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彭先诚讲述绘画探索历程(上)

2011-10-18 08:11:57 未知

  雅昌艺术网:彭老师您好!这次在北京画院举办您的画展命名为“诚者灵”,之前在“藏品汇”举行了您《诚者灵画集》的新书发布会,你如何理解“诚者灵”并以此为题呢?

  彭先诚:我最初没有考虑主题。因为北京画院这个展览需要一个主题,但是这个主题,我实际上也考虑得比较久,后在这一年里边我对我的作品进行了一个梳理,在梳理的过程当中,我自己悟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对中国文化、对生活、对艺术首先要真诚。实际上很多作品我回过来看,每个时期都不一样,好像人的生命一样它有一个过程。从幼年、青少年到老年,每个阶段它都不一样,而且思路不一样,这个不一样就预示了一个我对生活的态度、对艺术的态度。这个态度实际上最后概括起来,我自己感觉就是一个诚挚。其实中国文化,包括中国的传统文化,它里边充满了儒家的思想,包括儒、释、道的很多哲学思想在里边,这种哲学思想中心还是一个诚挚。以前古人讲过“诚者灵”,“诚者灵”作为中国的文化里边都引用过,当然我把它中间改了一下,叫“诚者灵”,“者”就是我,如果你自己对一个东西有一种真诚的对待,它就会有它的灵性,有它的这种可取之处,所以说我最后就把这个名字定成“诚者灵”,“诚者灵”实际上就是我的一个态度。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这次选择和北京画院合作,其中有怎样的契机?

  彭先诚:这个谈起来有一点渊源,首先我跟王院长就是几十年的交道了,十几年前王院长就鼓励我:你在北京要搞一个展览,不能够老呆在四川不走,人家也不知道你。我就说我没有那个勇气,因为我的个性属于不好动,喜欢呆在一个地方,也不大在外边活动的人,也不愿意去过于张扬自己,因为这个也是个性的一个特点,喜欢自己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事,不喜欢到处跑,也不喜欢参加什么社会活动。但王院长一直也很关注我,所以说去年又跟王院长在一起,王院长也又鼓励我你来北京做一个展览,所以去年就把这个展览的意向定下来了,实际上王院长也很了解我的为人和各个方面的情况。再因为彭薇,我女儿就是他们的画师,她原先在《美术》杂志,能够进北京画院,这个也是北京画院对彭薇的一种肯定,所以说各个方面渊源的关系,实际上我跟北京画院的关系是很密切的,但是这个密切不是私人的密切,是艺术上的很多东西,还有在王院长的为人,他的人品的魅力。

  雅昌艺术网:彭老师能介绍一下这次展览所涉及的作品组成吗?

  彭先诚:这次展览其实去年在考虑,王院长也说你搞一个带主题性的,就是山水,我也考虑了,最后因为我这个展览实际上我没有正正规规做过个人画展的,就是三十多年,中间所谓的一些个人画展都是二、三十张画,展览的时候我也不露面的,所以这个应该算是第一个个展。

  彭先诚:这次的作品原来设想是的一个山水画展,后来因为我从来没有搞过展览,所以我后来考虑了一下,彭薇也帮我把握了一下,她说你没有搞过展览,你只拿山水给人家看是不是有一点局限性?我一想也是对的,实际上我画画没有定准的,我就是去凭感觉画,哪一段时间有什么感觉我就画什么画。

  最近从60岁以后,今年我70岁了。从60岁以后我的主要精力还不在人物画上面,而是在花卉、花鸟、草虫和山水这方面,我最后就考虑整个展览的结构原则就是选我比较有代表性的画就行了,不管是山水还是人物、花鸟,不在乎这个东西,当然最后也不是很满意,因为整个我在选稿当中也有我的局限性,实际上整个选稿是我个人闭门造车的弄法,因为作为展览应该结构上比较整齐一点,规格不要太乱了,因为我的画规格上面比较散漫,随机应变的很多东西很多,大大小小的,没有一个规范的东西,最后我就相对来说比较规范一点。

  一展厅就是我有限的一些大画,因为我的大画太少,也不善于画大画;二展厅就是各个方面,山水、花卉都有一些,相对来说所谓的比较能够代表我的面貌,就是这种创作状态。同时因为为了弥补这个展览的一些缺陷,我就在二月书坊那里搞了一个习作展,刚跟这个展览错了一天,17号,它是下午开幕,那个展览主要是选了我一些速写里边的手稿,因为我画画除了这些珍贵的作品以外,很多还是那种随意性的、手稿性的,就是所谓写生的那些东西,水墨写生、线描写生的一些东西,那边也选了几十幅,这样两个展览相对来说能够展现我目前的创作状态。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译丹)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