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台湾著名艺术家黄光男:传统笔墨融合当代创作

2010-10-13 08:51:23 吴启基

  久矣少见台湾著名艺术家来展,目前的黄光男博士,不只是脚跨东西方艺术,而且在艺术理论上著书立说,先后出版过众多专门论述,成就有目共睹。

  据知,他的好些著作也将在中国大陆出版,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这次的新加坡展,展出的是他近3年来的最新作品,对于旧识新知,将是一大喜讯。

  走向艺术产业化

  黄光男现任台湾艺术大学校长,举办过绘画个展数十次;出版画册10集,出版水墨研究、美学理论、艺术评论著作12册。虽然专精美术史、美学与美术理论,还是宋代绘画美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创作来说,他最擅长的是中国彩墨创作,有一点少人知道的,他本来学习中国花鸟工笔画,是在后来当了台北市立美术馆馆长后,才有机会接触更多西方的绘画和理论,从而让他了解,创作要变法的迫切性。在他看来,艺术发展应该配合新的科技发明,和走向艺术产业化,积极主张创作如何延伸到动画的世界。

  他在受访时说:“中国绘画要有本身的国际图象,创作就是采用传统的笔墨,外加西方的表现技法。我个人甚至在作品加入西方的结构主义,建筑空间原理和其他像中国版画和围棋等不同元素。”

  他也在长期的创作中发现,中国的绘画构成好像是一个“框”,就像电视、电脑等影视文化一样,图像都在框里活动和出现。以绘画来说,空间的认识和安排很重要。在谈到展出时,他特别提到一件表现泰国红衫军的作品,那是分别由4张大宣纸合成的大型之作,所占展厅面积是一面墙大小。

  著名画家教导

  黄光男1944年出生于台南高雄一户农家,自小勤于思索、观察与涂抹,绘画天分显露甚早。最初毕业于台湾艺专。这所台湾地区历史最优久的艺术学校,正是今天台湾艺术大学的前身。

  在艺术上,他受到著名画家黄君璧、傅狷夫、蒋青融等老师的教导。他专攻花鸟绘画,尤其喜欢以台湾的四季瓜果、风土民情入画,画风融合传统水墨元素与当代创作观念于一炉,最后呈现他别具一格的图式风格。此外,黄光男也精研国学与书画美学。曾先后担任台北市立美术馆馆长、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总共具有长达18年的艺术行政管理经验,并出版《美术馆营销策略》、《美术馆行政》、《新世纪的博物馆营运》、《博物馆能量》等专书,受到两岸相关专业界的重视与肯定。

  展出44幅画作外,黄光男也将于10月14日上午10时30分的开幕前,在南洋艺术学院第一校区6楼612画室与朱添寿、陈建坡、林家雄、曾纪策等举行书法笔会,欢迎各界出席参加。画展开幕时间是在当天下午6时。

  黄光男个展

  日期:10月14日至20日

  时间:上午9时至晚上7时

  地点:中华总商会2楼展览厅

(责任编辑:谢易彤)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