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中国当代建筑景观展罗马开幕:“中国是世界建筑的转折点”

2011-07-31 21:45:33 蔡晓玮

展出33位中国建筑师80余件作品

  

王澍的作品《亦方亦圆》就是一个大型装置。

  作为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的重头项目之一,当地时间28日下午,“向东方:中国建筑景观展”在罗马MAXXI当代艺术馆揭幕。8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容纳了33位建筑师的80多件作品,试图在12个主题之下向西方展示“处在世界建筑转折点的建筑是什么样子”。

  策展人方振宁向早报记者进一步阐述所谓的“转折点”:“《金融时报》之前报道称,2010年中国的建筑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建筑量最大的国家,他们将此变化称作世界建筑的转折点。”

  这个展览的关键词“向东方”并非由中方提出,而是意大利策展人的意见,而这命名既和马可·波罗的东方幻象有关,也诚如意大利媒体所言,“在中国发生的新与旧的博弈在欧洲同样存在。”MAXXI建筑展览部总监Margherita Guccione则称,这将是个难得的机会来了解在东方发生的这样一个现实:在发展的主题下,文化的取向在不断的争论中将一些新颖的、具有未来主义倾向的建筑带到了中国。

  并置全景与个体

  几乎所有这次入选的参展作品都是创作于2000年到2010年这10年间。这次展览并未规避房地产在中国都市变迁中的庞大力量,在展览的开幕章节中,SOHO中国的两大项目望京和境外SOHO就赫然在列。虽然在国内饱受争议,但其确实反映出都市化过程中和此前的中国建筑与环境的对面——作为地标,重塑环境。在方振宁看来,如果当年没有炸掉1950年代的纺织厂,建起境外SOHO,那也就不会有后续的国贸和万达,CBD也就无从谈起。

  在用房地产和都市化给出当代的中国建筑一个时代背景以后,登场的是库哈斯的CCTV大楼。中国成为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一直是被重复和广泛讨论的话题,对于库哈斯这个在当代建筑界继柯布西耶之后被广泛推崇的新思潮代表,在他的眼中,“光辉城市”的图景不再,建筑师需要对抗的是一个混乱的城市面貌。除了库哈斯之外,扎哈·哈迪德的广州歌剧院、意大利建筑师福克萨斯的深圳T3航站楼等都汇聚成了同一幅图景——都市化下的“向西方”。然而,鸟巢等一系列代表了中国形象而全由外国建筑大师们设计的奥运建筑此次并未被选入展览。

  大规模的都市化、商品房和“向西方”并置,一些中国建筑师却找到了自己的表达和理解方式。在此次展览中,王澍、刘家琨、张雷、朱锫等一系列有着自己独特风格的建筑师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和此前建筑展常常通过模型和照片来展现作品不同,这次展览运用了大量的大型装置来给参观者以直观体验。王澍的作品《亦方亦圆》就是一个大型装置,他以三个月的时间调查台北违章建筑,找出鸽子房、顶楼加盖等八种典型违章建筑。王澍再据此于城中区屋顶打造概念类似的木构庭园《亦方亦圆》。其以632根尺寸一致的木条做成,可于一天内组装完毕,木材也可不断循环使用。借此,王澍对“以新为尚”的现代文明提出叩问,创造出向传统“循环营造”学习,且不以老旧为耻的建筑。而这样的运用废旧材料的追求,在展览的其他作品中也有体现。包括在展览现场,进场的大门也是由蜂窝板来制造的,“这是建筑的道德感。”方振宁说。

  十年,另一个开端

  另一方面,对于西方而言,“中国建筑”都是一个新鲜词语,因为东西方对于建筑的理解途径殊异,因此在西方几百年来只有“中国园林”的提法。这样一个有着深厚传统的古国,它的景观如何在近10年中被新的建筑重塑和改变?而它自身的力量又将最终如何反弹向西方建筑?更有趣的是,在复杂纷杂的景观之下,蕴藏着的是怎样复杂却又飞速崛起的国家形象以及在此进程中建筑师的个人体验?这都是这个展览本身试图展示,同时也是被西方广泛关注的话题。

  本次展览力图展示的另外一个潮流是中国建筑师的崛起。颇为有力的例证是,一些曾经和国外大师合作的中方建筑师,现在已经开始单干。比如,曾经在北京T3航站楼项目中担当中方建筑师的邵韦平,目前正在主导造价达8.5亿元的北京凤凰卫视大楼的设计。而此前鸟巢的中方设计师李兴刚则正在海南建造一个文化项目。而这些项目也亮相于此次展览。在国外,为什么在2008年奥运会时中国的体育场馆和设施都是由外国建筑师担纲一直是一个令媒体疑惑的问题,近邻日本,由建筑大师丹下健三建造的奥运会场馆成为日本当代建筑史上的里程碑之作。然而,十年过去,如今或许中国建筑师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之上。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