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国家画院建院三十周年美术展 名家作品展新貌

2011-11-01 14:49:39

展览中央廊厅内的滚动画卷

  中国国家画院建院30周年美术作品展共由八个展览组成,集中了国家画院30年来各届大家的优秀作品,在某种意义上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强的美术阵容。占用了国家博物馆9个展厅,其中包括中央陈列厅,展厅总面积达到8607平米,展线达到1668米,这可算是新国博迄今为止承接的最大规模的展览。

  本次展览上,既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时代经典,也有大量新近创作的精品力作。参展作品都是各位艺术家的代表作。体现了参展画家的独特见解和学术主张。在采访中,方增先介绍,此次参展的作品都是2010年、2011年的新作,创作手法上也是新的探索和尝试,区别细腻的水墨表现,方增先浓淡对比强烈的表现力,更切合国博中央展厅的宏大气魄。

方增先《高城阳光》

方增先《人物》

  在介绍展览时,杨晓阳还特别介绍,为保证参展画家独特见解和学术主张的充分表达,他选择选人不选画的参展机制。对此,本网也特别采访到何家英,以工笔见长的他,此次参展的三幅作品均为写意作品,在采访中他谈及自己的想法:“我的代表作是工笔,问题是人们只看到我的一面,还没有看到我的另一面。未来越来越多的会是写意的作品,因为写意画一直是我追求的一个梦想,写意画充满着画理、画论这种人性的元素。写意画也是中国绘画的最高阶段,有许多优秀、优良的传统,优秀的语言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这方面越来越被我们忽略,被忽视,继承传统的时候容易仅仅是抄袭传统,而没有记忆成套的精华,我想从文人画的山水画方面能够学习到他们的一些品格,一些笔墨语言应用到人物画当中去,无疑对人物画的表现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也使人物画得到丰富,使人物画的表现更有趣味化。”

何家英作品

  与此同时,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自建院以来历任老院长和老院委的作品,如李可染、黄胄、叶浅予、刘海粟、吴作人、石鲁、张仃、蒋兆和、关山月、王雪涛、黎雄才等前辈大师的代表作,也奠定了展览无可争议的高水平。

杨晓阳陪同许嘉璐、刘文西共同观展

嘉宾观展现场

展厅现场

(责任编辑:谢易彤)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