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大篷车”下乡扶贫 传播爱心

2011-12-22 01:27:33 未知

  为了迎接韩美林工作室成立十周年,1998年,美林计划着带着工作室的全体成员二十多人,开着“艺术大篷车”进行一次艺术的“长征”,从北京出发,前往太原、绥德、延安、洛川、铜川、西安、洛阳、禹州、常州、扬州、苏州、宜兴、上海、杭州、龙泉、景德镇、邯郸……等几十个城镇,深入工厂、农村采风创新。

  当年,艺术大篷车启动的消息一经发布,各大媒体竞相报道,整个采风过程,都有很多人在关注。在当年接受中国艺术报采访的时候,韩美林说:“下乡扶贫采风已经是几十年一贯制,只不过30年前是孤身一人,20年前是六七个人,而今天是浩浩荡荡的大篷车了。这次大篷车下乡采风扶贫策划已久,中华沃土养育了我,我要用艺术回报祖国和人民。”

  “艺术大篷车”历时一年的时间,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也正是通过这些深入群众的民间采风,使得美林汲取了丰富的艺术营养,给予他源源不断的艺术创作的灵感。

  实际上,这样的采风活动已经持续了20多年。他们每到一地,就帮助那些小厂、穷厂、快倒闭的厂,以及那些没有设计能力的厂起死回生。像当年的红军一样,永远不敢向当地索取路费、报酬,甚至连人家赠送的当地土特产也婉言谢绝。美林说:“我的大篷车之行是文化扶贫、艺术采风,而不是采蜜。我是从民族文化、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而成长起来的。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也就是在“大篷车”下乡采风之际,美林与陕北一里坡的孩子结缘,与甘肃八道泉的孩子相识,与云南建水的孩子相遇,才有了一座座的韩美林希望小学

  美林的“大篷车”辗转奔波,不停的在吸取能量,要把爱洒向人间、把美播种大地。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