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当代艺术中的书法(组图)

2012-03-18 22:27:39 陆晓凡

“书与法”——王冬龄、邱振中、徐冰书法展日前在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开展

  雅昌艺术网讯 (陆晓凡)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它关乎中国文字的起源与演变,指引着中国绘画的发展方向。但是由于现代的学科分类和艺术理念的引入,切断了书法与中国文化的整体关系,它的价值观和美学趣味也屡遭质疑。但是今日的书法,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却显示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活力,冠以书法名义的各类学校、协会乃至商业机构层出不穷。到底是当代艺术容不下书法?还是书法家对当代艺术不屑一顾?因此在3月17日于深圳何香凝美术馆OCT当代艺术中心举行的“书与法”——王冬龄、邱振中、徐冰书法展,三位具有当代艺术背景的书法家,用作品及现场挥毫来诠释他们对当代艺术与书法相互融合的理解。

王冬龄作品

王冬龄作品

邱振中作品

邱振中作品

  用传统书法诠释当代语言

  书写,是传统书法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它的方式和过程,不仅关乎作品的美学品格,也关乎作者的意志情操、乃至生命观和宇宙观。因此在本次展览开幕前,邱振中与王冬龄进行现场题壁,用传统书法诠释当代语言。题壁是书法传统之一。汉末师宜官是可考的最早题壁者之一。据《晋书》卷三十六转引卫恒《四体书势》云:“至(汉)灵帝好书,时多能者,而师宜官为最,大则一字径丈,小则方寸千言,甚矜其能。或时不持钱,诣酒家饮,因书其壁,顾观者以酬酒,讨钱足而灭之。” 题壁之风在唐宋时期为盛,元代后边渐渐式微。但是到了民国时期,题壁之风盛行一时后又再度式微。因此王冬龄认为,题壁虽然是一个传统的形式,但是是具有当代艺术的意义在里面,不光是表现书法家的书写能力,更表现了汉字的线条。

  王冬龄是一位传统功力深厚的书法家。他的草书,不仅开拓了书法艺术的视觉经验,也探索了由案头书法向展示书法发展的各种可能性,探索了书写行为的各种可能性。本次题壁他选择了传统的书法题材《心经》。“般若波罗蜜心经”数个大字体现了王冬龄在用笔上的研究,他从运指、运腕、到运臂乃至运动全身都进行悉心尝试。近年来,他全力以赴,专攻巨幅,着力于对身体与作品的生发关系的体悟和表现。

  而另一位参与题壁的艺术家邱振中是一位具有诗人气质的书法家。他志在传统书法向当代艺术的转化,通过扩展作品的造型题材,通过扩展作品的文字题材,为书法的创作,开辟了新的空间。本次题壁,邱振中书写的内容正是自己所写的诗。书写的内容与书写的形式,一直是书法发展过程中两个不可分离的基本要素。从字、句、篇,到用笔、结字、章法,书法的阅读和观赏,都关乎它的艺术品质,这是传统书法的核心价值所在。为了在一个更为开放的情景下体现这一核心价值,三十多年来,邱振中进行了严密的理论思考和不断的创作实践。

徐冰作品《天书》

徐冰作品《天书》

现场观众仔细研读徐冰作品《地书》

  徐冰:我不是一位书法家

  徐冰是一位出色的中国当代艺术家。文字,一直是他重要的创作主题。从《天书》、《新英文书法》到《地书》,二十多年来,他对文字的表现形式、它的意义和阅读的关系,进行了不同层面的探索。但是徐冰却自言自己不是书法家,只是在创作了《天书》之后就开始跟书法界产生了交集。因为书法界长期以来就有过一个课题的讨论,就是书法里面的字义和抽掉文字内容后它的意义和纯形式方面的内容探讨。字体的演进、字型的变化、字序的排列、字义的释读,都是促进书法发展的重要的因素。李斯、蔡邕、王羲之、颜真卿的出现是与篆书、隶书、草书和楷书的出现分不开的。明清之际以傅山为代表的大量怪异书法的出现,似乎也展示出艺术家在文字对与书写的制约方面的思考。而徐冰《天书》,就是把字的内容彻底抽空,然后又保存了中国字体的外表。为观众开辟了一个“文字”的全新世界,也为书法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

  徐冰在向雅昌艺术网记者介绍本次展出作品时认为,这次展览更多像是从《天书》到《地书》一个资料介绍的过程。其实徐冰在《天书》和《地书》之间有一个阶段对文字做过很多的实验,其中比较有成绩的是英文方块字这个系列。这个系列实际上是把中文和英文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书写体的东西和文化体积的东西硬给他压在一起。最后这个书法成了一种表里不一的文字,或者可以说是戴着面具的文字,他给你一个熟悉的脸,但是你真的叫不出他们的名字。徐冰认为他真正的价值的在于对我们现有的文化的概念的一种挑战。

  相较于《天书》的难懂,徐冰首次在大陆展出的《地书》则是号称连文盲都能看懂。徐冰介绍《地书》这个作品实际上是他在差不多十年以前开始的一个想法。当时他看到口香糖上的一些小的标志,这些标志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就是说我们吃完了口香糖的胶状物要包在纸里面扔到垃圾筒里面。他认为既然用这几个标志可以写一个小的故事,为什么不可以用成千上万的故事写一篇长篇的小说出来。于是从那时候他开始搜集这样的一些符号和标志,不做任何的创造。因为他觉得整理搜集出来的标志是可认知的,而且是代有文字性质的。这个作品经过了七年的实验终于出版了,也成了一本在世界各地出版都不用翻译的书,而且是一本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书,不取决于你教育程度的高低也不却决于你是哪个文化范围的。而他在台湾诚品画廊展出时,组织了一个读者小组去解读这部作品。最后大家的解读让徐冰非常惊讶:几乎所有的读者都能用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来解读这部作品。徐冰希望,这部地书也能让大陆的观众去做不同的解读。

雅昌讲堂华南站第一回:王冬龄、邱振中、徐冰探讨书法与当代艺术之间的关系

雅昌讲堂华南站第一回现场反应热烈

  雅昌讲堂华南站首回 反应热烈

  雅昌艺术网华南站于“书与法 ——王冬龄、邱振中、徐冰作品展”举办之际,特别推出雅昌讲堂华南站第一回。邀请参与“书与法”展览的三位艺术家:王冬龄、邱振中、徐冰探讨书法与当代艺术之间的关系。

  “雅昌讲堂”是雅昌艺术网2012年3月启动的讲座式栏目,栏目宗旨为普及时代艺术常识,享受艺术带给人生的滋养。将为观众提供最热门、最前沿、最有价值的话题。它致力于开创中国艺术精英与公众之间持续性互动的空间,展现艺术发展的最新趋势,倡导学术独立,思想自由;坚持立足本土,放眼国际。讲堂风格是在重视内容学理性与权威性的同时,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将理论知识传播于众,力求雅俗共赏。“雅昌讲堂”是一个开放的选修课。内容涉及艺术事件、学术研讨、艺术批评、展览解读等等。形式多样,学理与现实结合,权威性与前卫性并重,适合广大艺术爱好者与从业者。

  讲堂当日三位艺术家结合各自的创作体会探讨书法创作的技巧心得,并与现场逾200多位观众分享了他们在创作过程中的经验与趣事。首次雅昌讲堂受到观众的充分肯定,更有广州、上海等地的观众前来观看。当日讲堂现场反应热烈,观众们争相踊跃提问发言。而雅昌也将持续致力于为民众呈现更多精彩的艺术讲座而继续努力。 

        (声明:本文为原创作品,版权归雅昌艺术网所有,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雅昌艺术网”字样,纸媒转载请与作者联系,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陆晓凡)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