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德国艺术家贝恩德.施瓦策上海个展开幕 展现欧洲历史变迁

2010-09-30 06:58:15 谢媛

  由上海美术馆、海涅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来自欧洲的艺术冲击波——贝恩德.施瓦策上海个展”将于2010年9月29日-10月6日在上海美术馆三楼展出。艺术家贝恩德·施瓦策(Bernd Schwarzer)带来了他的81件作品,包括油画、雕塑、装置和拼贴画等多种类别,旨在更多地了解中国及其文化,同时也希望让更多的中国观众通过他的作品进一步了解欧洲、认识德国的历史和文化。

 

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致辞

贝恩德·施瓦策在现场

  贝恩德·施瓦策(Bernd Schwarzer),男,德国人,1954年7月24日出生于原东德魏玛市,其艺术作品往往注重表现德国乃至欧洲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之间以及人们内心的冲突与抗争。施瓦策的画作具有雕塑的三维特征,作品所表现出的过人之处无论就尺度和材质上而言均是一种突破,这也完全体现了杜塞尔多夫绘画学派的潮流。施瓦策正是在这种突破中为人们的认知、真理和自由开创了新的空间,这一空间又将艺术的创作与欣赏变成了一种生存体验。

展览作品

策展人Guy Féaux de la Croix

  正如策展人Guy Féaux de la Croix在现场所说,对于画家贝恩德·施瓦策艺术作品的理解不能脱离其所处的时代。贝恩德·施瓦策的出生地则显而易见地影响了他的命运与使命。处于孩提时代的贝恩德·施瓦策在他的出生地魏玛,经历了德意志的最后一场灾难,即那次的德国分裂,对于当时以及后来在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就读的他而言,德国的分裂始终是其挥之不去的痛苦经历。

  于是,贝恩德·施瓦策将所认知的真理以自己强烈的表达方式体现在一系列的绘画作品之中,其中施瓦策提前整整十年预见到了德国的重新统一并描绘出将来应该呈现的相关细节,他的这种预见比真实历史的发生早了十至十二年。

  如同分裂的德国,贝恩德·施瓦策也牵挂着分裂的欧洲,深感德国欧洲分裂带来的痛苦。因此,最终如愿以偿地消除这一分裂状态被他视为德国欧洲的重新统一。施瓦策的画作也相应地从以阴暗的色调表现痛苦转变成以明亮的德国色和欧洲色表达喜悦。他的一些近作便隐现出天蓝底色上的金色星环,即代表欧洲统一的颜色。

  贝恩德·施瓦策的绘画作品在展示我们这个时代的德国人和欧洲人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未来实现人类和平的向往以及与中国人民建立友好伙伴关系的心愿。

  另外,贝恩德.施瓦策的作品也体现了十九世纪中国艺术对德国现代绘画艺术的影响,正值2010年世博会期间,主办方也希望能通过此次展览,向中国观众架起中德文化交流的友好桥梁。

展厅现场

  展览持续至10月6日,这也是上海美术馆在双年展前的最后一个展览。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