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日本二玄社再访雅昌 展望双方美好合作蓝图

2010-12-07 16:34:48 谢媛

  2010年3月,雅昌集团与日本株式会社二玄社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时隔半年,近日,二玄社会长渡边隆男一行再访雅昌集团,于上海雅昌艺术中心与万捷董事长为双方战略合作事宜进行友好商榷。

  渡边社长一行与雅昌集团万捷董事长在上海雅昌艺术中心

  二玄社与中国美术界

  日本二玄社初创于1953年,专门从事书法类图书的出版,尽管在日本出版界,二玄社的规模不能同一些大型出版社相匹敌,但在中国美术界,尤其是美术出版社中,二玄社可谓家喻户晓。二玄社之所以在其邻邦拥有如此高的知名度,就是因为它曾秉几十年之功,成功甚至可以说是完美地复制了四百余中国书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煊赫剧迹,令这些自元明以还就长期被宝藏在深宫禁苑里的珍宝,化身千万,走进寻常百姓家,连接起了传统中国画经典与今天中国书画研究者、学习者们之间无形的桥梁。

  二玄社自1958年开始发行《书迹名品丛刊》,全208册,影响书坛至远。

  七十年代初,为遂海内外学人和艺术家的心愿,台北“故宫博物馆”委托世界著名出版机构日本东京二玄社,一九九六年,二玄社这批复制品曾在北京故宫博物馆展出,引起轰动。展出的近一百件“古代书画”,从尺寸、色调、纸绢质地到笔触、墨、古旧感都酷似原作,曾在全国七十多个省市巡展。

  迄1987年以前,二玄社又有《书道技法讲座》、《中国书论大系》、《中国篆刻丛刊》、《敦煌书法丛刊》、《原色法帖选》等大套书的发行,随着印书技术的不断提升,二玄社决定让《书迹名品丛刊》功成身退,另外精选中国书法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书迹,于1987年十一月开始发售66本的《中国法书选》,一时之间,广受欢迎。

  三井家族碑拓与二玄社的出版

  据二玄社社长渡边回忆道,其学习书法的兴趣源自中学二年级,其一生都在致力追求书法的笔力与笔势。对于书法的浓厚兴趣、追求书法上的进步、同书法大师的不断交流,这是他后来从事出版、中国书法出版的很大原因。

  他在创立了二玄社之后,在书法寻根求源的过程中,找到三井财团中收集拓片的关键人物——三井高坚。早在本世纪初,日本三井财团中著名三井高坚,喜好书法收藏拓片,并派遣专家前往中国,大肆搜罗金石碑版,斥一生财力,共获各类旧拓善本百余种,其中唐字孤本十数,宋拓则愈半百,皆秘藏于其听冰阁中,一时名播遐迩。然因其所藏深不露,与世隔绝达六十多年,故一般多仅闻盛名而鲜知其详,更无论目接品赏、一饱眼福。直至近年,方移入财团法人性质的三井文库。这一批贵重罕见的中国古代善本碑拓,多为绝对的稀世之品。

  而日本二玄社推出的《原色法帖选》,就收入了三井文库的《听冰阁墨宝》二十一种,以其最新尖端的彩印技术和几可乱真的复制手段,将原拓的面貌神髓,展现得淋漓尽致。

  万捷董事长为渡边社长讲解雅昌艺术网

  与雅昌的合作非常有必要

  渡边社长表示,二玄社目前出版的印刷品只是三井文库中的一个小部份,将来还会有很大部份的出版物希望能和雅昌共同合作。将日本收藏的珍贵中国旧拓善本发行出版,二玄社与雅昌共同开发是非常必要的。同时,雅昌拥有着旗下雅昌艺术网、中国艺术品数据库、艺术图书、设计出版等多项业务品牌,渡边社长相信,二玄社与雅昌一定会非常成功。

上海雅昌艺术中心

  合作的最大愿望是希望能够深入书法精髓

  渡边社长认为,在当今,日本、韩国对于书法研究的整体水平都在退步,没有新的发展。而中国书法界仍在不断地学习,书法也在不断改观。作为出版人,他非常希望能在亚洲书法大部份低迷情况下重新点燃出版之火。而与雅昌合作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能够在书法界,通过二玄社及雅昌集团的共同努力,让书法爱好者的书法技能不只停留在表面的美观,能够真正学习深入到书法的精髓境界。

  在问及二玄社为书法界所做的贡献时,渡边社长表示,二玄社在书法界的贡献在于史料、资料的存录。同时,渡边社长也希望能运用雅昌广泛的网络宣传优势,将书法不局限于小众的书法家之间,从而推入更广泛、更大众化的领域。这对整个世界的书法界,都将是一个大众化的贡献。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