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资金流入,推动角雕收藏热潮

2010-09-10 10:22:10 徐翠耘

  2010年春,中国艺术市场大放异彩,各艺术品类均表现出良好的市场发展态势。作为杂项之一的角雕市场表现活跃,在这一季度达至历史高峰,上拍量、成交量和成交额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上拍量为672件,成交436件,成交率为64.88%,成交总额为45,141.74万元。并且在本拍卖季,角雕拍卖市场中创造了新的高价纪录,香港佳士得上拍的清康熙的“犀角莱菔尊”和明末“犀角雕「兰亭序」杯”成交价均为3,499.71万元,打破了2005年10月香港苏富比上拍的明十六世纪末“犀角雕双螭海棠形杯”1140.56万元的成交纪录。

  角雕,主要指的是以牛、羊、犀牛等兽类的角为原料进行的雕刻和磨制,通常也指用兽角雕刻和磨制而成的雕塑工艺品。角雕艺术市场在今春爆发,主要是由于收藏资金的注入和前几天市场的积累。如2000—2010年春角雕上拍量、成交量和成交额变化图可知:2000年春—2006年秋,角雕拍卖市场处于不断上升阶段,并且2000—2004年秋处于缓慢发展状态,从2005年春加速,在2006年秋形成了角雕拍卖市场的第一个高峰期,上拍量从00年春的14件,增加到406件,成交额也由00年春的64.99万元上升至7176.67万元,6年时间增加了110多倍。2007年春,角雕拍卖市场波动,上拍量、成交量和成交额三项指标均呈下滑状态,虽在07年秋市场开始反弹,并在08年春达至第二次高峰,上拍量为440件,成交量为257件,成交额为9437.56万元。但好景不长,受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在08年秋陷入低潮。从09年秋开始,角雕拍卖市场回暖,在今春取得了突破性的拍卖成绩。

  除了“犀角莱菔尊”和“犀角雕「兰亭序」杯,今春,千万级的角雕作品还有2件,同样来自香港佳士得的清康熙“犀角雕「穆王八骏图」杯”和明末/清初“犀角雕百子图杯”,成交价分别为2319.68万元和2221.34万元。可见,香港是高价角雕拍卖的重镇,前100名角雕拍卖中,39件诞生在香港,且均由香港佳士得和香港苏富比两大拍卖行拍出。在内地,角雕拍卖市场也逐渐发展,高价作品也不断诞生,如今年6月27日古天一上拍的明代“犀角雕‘一堂富贵’杯”,以896万元的成交价摘得内地角雕拍卖高价的桂冠。在其他价格区间,500万—1000万之间的作品,共有23件;100万—500万价格区间的作品,有173件。角雕艺术品在杂项拍卖中逐渐脱颖而出,成为新的市场收藏热点。

  在角雕拍卖市场中,犀角雕是拍卖的主角。高价角雕拍品中,基本上被犀角雕所包揽,前100强角雕拍品均为犀角制品。犀角雕源远流长,早在商周时代就有犀角雕,明清时期,犀角雕刻技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精湛的雕刻技术雕凿出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犀角制品,成为达官贵人和文人雅士把玩的重要物品。这一时期的犀角制品成为当今犀角雕拍卖市场中的主要力量。前100件犀角雕中,98件为此时期作品,此外两件为2007年北京舍得拍卖公司上拍的民国时期的“犀牛角包金镶蓝宝石权杖”(成交价为231万元)和古天一2010年春上拍的“古印度犀角摆件”(成交价为246.4万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犀角雕刻以非洲和亚洲犀角为主要材料,题材以山水、人物、动物、花鸟为主。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

  如今,犀角雕备受关注,主要原因在于犀角雕的原材料极其珍稀,制作工艺独特,集审美与经济价值于一身;再者,由于犀角雕存世量较少,拍卖场上的犀角雕以明清时期的为主,这些制品经过历史的筛选,留存下来的大多极富收藏价值。此外,人们对犀角雕的学术研究也是推动这一市场升温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角雕市场毕竟是个小众市场,小部分资金的流入,就能引起这一市场的波动。作为藏家,不能只关注此类市场的变化,而应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角雕作品的质量上。如何收藏角雕艺术品,这需要藏家在懂得鉴赏的基础上,了解市场行情动态。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董晓帅)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