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对话吉承:被破坏的中国元素

2011-07-19 16:45:32 未知

  设计师吉承

  把写在丝绸上的《兰亭序》裁剪开,做成黑色宽脚裤的腰带;灰白色调的小礼服,像是从水墨画里游出来的鱼儿;红得耀眼的长裙,细看确有京剧脸谱的影子……这就是上海设计师吉承的签名式设计,带有中国式性感,却又显得与生俱来,毫不做作。

  这位植根于上海的本土年轻设计师曾经求学于意大利米兰“Marangoni”著名的时装设计学院,之后先后担任“Basic Krizia”和“Missoni Sports”两大品牌在香港的设计师。后来还担任过意大利女装品牌“D’A”的视觉艺术总监。

  海外求学的背景和西方品牌任职的经验并没有使吉承像许多其他海归设计师一样今天忘情巴洛克,明天情迷法兰西,一个劲儿的朝“国际化”靠拢。非常可贵的是,自九年前她在上海泰康路发布其个人品牌“La Vie”的首个系列到日前在北京保利剧院呈现的2012春夏系列,吉承始终坚持自己鲜明的风格——她喜欢用破坏的方式诠释自己眼中的中国,譬如用线条、滚边来制造图案;把整只凤凰图案割碎拼凑在衣服的各个角落;用流苏象征京剧里面的胡子;用素缎包边来制造细致的军大衣。

  然而,不得不承认,“中国风”实在是近几年太过红火的题材。紧跟着中国当代艺术之后,长着一张中国脸的时装设计也红火了起来。一时之间,各式绣品上的龙飞凤舞、中式盘扣出现在各种顶级品牌的时装秀。“中国元素”被应用再应用,放大再放大,已呈泛滥之势。对于“中国元素”情有独钟的设计师吉承是如何做到将中国文化用不同的表现形式运用在服装和配饰上,并使自己的品牌La Vie在泛滥之中脱颖而出呢?ARTINFO就此特别采访了设计师吉承,她向我们讲述了她所理解的“中国元素”,以及她最新系列的创作经历。

  童年是否有什么特别的经历或人物影响你使你之后希望成为设计师?

  应该说我的母亲对我成长的经历影响是较大的,小时候图画作业时,她总是教我要尝试用不同的颜色去诠释本来很普通的一件事物,比如画图画作业时,她说虽然我们平常看到的兔子的颜色都是白色的,但我们也可以画蓝色的小兔子来表示蓝色的天空下嬉戏的小兔子的欢乐心情。

  能描述一下La Vie的设计理念么?系列想要传达的主旨是什么?

  LaVie 的设计理念是以中国元素结合西方艺术时尚来向大家传达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和对中国文化的留恋。

  La Vie这个名字是怎么得来的?它代表什么?

  LaVie来自于法语中“生活”一词的发音,意思是LaVie的设计元素取材于生活,源自于中国元素,比如说日常休闲成衣,适用于晚间穿着的小礼服,家居时尚用品及人生重要时刻穿着的婚纱等。

  你在欧洲求学,但是品牌成立以来你始终坚持中国元素的设计,这是为什么?西方的教育给你的设计和作品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我认为一名设计师最大的挑战在于是否能坚持走自己的风格走自己的路。在国外留学时我曾看到有很多老外对中国文化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但他们常会以传统的比如说中国龙、凤,旗袍之类的元素去理解中国时尚,而后我开始尝试用抽象的中国元素结合西方艺术剪裁的手法来进行设计,发现两者融合时表现出的中国时尚的感觉反而更具有代表性, 可以说欧洲的留学生涯确实对于我目前的设计风格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能否描述一下从九年前首次发布自己的系列到如今你的设计风格经历了哪些变化?

  我觉得目前对于中国元素的运用比以前更成熟更自然, 现在再去看多年前发布的作品就觉得比较青涩生硬, 而现在对于色彩和结构的把握更游刃有余, 也更清楚从哪个角度上表现中国元素会呈现出和谐的效果.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都有很多主打中国元素的设计师和品牌,La Vie通过什么特点来脱颖而出?你对中国元素的理解是什么?

  LaVie的设计特点是将中国元素更自然的运用到作品中,改良的中国元素与艺术的结构结合会呈现出大气的设计风格。对于中国元素的理解,我想应该是中国的,但并非传统的东方元素。

  La Vie的设计面对何种客户群呢?

  LaVie 的主导客户群是致力于表达个人独特气质,追求低调精致生活的都市女性。

  你认为原创性和可穿性之间哪个更重要?你如何平衡两者?

  原创与可穿性两者之间,不外乎市场这个概念,原创因为本身的独特性可能会偏离市场,可穿性有市场却因为随大流而缺少了一份别致,我认为原创性和可穿性两者缺一不可,原创的东西能体现个人气质与品质,可穿性能保证时尚的舒适度,在设计时不过于强调原创或可穿性才能平衡两者,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你的灵感通常来自于哪里?

  我的灵感比较随机,一幅画,儿时的记忆,一场电影或是一顿美食都有可能成为来源,可以说是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你对色彩的运用有什么偏好?

  春夏是浪漫有活力的季节,几乎每期春夏作品中我都使用清新明快的色彩,秋冬则喜欢选用一些凝重或是低调的暖色如暗红,湖蓝等作为细节部分的装饰。

  你怎么形容个人的着装风格?哪些衣服你不会尝试?

  个人比较喜欢简约大气又带点东方元素的风格,不太可能会去尝试摇滚或是朋克类的装扮。

  你最得意的一个系列是?

  我个人比较喜欢青花瓷系列,这个系列主要用了大量蓝白印花图案的面料,以及富有童趣的虎头刺绣来突出细节部分,整体感觉简约大气,低调而精致。

  能否谈一谈最近在保利剧院发布的《游戏》系列的灵感和创作经历?

  游戏系列灵感来自于儿时的游戏如纸飞机,跳房子,丢手绢等,将游戏内容以抽象的手法表现出来。这个游戏系列发布的契机也是因为有天去朋友家无意中看到她的女儿在和几个孩子在玩丢手绢的游戏,大家开始聊到小时候一些有趣的事情,笑做一团,也都在感慨时间的飞逝,回去后我决定以童年游戏为主题来做最新春夏的作品,希望通过这个系列让大家一起去追寻童年时的美好回忆与欢乐时光。

  这次在北京首次作秀是否预示着La Vie计划进入北京市场呢?

  是的,进入北京市场将会成为LaVie品牌未来市场推广计划的一部分,北京市场潜力很大,而且未来也可能会成为主流市场。

  独立设计师的作品目前面临一个很尴尬的市场,消费者不是喜欢买大牌就是看好“快速时尚”,你怎么看待独立设计师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呢?

  虽然近几年国内很多地方可以看到各方面都在支持独立设计师,但独立设计师除了本身的设计水平外,还会面临到商业运作这些问题,一线品牌发展的背后通常有源源不断资金的积累,这些也是独立设计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中国有很多优秀的设计师,相信未来经济不断推进,消费者对于个性时尚的理解和品质的不断提升,独立设计师品牌有一天也很可能会成为时尚消费的主流。

  在不久的未来,是否有望在国际时装舞台看到你的身影?

  希望有一天,当人们提到中国时尚时,首先想到的就是LaVie.

(责任编辑:孟玉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