅见长,提供了开阔深邃的视野,而这一切又如羚羊挂角般不着痕迹,这都是他不同寻常之处;究其原因在于画家个体精神,感情力量的强大,这使他的艺术有着不可代替的魅力。

  我认为,黄来铎的艺术成就,不仅仅在于他兼容并蓄的能力和灵动郁勃的表现手段,更重要的还在于他把理想精神与一己情怀相融,体现出始终不放弃、不改变的审美守望胸襟,坚持在艺术中回归自我,因此,他的作品才能叩动人们的心灵,并为之感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苏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