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日本千叶县Hoki美术馆

2012-03-05 14:45:47 未知

  这是一家私人美术馆,主要用于展示与保存馆主Hoki先生收藏的画作与葡萄酒。以波兰哲学家Krzysztof Pomian的观点来看,收藏的本质并不仅仅是收集,还包括重现藏品的风貌、进行展示,并赋予其全新的含义。因此,Hoki先生收集现实主义画作并赋予其全新含义的做法完全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收藏”。

  Aby Warburg曾经试图提出以《摩涅莫辛涅(记忆女神)图集》作为一种展示收藏品的方法。虽然他未能完成这个设想,但我们觉得这个概念仍然是行之有效的。因此,我们认为Hoki美术馆有机会能够为Hoki先生的收藏品创立建筑学上的《摩涅莫辛涅图集》。

  他的收藏品主要为以不可思议的技巧精心绘制的写实油画,因此我们认为“画廊”是最适合这些作品的,应该作为美术馆空间的一处原型来设计。如今,以独立形式存在的画廊已经很少见了,建筑师一直将其视为建筑的附属空间。那么这次,我们就尝试仅仅以画廊的形式为这家美术馆创建所有的建筑元素。该建筑只是一座画廊,但又不完全是画廊。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立“零度画廊”。

  在画廊中,人们不仅可以按照正常的浏览顺序欣赏到每一幅画作,还能随意闲逛,因为画廊微微呈曲线形,一眼就能看到所有画作的位置。画廊沿着场地纵向拉伸,长达100米。游客将会在一个没有任何装饰、也没有明亮光线的无缝画廊中与众多超现实主义画作面对面。在画廊的尽头,他们可以享受自然光线,欣赏外面的风景。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又会挪步到下一个画廊。这就是这间美术馆的基本体系。所有的画廊风格都大体相同,不过尺寸大小与自然光线的入射量会逐渐改变。通过这些精心的设计,我们试图建立一种空间序列,就像西班牙的波列罗舞一样,在简单的体系中具有不同的密度,却仅仅由重复的画廊所组成。

  我们试着在外侧以堆叠画廊的方式将建筑融入周围环境。游客主要从西侧进入美术馆,画廊在这里集中叠放,与场地周围的房屋产生平衡之感。在北侧与东南侧,美术馆面对着一片森林,这里的画廊就分散布置,清晰地呈现出其中的功能。上部的画廊有效地利用了特有的结构,朝向森林的方向悬挑出30米的长度。画廊之间60cm高的水平狭缝成了通风空间,庭院内的树枝随着微风的吹拂而摇曳生姿。

  正如所描述的一样,这家美术馆完全是用来以最佳的状态展示收藏品的。与此同时,我们还设法在有限的环境条件下仅使用画廊的形式来满足Hoki先生的设计要求,那就是建筑也必须能成为他个人藏品的一部分。

  项目信息:

  建筑师:T.Yamanashi + T.Nakamoto + T.Suzuki + M.Yano, Nikken Sekkei Ltd.

  地点:日本千叶县Midori-ku

  竣工时间:August 2010

  客户:Hoki Museum Co., Ltd.

  摄影:Noda Gankohsha , Nacasa & Partners

(责任编辑:刘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