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现代书法的创新之路——“书非书”

2012-02-01 10:34:49 未知

  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书法是汉字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中国文化的符号。传统的中国书法发展到当下,会有什么样的新的发展?今天我们将和知名现代书法家、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主任王冬龄,一起探讨这样的问题。

  不久之前在浙江杭州,一场题名为“书非书”的国际现代书法艺术展吸引了众多喜欢书法、或者不熟悉书法但是喜欢时尚的艺术爱好者,因为在这个展览中,传统的书法不再拘泥于传统笔墨纸砚的表现形式,而是和绘画、装置、舞蹈、行为艺术等等现代艺术门类跨界合作,让传统书法有了新的内涵和外延。

  距离第一届“书非书”现代书法展览,时间已经过去五年,而对于陪伴着“书非书”和现代书法一路走来的王冬龄来说,观念的探索与寻问,却远远不止五年。一直以来,他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他说:“作为一个知识人,他是从小都要拿毛笔的,所有写东西,都是用毛笔来进行的,一直写到他很老很老。而今天来说,我们现在用硬笔,更多的年轻人用电脑,所以从今天来讲,书法存在大的生态环境不一样了,变了,书法又是中国最优秀的、传统的文化艺术,怎么样在今天发展、生存?”

  王冬龄早年师从“草圣”——“草书之圣”林散之,后来又接受陆维钊、沙孟海、诸乐三三位书法大师亲自授课,有书画评论家赞称其书法线条遒劲、隐隐散发出豪放之气。虽然其传统书法造诣一直受到好评,但他更愿意和其他门类的艺术家一起致力于传统书法的创新、突破,使之能够和现代艺术对话。艺术家们的想法和创意在“书非书”现代书法展上得到体现。王冬龄说:“我们做了两届的‘书非书’的展览,策划就是许江院长和我,我们觉得作为中国美术学院,最早开办了书法专业,我们应该为书法的发展做点事,思考点问题,我们做‘书非书’就是把传统意义的写字,把字写好,到今天,更强调书法是一门艺术,它不仅是中国最传统的艺术,它又可以跟当代艺术对话,它又可以成为当代艺术的门类。”

  从第一届“书非书”所展示的平面、立体、雕塑、装置、影像、观念等多种艺术门类,再到如今第二届“书非书”展览新增的服装、舞蹈、摄影等更多艺术形式,中国书法跳出简单的笔墨纸砚的材质,单一的白纸黑字的表现手法,令人耳目一新。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认为:我们一方面要继承传统,要坚持书写,另一方面我们在拓展,所以书非书就是用书法的这样一种眼光来看待任何艺术。

  在展览中,台湾舞蹈家林怀民和他的“云门舞集”,以现代舞的方式演绎书法的线条;服装设计师吴海燕更把王冬龄的书法“穿”在了模特身上,吴海燕介绍:“这次其实我跟王冬龄老师一起合作,他的书法以及我们染织、服装结合一起来做,带有点行为的、现场表现的艺术。”

  在“书非书”现代书法展览上,各种艺术门类以各自独特的语言,赋予书法无限的可能性,在高度图像化的时代,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中国书法不仅仅是写字、题字,它更在无限宽广、多样的艺术空间里,寻求内涵的多变。

  由王冬龄担任策划的“书非书”现代书法作品展览体现了书法和其他艺术门类、其他艺术手法相融合、体现传统书法的创新。致力于现代书法的开拓、探索,一直是王冬龄的追求。上世纪的1989到1992年,王冬龄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西方学生写书法,而这些学生根本不识汉字,正是这段独特的经历给了他探索的灵感:他说:“有些外国朋友,他是不认识汉字的,但是他有其他的绘画的修养,那么,实际上书法就纯粹是作为一种艺术在教他们的,这就是跳出了书法之外在教书法,我觉得中国书法真的是很博大精深的艺术,它中间的有些东西是可以让西方人吸收和分享的,比如说我们这个造型艺术,平面方面,中国书法的线条是世界上最细腻和丰富的一个线条,它很有表现力,因为它细腻又富有变化,所以它承载作者的审美情感、情绪,甚至包括精神都能承载。”

  “跳出书法教书法”,说明中国书法可以和不同地域、门类的艺术融会贯通。无论是现代书法,还是当代艺术,越来越强调观念对于物质形态的超越。王冬龄认为,中国书法不能过分强调它的特殊性和身份性——只有中国人才能看得懂的文字,他希望传统书法能够拓展内涵和外延,能够和当代艺术对话,从而为更多的现代人所感知、所了解。

  多元化的书写体验,对传统书法而言,是挑战、有时甚至是颠覆,因此争论之声也不时响起。王冬龄说自己并不畏惧这样的争论,首先,他认为用传统眼光来批评现代书法,是被固有观念束缚的表现;其次,创新并不意味着颠覆、否定传统,而是为了赋予传统更强的生命力。他说:“因为传统书法,有的人他的功力很好,但是他缺乏创造性,而且一种程式的东西,这个‘书非书’和我们现代书法研究中心实际上就是打破这个东西,致力于打破这个东西,也可以这样讲,允许探索和实验,当然从我的理解,中国书法真的是博大精深,它蕴含了一种艺术的原创,它的资源非常丰富,可以这样讲,在当代世界艺术当中,这是一个还没有很好开发的一个艺术的肥沃的土壤,这个是作为中国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应该要来作这个事情。”

  早在2002年,中国美术学院就成立了中国唯一一个现代书法研究中心,最先推出了现代书法方向的博士课题,开展了实验教学、论文选编等。当然作为书法家,最重要的感悟还是从艺术创作中获得的:“以我来举例,实际上我现在在做三种创作,一种就是传统书法,一种就是现代书法,还有一种就是抽象水墨,像绘画一样。但是这个三种,在二、三十年前,它安生立命的地方是传统书法,立足,扎根,然后我所能够获得的功力,获得的一种视觉的灵感,很多都是来自传统书法,但是我有在美国四年的讲学经验,日本一年,然后再去德国讲过书法,所以有比较开阔的艺术的视野,所以说书非书不是说要否定传统,我们怎么样把传统做得更好,然后能够变化成新的东西。”

  王冬龄说自己希望中国书法能像中国功夫、烹饪、太极拳一样,被全世界所熟知,并且在世界当代艺术中一枝独秀,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则必须通过艺术家们不懈的创新和努力。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译丹)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