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雄健之美

2011-07-14 08:55:25 文章

品读湖南省陶瓷工艺大师王立新的釉下之虎

  虎的艺术形象历史悠久,最早出现在我国商代早期的龙虎尊、玉虎及虎纹陶片,西周的虎尊及虎门神,战国的虎牛形祭台,秦朝的铜符虎及瓦当上的虎图案,汉代的画象砖刻石上的虎形象,魏晋南北朝时期大画家张僧繇的《格虎图》,王翼的《虎豹图》及敦煌壁画中的群虎形象。这些作品传递出不同的时代背景,技法由精细的小写到工笔,知著探微,创造了一个个经典形象。而之后的画虎作品,特别是在当下,似乎再难野逸起来,那种驯化与拟人化的媚俗态,与虎应有的雄浑、博大、崇高、悲壮越来越有距离。

  观赏王立新用釉下五彩颜色画的虎,感觉到了一股神秘而又雄健的力量之美,最深切的体悟就是他表现出来的自然之虎、自然之魂,自由、神秘而又神奇的力量,这种自由之态特立独行,具有平步青云、傲视天下的王者之风,画虎者能有此气象可谓登峰造极了。

  王立新通过釉下五彩独特的细笔精确地刻画,传神地展现出了百兽之王的凛然与神秘。在王立新的虎瓶当中,我们看到了一种源于自然的气度——神秘。这种神秘所表达的是一种正气、傲然与力量,而这正是中国文化精神的重要体现。王立新所画的虎体现出了山林之王的雄健与气魄,勃然而又温情的精神力量。

  为了使在釉下高温颜色中的画达到更具视觉冲击力的效果,王立新耗费巨资,精心选购高温釉下五彩的色料,甚至掺进一定比例的珍贵砂金作为发色剂,从而保证了他画的虎颜色纯正。他用近两年的时间不断地反复试烧,最后才成功地烧造出虎色光亮,类似黄金般的金色来,从而诞生出与从不同、别具一格、崭新面貌的金虎。

  王立新在釉下生坯上画的虎毛色华丽、姿态威武,奔走呼啸而虎虎生威,他对虎的细微刻画,生动而传神,近观之鬃毛醒目,千颖万毫,风神绰约;远望之斑点映照,横纹百态,隐现王气傲骨,虎虎林啸而威风八面,彰显出虎王的雄霸之野性,华丽之虎的“好颜色”。俗话说,画虎难画骨,雄风四起的虎王,其骨柔似鞭,刚似剑,落地无声,尾扫如剪。虎难画,陶瓷上的虎更难画,因为釉下五彩高温色料之中,其金色是最难烧制出来的,画虎不但要形似,有形有貌,有皮有骨,更要神似,有神有威,有精有气,方为上品,才能画出虎骨中难得的笑傲豪气,啸傲尘俗。

  王立新画虎、画山水和花鸟都很重视艺术的品位与格调,画是画家抒发个人情感,并借以与大众交流的手段,让更多的人欣赏自己的作品是每位画家所期盼的。王立新画虎、画山水,心中想到大众,努力满足大众的审美需求,但他不迎合大众,不媚俗,坚持中国画应有的艺术品格,坚持用自己的作品去潜移默化地影响观赏大众的思想、感情,提高他们的审美水平。画的格调高低虽与画家的技法、技巧有关,如用线、用墨以及章法处理是否恰当、得体,更与画家的人品与修养有密切的联系。王立新的虎瓶和绘画在市场走俏,可他并不因此追求作品数量而潦草作画,他不怕遭人非议“守旧”而改弦易辙,他坚持自己的艺术道路。

  画虎最易犯“俗”,如虎的造型徒有其貌和势,而无内在精神。王立新所画的虎瓶汇聚古今之变,其一,王立新画虎最初是以严谨典雅、工而不匠的画风为画界所熟知,他不仅知虎、爱虎,赋予虎以人文的精神,甚至把它当作自己的化身了,画出了虎王雄霸之野性,展现出了画家自身“清气满乾坤”的博大胸怀。其二,他画的虎有独特的艺术语言,他极尽绘画的精微,专注于虎的神韵与气势。在生泥坯上把釉下五彩的高温窑变之色,运用得古艳华丽,厚重而又典雅,他笔下的虎充盈着一种罕有的勇武雄强之美,画出了威武之虎的好骨气。

  王立新所画的老虎,格调高雅,雄浑质朴,在中国当代陶瓷美术界画坛上独领雄风,他画的虎行走于天地山水之间,或溪畔深岩、或独立寒秋、或长啸雪谷,自有一种与天地同在,威而不露的雄风。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