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从王羲之到赵孟頫

2010-11-02 09:47:57 未知

  在国内的收藏市场中,古代名家法帖一直是“重中之重”,每有超级作品亮相,都会引发社会各界的重点关注。从2002年亮相拍场的宋代名家米芾的《研山铭》,到2003年引起轰动的索靖的《出师颂》,再到去年秋拍北宋名家曾巩的《局事帖》与包括朱熹等名家在内的《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接连成交过亿元,再到今年春拍中黄庭坚的《砥柱铭》创出4亿多元天价,使得中国古代名家法帖成为近年来艺术品收藏界最受关注的一部分。

  时下,2010年秋拍季又将在北京拉开帷幕,而此季的亮点又将是古代重量级书法名帖。据嘉德方面介绍,一件“惊世作品”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将亮相嘉德。

  稍后,记者又从嘉德为此次秋拍预热的《书画精品册》中获悉,另一件古代名家法帖,赵孟頫书于元代大德五年的《行书洛神赋》册页也一同亮相嘉德此次秋拍。看来,无论对于收藏界还是书画界,此次嘉德秋拍都颇有看点。据悉,此次秋拍预展将于11月17日至19日举行,随后11月20日至23日举行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据专家介绍,由于“书圣”王羲之的真迹早已不存于世,国内各大博物馆仅存的几件传世的王羲之墨宝也都是唐宋时期的精摹本,所以,这些精摹本历来被当作真迹看待。而此次即将亮相的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有着显赫与清晰的“身世”,最早见于北宋著名丛帖《绛帖》,后经《宣和书谱》著录,当时共有9行,后被一分为二,即将于嘉德秋拍亮相的为前半部,纵24.5厘米,横13.8厘米,共4行41字。由于年代久远,且本帖享盛名久,和王羲之其他墨迹一样对它的摹刻年代就有不同推断,有称为宋摹的,也有疑为米芾所摹的,而更多的则定为唐摹。它著录极多,并一再被刻入各种丛帖中,元以后的公私藏印及流传历历可考,其珍贵性不言而喻。乾隆皇帝对它非常喜爱,曾盛誉本帖“可亚时晴”,意思就是它可以与“三希堂”中著名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相媲美。此帖经乾隆两次题识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且历经多位收藏家收藏,流传有序,极其难得。经考证,在元代被鉴定大家柯九思收藏,在其左右及宋绫隔水的骑缝上盖有他多方收藏印。此后这件作品入明初收藏家李锦之手,之后为文征明所得,明嘉靖二十年文氏父子将其刻入《停云馆法帖》卷四,认定为唐人所摹,后此帖归其长子文彭所有。万历年间流入北京,明末藏于安徽歙县收藏家吴家凤处。清初分别藏于曹溶、李宗孔及梁清标家,之后被收入内府。所以讲民间流传的王羲之高古摹本无出其右。据介绍,此作品目前估价待询。在拍卖后,我们才能明确知道它的准确身价。

  在中国文化史上,跨越宋元两代的赵孟頫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天才艺术家,他与唐代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为“楷书四大家”,“赵体”书法一直影响至今。此次即将亮相嘉德秋拍“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中的赵孟頫《行书洛神赋》册页书写于元大德五年。赵孟頫很喜欢书写曹植的名篇《洛神赋》,天津博物馆藏有一件赵孟頫书写于大德四年的《行书洛神赋》,故宫博物院也藏有他用楷书写的《洛神赋》,都是“国宝”级藏品。

  此件《行书洛神赋》册页的一大特色是,在历史的流传过程中前面佚失了几开,后被清代大书法家成亲王用极精致的正楷书法补齐全文。成亲王永瑆是乾隆的第十一个儿子,也是嘉庆皇帝的哥哥,他既是显赫的王公贵族,又是著名的清代四大书法家之一,因为他早年就很崇拜赵孟頫,精研过赵氏书法,所以在补全此册的时候,字里行间可以读出他内心的最高敬意,并且在此册的后纸题跋中,他详述了这一过程。据专家考证,此件大德五年本赵孟頫《行书洛神赋》作于赵氏48岁,正是中年盛时,通篇书法结体俊美,笔圆墨润,可谓元代法书宏篇力作。此件作品传承有序,为乾隆时一代重臣、孝贤皇后之弟傅恒所藏,后入清代著名大收藏家、鉴定家吴荣光之手,吴荣光一生过眼无数艺术珍宝,对此件作品评价甚高,在他撰写的关于鉴赏古代书画作品的《辛丑销夏记》一书中,不仅有对此件作品的详细记载,更指出在他平生看到过的赵孟頫的行草作品中,此件“余藏不全本《洛神赋》”为第一。随后,吴荣光将此件作品描摹上石,刻入他编纂的《筠清馆法帖》,一时传播开来,并在民国年间就以珂罗版形式出版成书,并流传至今。

  清代大学者、书画家钱泳有一部著名的史料笔记小品文集《履园丛话》,关于赵孟頫的《洛神赋》,也有这样的记载:粤东吴荷屋方伯亦有一本,惜前缺数行,乞诒晋主人补书之。“吴荷屋”即吴荣光,“诒晋主人”即成亲王。此册后纸还有刘统勋、成亲王、翁方纲、罗天池、钱樾、英和、张问陶、宋葆淳等名家题跋,其中更以研究赵孟頫而自得的翁方纲在数年内题跋两次。

  近几十年来,此件作品还被《中国书法全集》《中国法帖全集》等权威出版物著录,堪称“一代名帖”,此次亮相嘉德,将与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与嘉德同期推出的名家名作一起,再次引发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关注。

(责任编辑:孟玉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