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数千年传统扇艺如何在现代生活中突围?

2010-11-16 09:08:11 未知

  新华网杭州11月14日专电(记者 商意盈)轻摇一柄小扇,闲庭信步的场景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已经越来越少见,作为拥有几千年历史传统的扇艺也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远。空调时代,扇艺如何“易帜突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百年老字号王星记扇业掌门人孙亚青认为,扇艺突围,要传承,更要创新。

  面对年产值仅有一千万元左右,学徒越来越少,无法高度产业化的现状,孙亚青说:“现在中国很多年轻人只认识国外时尚的品牌。我们是典型的国字号,要弘扬、传承下去,必须不断地开拓,不断地适应现在的时尚、现在的潮流、现在的消费者。”

  据了解,中国扇艺发源于三千多年前,最初作为宫廷和祭祀的装饰品,后来转向实用功能,但中国古代的能工巧匠把各种技艺都融合到了扇骨和扇面中,扇子成为各种艺术创造的一种独特载体。

  孙亚青介绍说,中国扇艺的发展历史是一个实用功能不断弱化、艺术功能不断强化的过程。不同历史时期的扇艺都表现了不同历史时期人们的审美意识特征和文化习俗。

  孙亚青举例说,以前的扇子开合只有60度,轻轻摇动凉意顿生。现在的扇子开合基本都是180度,用力地扇却往往还是汗流浃背。“主要是因为文化和心境变了,但扇子本身所承载的‘雅’字从来没有改变过。”

  无论是宫廷侍女“轻罗小扇扑流萤”的闲适,还是诸葛亮“羽扇纶巾”的智慧,孙亚青认为都是“雅”的表现。“不同于苏州的香扇,杭州扇子重‘雅’,这种‘雅’是雅趣、是雅韵,是一种审美情趣,是一种怡然自得的心态,是远离尘嚣的境界,更是一种高尚的人生追求。这是扇艺传承的根本。”她说。

  据介绍,王星记扇业加大了研发力度,每个月都要推出10种新品,并构建了集生产、研发、展示、销售、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链形态。不久前还举办了扇子创意大赛,涌现出了不少在外形和功能上都打破传统的扇艺创意。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扇子做成类似法国香水之类的商品,来中国就买扇子。这不但是对我们民族品牌和民族文化的弘扬,更是一种‘雅士’身份的象征,能给人美的享受。”孙亚青说。

  据了解,王星记扇子与都锦生丝绸、西湖龙井齐名,被誉为“杭产三绝”,名扬天下。曾作为进献皇室的贡品,冠以“贡扇”之誉。历来还被书画名家们题字作画,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被国家元首作为“国礼”馈赠。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