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4万根柴火棍建造的篱苑书屋

2011-11-03 14:59:02 未知

  

  “篱苑书屋”坐落在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交界河村东南山水交汇风景秀丽的智慧谷,占地面积170多平方米,总投资160万余元,是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李晓东教授精心设计并建造完成的。

  书屋犹如方形“鸟巢”,由钢架和玻璃拼接而成,外侧被4万余根长短一致、粗细相当的半米左右的洋槐、桑木等数十种木棍密密匝匝地包裹,里侧则是通透、明亮的玻璃,斑斑驳驳打造出屋内柔和的光线,使人感到柔美与自然。书屋共两层,书柜错落有致,陈列着文学、史学等各类图书6000余册。

  “木棍会吸引鸟儿来做窝,粪便和泥土混在一起就有植物附着生长,这样书屋会随四季变化颜色,完全和村庄景观融为一体、共同呼吸。”设计师李晓东描述了自己的建筑构想,并为书屋起名为“篱苑”。

  当初来交界河访友,李晓东被村子里各家各户摞成整排的柴火棍吸引,萌生了用此作为建筑材料的念头。从选址到形成设计方案,仅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李晓东吸引慈善基金会出资百万,自己拿出了5万元,并鼓动身边好友为村子捐赠了7000余本书籍,没有向村子要一分设计费。

  据了解,这间“篱苑书屋”已正式交付交界河村村委会管理并使用,村民们在业余时间可以来这里学习科技、致富等知识,游客们可以在远离尘嚣的秀美自然风光中轻松愉悦地阅读。

  建筑设计:李晓东/李晓东工作室

  团队:李晓东、刘雅蕴、黄承文、潘西

  地点:北京 怀柔 交界河村

  建筑面积:175平方米

  业主:交界河村

  建设时间:2011年3月 - 10月

(责任编辑:刘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