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画得像不像不重要

2012-03-12 09:13:30 未知

 《孩儿面》

 《两个蒙古朋克-昔珈》

 《小拇指》

  杭州的艺术爱好者可以关注这样一条信息:“开放的肖像”画展在上海开幕,这个画展汇集了中国当代76位艺术家最新绘制的肖像作品。从罗中立、何多苓、周春芽到汪建伟、王功新、郑国谷、朱加的艺术家参展名单,让人们看到了先锋或者曾经先锋的艺术家们要探讨对肖像绘画的重新认识。

  人们印象中的肖像画要求逼真、记录性。随着1990年中国当代艺术的兴起,镜子般的写实逐渐改变。在这个画展上,曾经在1980年初以写实主义肖像巨制《父亲》为代表占据了中国绘画史上传统审美主流的罗中立,以2007年创作的新作参展:那些中年男女、年轻人的肖像,兼具夸张和收敛,爆发和压抑,热情和冷漠。在这里,肖像绘画有了其他的含义。

  以“狰狞绿狗”形象屡创拍卖天价的周春芽,其作品《女儿和女婿》以表现主义手法绘制出了身边最亲密的人;当代影像艺术家杨福东在宣纸上用揉皱的炭笔绘出其影像作品中的场景,像一幅幅剧照的纸本草图;朱加则邀请了多位艺术家以各自的标志性符号绘制“脸书”网(face 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侧面像,贴了满墙的扎克伯格经典大鼻子侧脸,更接近一个装置作品。80后艺术家马秋莎的自画像从少年到青年持续了十年,女性的角度和对自我的审视都流露在笔端。

  “开放的肖像”为肖像画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如何去画一个人,较之画出酷似的五官表情更为重要。

  地点:上海民生美术馆

  时间:即日起,为期两个月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蔡卓)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