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乾隆瓷器或引市场“涨”声

2010-11-16 09:04:57 未知

  北京时间12日凌晨,在英国伦敦郊区小镇的一场拍卖会上,乾隆珐琅彩“吉庆有余”转心瓶拍出4300万英镑,加上佣金折合人民币约5.5亿元,刷新今年6月由黄庭坚书法《砥柱铭》创下的纪录,成为中国最贵艺术品。

  该瓶由伦敦一对中年兄妹收拾已故父母的旧宅时发现,在家中收藏已约70年,来源不详。鉴定专家认为该瓶属乾隆三十余年官窑制品。该瓶能拍出高价,原因之一在于它涵括了乾隆瓷器制作最复杂的工艺,包括多种釉色地,内绘青花,外画洋彩、珐琅彩、粉彩,描金,镂空、转心、浮雕、浅刻。除了“构造奇特”外,该瓶“保存状态良好”,除台北故宫有一件类似藏品外,现世作品仅此一件,甚至有业界人士称,比起10月以2.53亿港元拍出的乾隆“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吉庆有余”转心瓶的天价更加“物有所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乾隆瓷器创天价,买主为中国人”消息传出后,媒体多以 “海外中国文物回流”或“瓷器爱国主义”为题报道,但业界人士指出,对该交易不应过多联想,今年中国艺术品新纪录此起彼伏,买家考虑的只是投资回报率,未来数年后,该瓶很可能以十亿元身价再现拍卖场。此前,经济学家张五常曾表示看好乾隆藏品拍卖前景。综合各种信息,不难想象今年秋拍皇帝用品尤其是乾隆藏品又将涨声一片。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