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中国国家画院理论部张桐瑀博士、凤凰岭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韩国栋为中国画创作班授课

2011-10-11 15:27:30 张蕾

  10月11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理论部、著名美术理论家、画家张桐瑀博士到北京凤凰岭美术馆传统经典作品临摹中心,为在美术馆中国画创作班的学员们授课,讲解了中国画从临摹到写生的对接问题。

  张桐瑀讲到,中国画创作首先要解决从临摹到写生的转换问题,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解决古代结构和现代结构如何对接的问题,要重文质,抛弃自我,切勿只为追求抒发个人感受,而忽略对细节结构以及细微变化的处理。“先坐胎,才能生养”,通过临摹,深入体会对结构的认知,做到严择而非粗简。第二,抓住对象整体趋势,找准形与势,体现连贯性。第三,在落实铅笔、钢笔写生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尝试水墨写生,但难以完全依靠水墨写生来进行再创作,这还需要平时多积累。

  最后,张桐瑀与学员们进行交流,互问互答,特别强调了中国画的基础和精髓,就是书法。建议学员们每天都要坚持练习书法,特别讲到魏晋碑帖中体现的古笔法,分析其文字结构,并一笔一划地示范写法,使学员们充分体会其中笔法的严谨,最终在中国画创作中做到引书入画。

  中国画临摹与写生,关系到中国画如何延续、如何创作,进而如何形成自己的形式语言等中国画创作中的根本性问题。张桐瑀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学员们受益匪浅,在今后的临摹、写生、创作过程中将深入体会、学以致用。

  下午,凤凰岭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韩国栋为中国画创作班授课,主要讲解了笔法与墨法的要领方法及文化内涵。

  讲课前,韩国栋提到当代中国画发展的趋向问题时指出,如今中国画审美价值实现了从名到品的转变,审美取向逐步向学术性发展,而非单纯追求名利,提醒大家切勿迷信所谓的大家,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涵养,正像龙瑞先生所说的,要“正本清源,贴近文脉”。

  韩国栋讲道:“笔墨和结构是两回事,笔墨需要长期积累,直到逐步过了笔墨关,才能达到气韵生动。”通过此次云蒙山写生,韩国栋发现学员们大都对笔墨认识不够深入,传统功夫不扎实,这都是决定根基和眼力的问题。因此,建议学员们多翻看经典画册,像品茶一样品评大家之作,锻炼眼力,提升认识,并作为一种文化来观照。也要敢于否定自己,时常以他人的视角审视自己的作品,思考其中的差距,意识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逐步深入以得笔法、墨法要领,达到笔墨纯正,富有书卷气息,这需要重视传统、多读书。韩国栋列举了王安石与苏东坡品评长江水的轶事,说:“王安石对于水的认识如此深刻,更何况是笔墨?!由此可见,学问在于平日生活中的积累”。又提到黄宾虹的思想认识和对于中国画笔墨的运用,正是建立在1700多年中国画史的基础之上,其根基之深厚,正是学员们应当学习借鉴的。而且黄宾虹穿越传统又颠覆了传统,吸纳精粹,引书入画,把传统山水画转变为现代山水画,逐步梳理出自己的笔墨语言。

  之后,韩国栋详尽地讲解了黄宾虹提出的“五笔七墨”法,一一深入剖析,并对各个笔法及墨法作示范,建议学员在临摹、写生及创作中对照自己的笔法墨法,避免一些错误的画法,端正学习方法,精益求精,把中国画笔墨精髓画到自己的意识里。


  张桐瑀讲授中国画结构


  韩国栋示范笔法要领


  韩国栋授课现场

(责任编辑:梁超)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