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专访】南京荣宝斋拍卖代学周:艺术品价格是把双刃剑

2011-06-14 13:52:06 未知

2011长三角春拍专题系列访谈

  人时地利人和促南京荣宝斋发展

  荣宝斋是一个具有着339年历史老的文化集团,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传承和文化标志。如果将这个标志、这个称谓前面加个“北京”的话,这个称谓太狭隘了。尤其在信息和文化进入到当下这个繁荣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对文化的认知和理解,相信“荣宝斋”这三个字,不仅仅是属于北京的,应该是属于中国文化的。荣宝斋到南京的时间也不短了,我们把它接手以后,寄予这几点看法和认知,就是希望能把荣宝斋这一面文化旗帜做好。

  首先,我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这么多年,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既是历史的发展,也是行业的发展。但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也面临着拐点或者转型和升级发展的可能。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去探讨文化产业的发展,意义则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荣宝斋在长江以南可以扎根发展下去,是历史发展的选择、也是行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选择。从历史的角度来讲,荣宝斋还没涉及过拍卖。它长期在北方,以画廊经营业为主。历史上的荣宝斋和中国近当代书画大师的关系非常密切。很多书画家和艺术巨匠都选择与荣宝斋合作,是件非常骄傲的事情。这是对中国文化价值体系的认同。江苏涌现出了很多艺术巨匠,在中国美术史、书画史和艺术史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良好的文化基础为传承。与荣宝斋在业界得到的赞誉结合,是一个很好的基础。

  有了天时、地利和人和,大家有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诉求,在我们这个多元的时代,就有了无数的平台和可能。

  发展之重是把短板补足

  荣宝斋以书画而见长,当时最早的战略是想把它的短板补足。 因为一个完整的拍卖公司,固然有你的长处,但是你不能有短板。所以我们也在整理思路,怎么让荣宝斋南京公司走健全发展的道路。我觉得广泛的去涉及、开发和培育新的拍卖门类,是南京公司今后一段时间发展过程当中重中之重的任务。

  艺术品价格是一把双刃剑

  所谓的天价,是指它真的符合“物有所值”。它具备这个价,那它就是实至所归。但如果它是恶意炒作的市场行为或者是为了引起业界的注意而采取不正当的手段做一个噱头,我就觉得这是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说到底价格还是要回归到理性。艺术品价格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繁荣一个市场,也可以毁掉一个市场。

  注:采访对象为南京荣宝斋拍卖总经理代学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