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张大千《仿黄子久富春图》亮相山东春秋

2011-09-09 14:03:25 未知

  拍卖时间:2011年10月9日 地点:山东大厦

  山东春秋拍卖公司2011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0月7日至8日在山东大厦预展,9日举槌。随着国家对文化事业的重视不断加强,中国艺术市场一路上扬,平民大众也开始关注艺术,逐渐收藏艺术品。为满足广大客户的需求,我公司推出了四个专场:中国书画一、中国书画二、醉墨斋书画、中国油画,四个专场。本届拍卖与以往相比,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拍品的精细程度上都是空前的,值得众藏家期待。

  (一) 2011年6月1日,面世660年,遭火焚360年,分隔两岸60余年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得以在台北故宫合璧展。为庆祝此次文化盛事,我公司特推出张大千《仿黄子久富春图》。

  张大千 仿黄子久富春图 551×33 cm.

  2005年佳士得(香港)春季拍卖上的一件黄潜《临大痴道人富春山图》以95.4万的价格成交。此作前跋:

  元黄文献公临大痴道人富春山图,敬呈大千夫子大人哂存,丙戌十一月十九日门人佩浣蕙。

  后跋:(一)浣蕙吾寄女,小字名佩深名画家,得女如此最。董巨山水诀,亲授胜桃李。吾好属通家,从幼补遗坠。武城二三策,不足一史纪。大千今画雄,四海仰行辈。谁言唐宋远,高论到正始。列坐皆伟人,倾听极时会。谁将执烛侍,粲此一玫瑰。闻道不敢笑,嫣然知色喜。归来请父母,愿执弟子礼。得师信如此,所学何不遂。张髯本绝伦,吾爱其妩媚。正宜女弟子,如花侍棐几。右绝左两卯角,玉树交映睇。(大千新收女弟子善鼓琴曰叶世琴与蕙年相若)传经老伏胜,收此双璧美。画鍅富春新,琴入钟期耳。主人女状元,(谓李秋君女士也)仕女本魁首。坐我瓯湘馆,荣比两庑配。寄语双小女,对我须长跪。不有建安诗,何由记佳会。大千来沪余觞之定山草堂,吴子深令媛浣蕙,余寄女也,年十五,扬觯前席称寿,请为大千弟子。十二月十三日设宴于李秋君三姊之瓯湘馆,八礼如仪。同席者张大千、暨女弟子叶世琴、李祖、韩秋君兄妹、吴子深夫妇、女浣蕙、余及十零九人而已。五伦具焉,可以赋矣。丙戌嘉平之月,定山居士书。

  (二)元人黄冰壶富春山图真迹,逸品,康熙庚午夏日得于邗上,价拾捌两,郎润堂藏。钤印:黄潜之印联收藏印:网师园客,大风,迟秋簃 ,至宝是宝,青城客,大风堂长物,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大千供养,不负古人告后人。张爰,大千。浣蕙,吴子深珍藏书画之记。抱瓮翁,朗润堂。定山堂,定山,陈蘧。收藏:大风堂藏说明:大风堂藏。

  1943年至1947年从敦煌回到成都,这个时期的张大千因缘际会得以搜罗因战乱流散在市场上的宋元名迹,这使得他的临古愈加精进。因此,张大千应是在收藏过黄潜的临摹本后于1947年也精心仿作了一幅,由此我公司的这幅作品上的落款:“丁亥六月大千张爰”是有证可查,流传有序。在这幅作品通篇工整秀丽,江水平静犹如画家之心境,峰峦起伏,丛林亭舍点缀其间,墨色浓淡干湿并用,皴法得当自然,同时张大千也将自己的笔法运用在了其中。

  (二) 中国书画专场中还有众多精品之作,可谓名家云集,如缪辅的《鱼藻图》、邵弥的《仿米家山水》、高其佩的《指画龙》、张大千《仿明人本》,另外还有王时敏、郑板桥、八大山人、齐白石、李可染、于希宁、乍启典等的书法作品。

  缪辅 鱼藻图 71×41 cm.

  缪辅,生卒年月不详,约活动于明宣德时期,江苏苏州人,官武英殿锦衣镇抚。善画水藻游鱼,画风写实,勾染细腻,承黄筌工丽一派。这幅画作的主体为一条摇头摆尾的鲤鱼,嘴巴张得大大的,眼睛大睁,游于水中,鱼鳞清晰可见,形神兼备。在鲤鱼的惊动之下,鲫鱼吓得呆若木鸡,鲢鱼机警轻盈地游向深处,水藻浮于水中,自然生态之趣溢于画面。左下角的荷花色彩淡雅,荷叶之脉络清晰可见,玲珑剔透。整个画面用笔细腻工整,设色绚丽妍雅。

  (三)

  张大千 仿明人真本 330×33 cm.

  此作为张大千仿明人之作,长卷描绘了山石、树木、江河、小桥流水、舟船、农舍、人物等等,画面公整洁丽,笔法细腻自然,不滞不腻。从右到左,画面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描绘的是茂密的从里,江边农舍林立,独木桥上一主一仆到访此处,两位高士江心垂钓,神态悠然;第二部分处于两山之间,农舍中主人闲坐,悠然自得;第三部分是两邻舍主人相约博弈,屋后有溪水作响,宛然悠扬的乐声。由此可以看出,画面反映了文人淡泊名利的生活情趣,寄托着闲适高雅的生活理想。

  高其佩 指画龙 228×117 cm.

  齐白石 铁拐李 67×48 cm.

  张大千人物册页 36*25cm*8

  赵少昂花鸟册页 31×31cm×10

  在这个名家辈出的年代,中国书画市场正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所谓机遇是指中国正处在艺术品资产化和资本化的转型期,资本分配和利益驱动把越来越多的收藏家和投资家带到艺术市场;所谓挑战是指艺术品经营者越来越多,精品之作越来越难求。本届拍品征集历时长达一年之久,均是经过大浪淘沙式的挑选,层层把关选出来的精品之作。

  (四) 在油画专场中,山东诸学校教授的精品之作也将带给大家以美的享受。众所周知,随着近几年国内外艺术品市场的走强,好的油画作品就像一只“潜力股”,值得期待与收藏。山东春秋一直在为山东的油画市场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并努力打造山东油画市场品牌。因此可以预见在有着丰厚文化底蕴和收藏传统的齐鲁大地,油画市场一旦觉醒必将迎来收获的春天。我相信,山东油画市场将从春秋起飞,并且就在不久的将来了。本次征集的油画作品均为山东诸大学教授之作,且来源可靠,其中精品迭出,如毛岱宗的《太行深秋》、徐青峰的《青岛曲阜路街景》、贾新光的《荷》系列、张冬峰的《白石瀑布》等等。

  毛岱宗 《太行深秋》 145×112 cm

  徐青峰 《青岛曲阜路街景》 60×90 cm

  贾新光 《荷》 60×60 cm

  在金秋这个收获的季节,相信山东春秋和众藏家可以一起收获本次拍卖之果,热忱地期待各界朋友的莅临品鉴。

  贵宾热线:0531-82050027

  网址:www.cqauction.com

  邮箱:cqauction@163.com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