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秋拍北方频现流拍 南方成交攀升

2011-12-05 08:36:45 姜琳琳

  与北方市场高端藏品无人接盘相对,南方拍卖市场开始逐渐升温。不久前结束的荣宝斋上海拍卖成交额为8.1亿元,其中荣宝斋书画专场成交率达100%;朵云轩首推的名家翰墨图册专场,成交率达到100%。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南方拍卖市场相对理性,看重“薄利多销”,而北方市场则“定价过高”,导致一些精品流拍。目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呈现“南热北冷”之势。

  定价高精品无人接盘

  英国艺术联合会3月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艺术品拍卖总额高达83亿美元,占全球份额23%,已超过英国。5月,法国艺术品网站Artprice的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纯美术品拍卖(该网站的纯美术品指的是绘画、装置、雕塑、素描、摄影、版画)总成交额为30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33%,位居全球第一,美国和英国则分别占29.9%和19.4%。

  然而,仅隔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峰回路转。素来有着“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嘉德,以38亿元的总成交额结束秋拍,比起春拍的53亿元下滑了28%,而备受关注的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成交率仅有68%,徐悲鸿的《双骏》、张大千的《东丹王人马图》、傅抱石的《松菊思余》、齐白石的《柏屋图》等一系列精品相继流拍。

  嘉德并非个例,北方市场中很多拍卖行专场,在今年秋拍中均出现成交额与成交率双双回落现象。以北京华辰为例,其“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春拍的成交率分别为77%、50%、77%,而到了秋拍,其成交率则为59%、44%、58%。

  一时间围绕“艺术品市场将现拐点”的讨论开始在藏界掀起。藏家徐志风表示,由于今年的春拍过于火热,许多拍卖行都高估了秋拍市场,流拍的大多是起拍价定价过高的拍品。这在古典家具板块尤其明显,嘉德的古典家具专场上,起拍价2600万元的“清代紫檀云蝠纹大平头案”,由于竞拍者举牌价格没有达到卖方的心理低价而流拍。而嘉德第一场清代紫檀66%流拍,第二场明代黄花梨55%流拍,流拍比例之高在国内罕见。“如果价格定得过高,收藏界的‘老人’肯定不能接受,而入行的‘新人’则看不懂行情不敢接盘。”一位藏家表示。

  但是,至于艺术品收藏市场是否出现拐点,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只能说市场表现更趋理性,藏家更趋成熟。“且所谓‘调整’也并非波及整个秋拍,在某些专场中,成交额与成交率依然良好。”分析人士指出,例如,中国嘉德的“季羡林先生藏书”专场成交比率高达98%;北京荣宝“白雪石作品专场”成交比例为94.28%。

  重心转向南方市场?

  与北京秋拍释放调整信号相呼应,南方艺术品市场却在逐步升温。日前刚刚落幕的上海荣宝斋拍卖成交额达8.1亿元,其中荣宝斋书画专场的成交率达100%;朵云轩拍卖总成交额4660万元,成交率达92.13%,其首推名家翰墨图册专场,成交率达到100%。

  稳坐南方艺术品拍卖头把交椅的西泠印社拍卖春拍曾以15.2亿元收官,尽管秋拍尚未举槌,但今年春拍市场的火爆行情丝毫没有喘口气的意思,用总经理陆镜清的话来说,“人气好得无法招架”,“前两年,一般每年都能吸引近200位新买家,今年大概有3400位”。据了解,西泠春拍已将保证金与佣金分别提高到20万元与15%,但依然领出1000多块号牌,足以证明市场的吸引力。本次秋拍西泠印社将巡展设在了温州。

  一些北京的拍卖公司已经嗅到市场风向的转变,开始将战略重心转向南方市场。北京匡时秋拍前,特别遴选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油画等多个种类的百余件重要精品,在厦门谦记古美术馆和上海大剧院两地巡展;中国嘉德曾于10月间赴杭州进行秋拍巡展。北京华辰、北京传是、北京永乐、北京艺融、北京鼎时、北京保利、香港天成、香港佳士得等都曾赴上海举行艺术品拍卖巡展。

  在上海艺术品秋拍,字画依然是各大拍卖公司的亮点,占所有拍品的八成以上。傅抱石、齐白石、吴昌硕、张大千、徐悲鸿等名家书画受到藏家的追捧。“市场所认为的‘天价’拍品所占比例很小,也就十几二十件,大部分是在一般群体能够接受的范围,所以成交率会比较高。”一位参加荣宝斋拍卖会的藏家向记者这样表示。名列上海荣宝斋书画成交额首位的吴昌硕、齐白石《竹石双寿》落槌价为2750万元。前十名中有两幅作品不到2000万元,例如,何海霞的《人在画图中》,落槌价为1800万元;李可染的《北国风光》,落槌价为1700万元。

  拍品内涵需求凸显

  纵观国内艺术品市场,从出现拍卖交易到亿元时代,仅用了十余年时间,仿佛被强行按下了快进键。这期间,艺术品收藏似乎成为稳赚不赔的生意,天价拍品的频频上演更加使得市场真伪难辨。业界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过于重视艺术品的商品性,而忽视了学术性。

  几年前,艺术品市场呈现出的“钱多人傻”、“逢拍必举”的资金追逐场面,在今年秋拍中已经很难看到,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真正的藏家对于收藏需求的升温、对于文化内涵要求的提升。因此,不论是北京秋拍的高价流拍,还是上海市场的“薄利多销”,都显示出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走向理性。

(责任编辑:周永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