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南京藏家买到百年前“世博”会刊

2010-09-25 11:30:45 胡剑明  成岗

  “世博会”正在上海如火如荼举行之时,南京收藏家何稼男先生在翻阅20年前的一堆民国老纸片时惊奇地发现,里面竟然有4本我国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大型博览会——“南洋劝业会”的官方刊物《劝业会旬报》。谈起这套珍贵的《劝业会旬报》,何稼男先生表示,这是在上世纪80年代在朝天宫淘到的,当时只花了3000元。

  “一枪打”拿下一批民国文件

  “今年的上海世博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其实早在清朝宣统2年,也就是1910年,南京就曾经举办过类似于世博会的大型博览会,现在在南京工业大学内还有当年的遗迹。”何稼男先生表示。

  而谈到这四本南洋劝业会的官方刊物的获得,何稼男先生表示,这是一种缘分。原来,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作为民国证件、纸张、收集爱好者的何稼男经常出没于收藏市场。有一次,他在朝天宫一家古玩市场淘宝时,一位店主神秘地拉住他,告诉他刚刚从一个大户人家拿到一批民国时期的书籍和纸张,里面还包括一批老文件,可以出售给他,但是必须3000块钱“一枪打”,也就是全部包下。

  在那个年代,3000元钱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爱物成痴的何稼男最终还是拿下了这批宝贝,“要是不买下来,我是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浑身难受。”何稼男表示。

  4本珍贵《劝业会旬报》万元不卖

  在把这批民国老资料拿回家后,何稼男一开始只是粗粗地浏览了一下,由于家里收藏品太多,他并没有当回事。这批老文件也就一直尘封在他的藏品堆里,直到几年前的一天才重见天日。

  “那时候上海已经申办世博会成功,我在整理那些民国老文件时,突然‘劝业会’这三个字出现在我眼前。”何稼男当时的心情很激动, 他想起,100年前的宣统二年(1910),在南京举办的南洋劝业会。这次盛会于当年6月5日开幕,11月29日闭幕,历时半年之久,会址设于下关附近丁家桥地区,有农业、医药、教育、工艺、武备、机械、美术等十三个馆,外围还有各省、各大商埠专馆数十处。吸引了20多万的参观人次。

  原来,何稼男买下的这批老文件中夹了4本《劝业会旬报》,经过仔细翻阅,他大喜过望,原来这是宣统元年南洋劝业会事务所发行的,创刊于1909年12月,以旬刊形式出版,出版了12期,正是南洋劝业会的官方刊物。“当时出版的非常少,因此流传的更少,所以我特别珍惜,前几年有人花两万多一本想买走,我都婉言谢绝了。”何稼男告诉记者。

  南京人为劝业会启动“特级安保”

  “现在在上海看世博会,我们可以看到安保措施非常严密。其实,在100年前的劝业会上,当时的南京人就已经启动了特级安保,清政府当时还特意成立了一支专门为劝业会安保服务的巡警队。”在何稼男先生提供的《劝业会旬报》上,记者发现除了大会日程安排、注意事项等各项会议须知外,书中还特别提到了大会的“安保措施”。

  作为在中国首次举办的大型博览会,南洋劝业会受到的关注可想而知。仅博览会开幕当天,便有5000多人参加典礼,其间前往参观者达到20多万人次,并有华侨及外国客商前来参观。“因此安保工作广受重视,劝业会事务所提前半年便与南京的江南巡警总局联系,要求专门组织一支会场临时巡警队。”何稼男表示。

  何稼男告诉记者,当时临时巡警队计划招收180名巡警,从退伍士兵中挑选,由事务所派员教练,设立了临时巡警讲习所,并专门请从德国留学归来的马銮教授相关警察知识。巡警局要求巡警必须提前20天上岗,日夜巡逻,加强防范。“章程中对遵守纪律方面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比如巡警必须按照预定时间和线路巡逻、巡逻时要步伐整齐,甚至还有不准闲游唱歌等内容。”何稼男表示。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