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谢时臣:价值回归 后市可期

2011-07-13 08:40:35 崔庆国

  2011年5月21日,中国嘉德春拍中国古代书画(二)专场中,一件谢时臣《双松寿芝图》以1092.5万元成交,列谢时臣画作拍卖成交价排行榜第二位。其画价排名第一的,是中国嘉德2010年11月秋拍中推出的谢时臣嘉靖庚申(1560年)作《山水》手卷,以1120万元成交。而在2009年,谢时臣画作的最高拍卖价不过200万左右。近两年来画价异军突起,快速上涨,令这位喜画长卷巨幛的明代名家,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本刊认为,这种画价的强势上涨,除当前书画市场火爆的因素外,更是谢氏画作价值回归的体现。

  两次突破千万元大关

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 谢时臣《双松寿芝图》

  5月21日嘉德春拍中推出的《双松寿芝图》,是谢时臣73岁时所作。钤印:谢氏思忠、姑苏台下逸人、樗仙。题识:“嘉靖己未大寒日写古松并赋诗,七十三翁谢时臣。直节何凛凛,秀色何苍苍。风霜作气概,云霞映文章。山林借标准,台阁留轩昂。正如方正士,激浊干庙堂。蹇蹇及谔谔,舌立无貂。伟哉晚翠君,草木难同芳。” 画面中的两株苍松,虬枝铁芒,轩昂不见其顶,神气跃出画幅,松下仙芝茂草,郁郁勃勃,寓岁寒不凋之意。这幅画高近2米,体现了谢时臣笔力雄健,擅长大幅画作的特点。该画最终以1092.5万元成交。

  在2010年嘉德秋拍古代绘画专场中推出的《山水》手卷,也是谢时臣难得的佳作之一。画上钤印“谢氏思忠”,题识:“嘉靖庚申五月,山斋滞雨困人,为写此卷以消长日。年七十四翁谢时臣记。”画后有汪洵、何维朴二人题跋。汪洵是民初沪上与吴昌硕、张祖翼、高邕之齐名的书法家,上海繁华地段很多著名商店的匾额都是他写的。何维朴是何绍基之孙,娄东名家,精擅书画鉴定。此二人的题跋,也为该卷增添了可信度。

  该画连岭迭嶂,树高林密,良田秀野与湖天相接,村舍水阁有溪桥互通,农耕渔唱,主客相望。画的是江南富饶安乐的湖山景色。画笔粗劲,墨光湛然,构境繁富,意趣俱足,是他晚年用意的佳作。与现藏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的《虎丘图》相比较不分高下,只是此卷作于晚年。此作曾有两处著录:一为《唐宋元明名画大观》 321页, 大冢巧艺社, 昭和四年 (1930年)出版。 二为《中国书画之美—从明清至现代》1、2页,中国艺术株式会社出版。著录出处较为明确可信,也是该画以超千万元价格成交的一个重要保障。

  画史多是零星记载

  谢时臣字思忠,号樗仙,江苏苏州人,明代书画家。谢氏卒年不详,但据俞建华先生考订,谢氏八十一岁尚作有《林霭山岚图》。“樗仙” 源自《庄子·逍遥游》:“吾有大树,人谓之樗。其大本臃肿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立之途,匠者不顾。”后常用作自谦——谢氏自号或有此意。

  明代以来,画史对谢时臣多是零星记载。韩昂《图绘宝鉴续编》称其“善画山水人物”。朱谋《画史会要》言:“山水树石宗梅道人(元代画家吴镇),苍古有气概”。徐沁《明画录》水,得沈石田而稍变焉。笔势纵横,有余,韵秀不足。”更是道及师承渊源及作品得失:“颇设色浅淡,人物点缀极其潇洒。尤善谢氏名重一时,据晚明徐应秋《玉能画屏幛大幅,有气概而不无丝理之于水,江潮湖海种种皆妙。”而姜昭芝堂谈荟》按“画苑所共推,名字最病,此亦外兼戴吴二家派也。”王原祁书《无声诗史》持论最为允中:“颇著”拈出33人,囊括浙派、吴派以及等编《佩文斋书画谱》有盛誉:“善山有胆气,长卷巨幛,纵横自如,气势 松江派,谢时臣名列其中。综上所述, 正如金建荣先生所言,谢时臣“对吴浙两派不分轩轾,各取所长,兼具沈石田粗壮蕴藉和戴吴二公的伟岸气势,进而上溯宋元,形成自己的风格,擅长巨幛长卷,颇有胆气,绘画成就很高,受到当时人很高赞誉。”(见《谢时臣绘画考述》)

  兼取吴浙两派之长

  谢时臣生长于人杰地灵的吴越之乡,加之天性斯文静气,在良好的人文环境里,很自然地步入书画之旅。他对书法的喜爱几乎是与生俱来,他尤爱隶书,少时即遍临汉碑,《华山》、《曹全》、《乙瑛》、《张迁》等等无不熟稔,皆能形神兼备地信手写来。及长,谢时臣又转学唐楷,并对宋四家的笔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终于在陶冶与浸润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秀逸洒脱的书风。谢时臣身居江南,天时地利使他较早地接受了吴门画派的影响,据说他曾拜吴镇为师,而画风更接近于沈周。事实上,谢时臣并非亦步亦趋甘愿继承某家某派的衣钵,他在布局构思时,总是力求变化出新。谢氏一生创作了不少长卷巨屏,其构图大多雄强缜密,笔势纵横驰骋,他既讲究笔法的苍古,又追求风致的生发。

  谢氏的代表作有《江山览胜图》、《策杖寻幽图》、《江干秋色图》、《太行晴雪图》、《夏山飞瀑图》、《溪山晚秋图》等,分别藏于上海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及台北故宫博物院等院馆。其中《太行晴雪图》(中堂)是谢氏描绘雪景的一件精品力作。通过对巍峨太行银装素裹的恢宏景观之写照,加之形象地刻画了舟车行旅、驮粮牲灵乃至各具形态的人物,展现了当时北方冬季山区的生活画卷。谢氏构图奇伟壮观的特色于此可以充分领略。

  在谢时臣的另一代表作《江干秋色图》中,则别是一番气象,秋山高耸,直入云天,山色苍翠,水光潋滟,茶肆客喧,楼台静谧。张目远眺,千帆待发,虽无春光之明媚,却胜似春光多丰饶。画上题诗曰:满座山光摇剑戟,绕城江色动楼台。字为竖式,更增添了画幅的气势,同时,两行诗与一字排开的远山轻岚,恰好构成一纵一横,而意趣顿生。谢时臣在山水画的意匠经营中,颇能见机而作,别出心裁。

  谢氏还是长于画水的高手,江河湖海,泉瀑溪流,在他笔下皆有声有色,或作澎湃激湍,或作击佩鸣琴,若是碧波澄澈,则见鱼翔虾戏,虫影沙痕。《明画录》说谢时臣外兼戴吴二家派,实则兼取吴浙两派所长。既具沈石田的粗壮藴藉又得戴(进)、吴(小仙)二公的伟岸气势,进而上溯宋元,形成自己的风格。擅长长卷,颇有胆气,其绘画成就在当时即有很高的评价。虽然姜绍书《无声诗史》批评他的画“气势有馀,韶秀不足。”但长卷巨作本不必过于细致,即使沈周与文徵明也各有粗细不同的时候。从记载来看,谢时臣也画了不少临摹元代名家如吴镇、黄子久的画。可见他的学习决不囿于一家一派,而是转益多师。所以他画出的画,也不是以一家一派所能牢笼的。谢时臣与其他吴门画家有共同的地方,他不仅画画,也作诗,他所作的画多是根据诗意来描绘的。过去老人们常说,不会作诗就作不好画,不是没有道理。这也是吴门自诩与浙派画匠区别的地方吧。

  后市行情可期

  雅昌艺术网谢时臣个人拍卖指数显示,谢时臣自2000年至2009年春季至,拍卖价格一直不高,其走势较为平缓,其历年最高画价,在100余万元至200万元之间长期盘整。但此后至今,特别是2010年秋季,谢时臣指数曲线一反常态,开始大幅度上扬,新一轮的突然暴涨令许多藏家刮目相看。除上述以超过千万元成交的两幅作品以外,另有一幅作品也很值得一提,它同样也是出自2010年秋季拍卖会上,不过不是出自中国嘉德,而是出现在北京保利拍卖会上。这幅作品名为《玉林仙逸图》,题识:“玉林仙逸。苏郡年七十四翁谢时臣为王相竹溪方先生致无疆岁寒之寿,副其仲嗣岩奎之请。”钤印为谢氏思忠、樗仙。

  此幅《玉林仙逸图》观其笔墨,精致而老道,当是画家成熟期之作。画之近景,是一株盘根错节、铁干铜枝的老梅,树虽老而弥坚,那满枝怒放的繁花,大有长开不败之势。与之相呼应的那位持杖高士,仿佛漫不经意,如野鹤闲云悠哉游哉,又好像面对盛开的一树梅花,在酝酿诗情。人物背后的河流细波微浪,舒缓如绵。那座依山傍水的屋舍则开轩敞户,八面来风,坐于桌前的,想必也是一位散淡之人,房前屋后的万竿修竹,随风摇曳,萧萧有声,足以证明主人的君子身份。近景梅之清香,中景竹之劲节,分明喻示着一种远离俗尘,淡泊明志的理想化追求。屋舍之上有云烟氤氲聚散,从而烘托出苍茫蓊郁的崇山峻岭。此虽已趋于远景,然高远之法,使其看上去并不虚茫,而画理之需,反令其峥嵘毕现,甚至山石结构、草木形态皆历历可辨。

  此幅《玉林仙逸图》的主峰不仅笔法苍古,设色讲究,更值得寻味的是积石垒块的构成,雄峙而又危耸。其勾皴是在从容不迫的中锋用笔、提按有度的长线引领下,辅以虚多于实的渴笔皴擦,其皴法不以一种而归属确定,其中有牛毛,亦有豆瓣,有披麻,亦有解索,当然也少不了斧劈、折带之类。此外,以体现草木的点勾时而疏朗,时而密集,在廓清山石结构层次的意义上,还强化了质感,深化了意蕴。

  此幅作品由加拿大资深藏家珍藏并提供,并由保利艺术博物馆编《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选集(二)》,第111页出版过。最终这幅作品不负众望,以504万元成功易主,目前在谢时臣个人拍卖纪录中名列第三。

  还有一幅作品中国嘉德2010年秋拍中的作品,品相也极好。那就是谢时臣1553年所作的《长堤夕照》。其上有钤印:谢氏思忠、嘉靖癸丑时年六十有七。题识:“芳草长堤夕照边,落花香点玉人鞭。伤心最是秦淮柳,袅娜东风万树烟。谢时臣诗画。”另有鉴藏印:晴庐主人收藏书画印、晴峰审定,还有一印不清。此作虬松茂林,崇岗出云,溪回路转处有行旅过桥,笔墨款式,皆极典型。历四百余年而保存完好,很难得。最终以347.2万元成交,可谓表现不俗。

  总体来看,谢时臣画价在2010年秋拍至今虽出现大幅度攀升,但对比艺术价值而言,实不为过,甚至明显偏低。2010年,《山水》手卷成功突破千万元,这是一个很好的市场信号,也是谢时臣新一轮升值的起点。2011年5月《双松寿芝图》再次以超过千万元的价格成交,可以看做是市场对其画价突破之后的再次确认,更高的拍卖价格后市还将继续出现,未来升值潜力巨大,其精品力作值得藏家进一步关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