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梁静雯:作品同人的感情有关(附图)

2012-02-10 09:45:30 贾选凝

《I sing a song for you》

  第七届AHAF(亚洲顶级画廊酒店艺术博览会)香港区得奖者、香港本土艺术家梁静雯一直醉心绘画创作,她的作品侧重于探讨当代人与人以及自然之间的关係,结合版画重复印刷技巧及绘画创作,透过不断重复展现观众所熟悉的动作形态,从而诱发观众重新检视、留意惯性的生活形态。此前我们了解她,是透过“半满”、“煦煦飘萍”这些典型的艺术展览,而在hotel房间内将作品展示给公众,对她而言,则有一种格外的轻松之感。

  “画廊、博物馆等场所总会给人一种很严肃的、grand的感觉,但酒店的环境则是轻鬆的,摆放作品的形式也从而可以更随意。”床上、洗手间内,艺术无处不在,家的感受远远强于刻意的展示形式。而今次她所参展的三幅作品,也都有着与人之情感紧密相连的感性感受。其中一幅《藏语》中,绘画与版画结合的形式,描绘出了十分日常的场景——在街上听电话的人。但梁静雯渴望带出的思考却更深入。“我们日常整日见到在街上匆匆忙忙讲电话的人们,而其中很多却是在处理公事或是和同事交待工作细节,有多少人会真正打开电话簿与那些亲密的亲人朋友去讲上一个电话?”

  有些人觉得亲人朋友再熟悉不过,因而无需多言。而她作品中上下区隔的对比效果正来源于此,或许看完之后也会令我们陷入沉思。

  另一幅《I sing a song for you》中,旧式唱碟机正在播放黑胶唱片,按照她的期望,画作代表的是一种心情。“人们整日都在唱K发洩情感,却愈来愈少有会为分享开心之事,唱歌给人。”她的作品中,性别是模煳的,面孔也不是具象的,为的正是让每个观者都能将自己的情感带入其中,分享其中的喜怒哀乐,每个人眼中所看到的,或许并不尽相同。但这恰恰就是艺术作品——它同人的个体情感有关。

  梁静雯喜爱的,是与人有关连、有共鸣的创作。她认为,艺术不必区分高低,能让观众从自己的角度去观看、体味、感受的作品,便是最好的创作。

(责任编辑:陆晓凡)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