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徐冰:计划正在筹备中

2012-02-08 11:49:50 未知

  徐冰的创作一直都是在艺术语言的处理方式上进行探索,他尝试过无数种材料:活的动物、刻板、水墨、烟草,“9·11”灾难后的尘埃,或者北京建筑的下脚料。但是徐冰思考艺术并非从材料、风格入手,而是更多的考虑材料语言与社会问题的关系。今年,作为“9·11”灾难的亲历者,徐冰获赠了一块带着编号、离撞击位置很近、双塔一号楼楼层中的扭曲的钢架结构,目前,这块钢架结构正在运回国内的途中。徐冰将会利用这块钢架结构做出什么样的作品?目前我们还不清楚,但是毋庸置疑的是,这将会成为徐冰明年的重要作品,依然会得到全球艺术圈的瞩目。

  作为一个亲历者,亲眼见证双塔倒塌的徐冰并不是第一次使用“9·11”灾难中的材料进行创作。早在2002 年,徐冰就利用在“9·11”事件中收集到的尘埃创作了“何处惹尘埃”的作品,该作品做出两年的时间内,由于材料和事件敏感,没有展览接受它。直到2004 年,才首次在英国威尔士国家博物馆的“Artes Mundi 艺术奖”项目上展出。作品甫一发表,就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也引起了很多争论。后来,很多博物馆和展览都邀请该件作品参展,从2004 年至今,该件作品一直在全世界巡展。今年9.11 十周年纪念期间“何处惹尘埃”作品自创作后首次回到美国,面向美国公众的展出。目前“何处惹尘埃”正在荷兰一家以死亡为主题的博物馆展出,徐冰的作品似乎都会有一个全球巡展的经历,前年创作完成的《凤凰》也正在进行着它的世界之旅。但是14 吨重的钢铁庞然大物,无论是拆卸、运输还是吊装,都是不小的工程。又由于多家机构争着首展这件巨作,所以,详细的巡展时间表还在计划中, 首展最有可能在纽约Cathedral Church of St. John the Divine 教堂展出。

  《烟草计划》继2004 年在上海展出后,今年又移师美国弗吉尼亚州。《烟草计划》原本是于2000 年在杜克家族所在地的美国Durham 开始,四年之后,在上海沪申画廊展厅中做了《烟草计划—上海》,今年年底,在外国友人的赞助下,《烟草计划- 弗吉尼亚》又回到了美国,在弗吉尼亚州美术博物馆展出。《烟草计划》是徐冰迄今为止最有延展性的一项艺术计划,所选择的城市大多和烟草有关,例如肇始之地Durham 被称为美国的“烟草之城”,19 世纪末期以来一直是美国香烟制造业的中心,据说“空气里都弥漫着烟草的味道”。这次再次于美国展出的弗吉尼亚州恰恰又是“万宝路”的生产中心。时隔11 年三个城市进行巡展,缓慢而有计划着,但《烟草计划—弗吉尼亚》绝对不是“烟草计划”的绝唱,在未来的时间里,肯定也会被邀请到其他重要的城市展览,毕竟和烟草相关的城市实在是太多了。

  《天书》和《地书》是徐冰的代表作,直到今天,徐冰一直在进行着这方面的创作,尤其是地书,因为不需要翻译,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都能看懂,甚至可以作为一种“世界语言”在全球通行。徐冰在为地书做了一个出版计划,明年就可以完成了,然后新的“地书”将会在世界各地出版,而不用翻译。

  新英文书法早已定型,似乎除了作为艺术品外,还有着更多的实用性。越来越多的充满艺术气息的会所、书店都爱使用这种新英文书法的题词。也许有人惋惜这种新英文书法只能作为纯书法,只能用来书写,不能用来印刷。但是这种局面很快将会得到改善,因为北大方正已经找到徐冰进行合作,开发新英文书法的字库。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能实现用电脑打出新颖、有趣,类似于徐冰手写的新英文书法来。“新英文书法”字库是一种全新的字体结构,和汉字、英文都不同,英文只需做26 个字母,汉字需要做6000-7000 个汉字就可以了,而新英文实为英文,可以使用至少需要几万个单词,而每个单词都需要单独去做,几十万的英文单词都需要做一遍,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惊人的。不过大家不要心急,因为与北大方正的合作已经很久了,大概明年我们就可以看到并使用新英文书法的字库了。

  除此之外,徐冰在明年大概还会推出几个公共项目,但一切都是在计划中,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赵兴华)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