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视频]“受喻的经典”王崇学油画展

2010-11-19 14:13:14 未知

  经典如何当代化和现在化,即如何让历史性的历史经典在解构主义盛行的今天获得它存在的意义与价值。而王崇学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借用了当代性很强的“透”技法重新赋予了经典作品的当代价值。

  我将王崇学的艺术语言称为“透技法”。在他的画中,层层叠叠的图像、色彩、颜料与笔触相互“渗透”、“穿透”和“通透”,使画面层次极为丰富、厚重而显得灵透,避免了呆板和笨拙。除此之外,“透技法”的深层语法功能在于多重后现代美学技巧的相互交织与“渗透”。在画面最底部,他以“点”进行“复制”,难以计数的“点”构成了作品丰富的色彩层次与扎实的技术品格。同时,“点”与“点”之间的疏松的距离又很好地“透”出画布的底色与质地。进而形成“绢”的质地,产生了具有时间性的“物质感”。黄荃画中的鸟与花,被王崇学在画面上极工整而有规律地重复排列起来,悬置在画面中的某个位置,整齐而突兀。在鸟与花的底部,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被后现代式地截取和“拼贴”起来——“透”过黄荃的花与鸟的图像我们真切地看到了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无论是黄荃还是顾闳中,其艺术的视觉图像都被强行“挪用”,从中国传统美术特定的时代语义场中移入到杂乱无章的当代艺术领域当中。被“挪用”的传统因而丧失了其内在的文化内涵与美学意蕴,而它们之间所衍生出来的某种指示和互文关系又使画面异常丰富和神秘。 王崇学以一种独特的图像修辞学将中国传统视觉经典图像在当代消费语境中复活了。我由此认为这正是他对当代艺术的一个贡献与创造。他给出了经典进入今天这个时代的路径与通道,他以一种很有蛊惑力的方式保存了传统经典的魅力与价值。与许多当代艺术家不同,王崇学崇敬经典,他没有采取一种痞子般的戏谑态度来嘲弄、嬉戏、颠覆与解构经典,而是以一种建构性的后现代艺术语汇来正面地书写与“透视”经典。经过他的“透技法”处理,艺术传统与经典图像获得了重新进入当代艺术空间的可能性与现实性。

  王崇学在这里显示出了他的创造性,他在汲取了后现代美学话语的时候抛弃了其轻佻与虚无的一面,成功地完成了与经典的对话,复活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视觉美感,让我们“透”过长长的日子回望到了遥远的过去和久远的历史,也因此,他为中国当代艺术提供了一条传统经典当代化的艺术之路。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