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纽约蘇富比亚洲艺术周中国瓷器受追捧

2011-03-24 15:05:33 王歌

 蘇富比定义类属民国 粉彩瓶 成交价:1800.25万美元

  3月23日,纽约蘇富比亚洲艺术周的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落下帷幕,本次纽约蘇富比于3月22日-23日共举行了三场中国艺术品拍卖,分别是:戴润斋珍藏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中国陶瓷及工艺品和私人藏宋瓷专场。三场拍卖收获颇丰,总成交额分别是,2596.86万美元,3631.24万美元和903.93万美元。

  22日举行的“戴润斋珍藏瓷器及工艺品专场”,包括了青铜器、玉器和瓷杂在内的328件藏品,均来自著名华裔收藏家戴润斋。多数藏品是来自世纪50至80年代蘇富比拍卖,其余藏品也是戴先生从其他著名私人藏家手中购得。

  

  永乐 青花瓷碗 成交价:159.45万美元

  该场拍卖中最令人眼睛一亮的无疑是那件被蘇富比定义为类属于民国仿乾隆的粉彩开光锦上添花纹瓶。尽管估价极低,但最终以1800.25万美元的惊人价格将该瓶拍下。另外,一件明朝永乐年间的青花瓷碗和民国时期的粉彩瓶也分别以159.45万美元和131.4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自去年秋拍以来,瓷杂板块就频频出现惊喜,首先是清代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纹长颈葫芦瓶在香港蘇富比以2.21亿元人民币创造天价成交,跟着,在英国BAINBRIDGES拍卖行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更以5.54亿元成交,立即刷新了刚刚产生的记录。明清官窑瓷器一直是市场追捧的焦点,并不断刷新纪录。

  这种强势显然来到了今年开春,纽约蘇富比承接去年的强势依然推出以瓷器开路,杂项紧跟的传统套路。虽然整个拍卖精彩纷呈,由于这一拍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估价和成交价格的落差(估价仅为800-1200美元),所以相较之下,其它两场拍卖就略显平淡。

  

  清“百子图”的玉雕笔筒 成交价:153.85万美元

青 仿商周青铜器匜的玉器 成交价:165.05万美元

  

  清光绪“平定捻乱战图”成交价:198.65万美元

  

  17世纪 黄花梨官帽椅 成交价:277.05万美元

  在23日举行的‘中国陶瓷和其它美术精品’专场,聚集了精美玉器,瓷器,中国书画,家具等200多件藏品。拍卖中,尽管没有太过激烈的争夺,却也是喜讯频传,玉器部分延续了2010年的火热,成交不俗。其中一件‘百子图’的玉雕笔筒,以153.85万美元的高价成交。还有一件带‘乾隆仿古’款的,仿商周青铜器匜的玉器也以165万多美元成交。书画方面,一幅清光绪时期的御制“平定捻乱战图” 以及一幅郎世宁风格的油画分别以198.65万美元和120.25万美元成交。另外家具也创造了不错的成绩,一对黄花梨的官帽椅以277.05万美元的成交价夺得了该场拍卖的最高价。

  蘇富比定义明 钧窑花盆 成交价:221.05万美元

  

蘇富比定义南宋 钧窑带紫斑盘 成交价:48.25万美元

  北宋龙泉窑高颈瓶 成交价:42.25万美元

       23日举行的“私人藏宋瓷器专场” 拍卖共征集了80多件宋代精美瓷器,来自不同的窑口,其中包括钧窑,定窑等著名窑址的瓷器。

  多数拍品成交在预估价上下,尚属稳健。但与之前结束的明清拍卖的情况相比,则略显平淡。按照一般惯例,华人喜爱明清官窑瓷器,欧美人喜爱宋元瓷器。此次宋元瓷器的拍场似乎为华人所影响,缺少跳跃和冲击,反映了华人的偏好。由于内地买家在国际市场上的活跃,使得国外市场的成交也受到影响。可以圈点的是一件钧窑花盆在221.05万美元价格成交,高出估价近10倍。但细细分析,也是因为最近的争议颇多,反而使它具有了明代官窑身份,使得价格坚挺。另外,一件北宋钧窑带紫斑的盘子和北宋龙泉窑高颈瓶分别以48.25万美元和42.25万美元成交。

  宋瓷从其诞生以来就备受人们推崇,也一直是文人收藏的主流藏品之一。虽然这些年似乎风头被清三代的官窑所遮盖,但我们仍可以抱以很好的预期。

(责任编辑:王高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