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声音艺术 其源与其流

2012-03-26 11:09:44 孙孟晋

  

孙孟晋

  尼采说过,一个新事物,一种新艺术从来不会一开始就显示其本质。

  声音艺术,这个词到了近几年才突然有了追根溯源的需要,当我们重新回顾约翰·凯奇以及其追随者们的实验,才进一步发现声音与聆听的关系。凯奇的价值,看来还有被挖掘的可能。当然,你还可以追溯到达达主义,雨果·波尔(Huge Ball)早在上个世纪 20 年代就在舞台上摈弃表演的成分,而制造了公众感觉莫名的声音——那是从他喉咙里发出的没有关联的词,所组成的很戏剧化的声音。

  声音艺术的一大特性是聆听,真正的聆听是剔除记忆的,它不需要任何先验的东西起指导作用,就像凯奇将以和声为基础的传统作曲家排除在他的谱系之外,聆听不是被动的,更是主动的行为,从而取得一种对应。

  自从接受了禅宗的感悟,约翰·凯奇开始完全摆脱早年喜欢爵士的兴趣,更不接受在他看来节奏太有规律的摇滚,他和助手在实验室里录制了大量不同的声音,分门别类:城市之声、乡村之声、气息产生的声音……总数达到 500 多种。日本的龙安寺石庭的声音氛围一直萦绕在凯奇的心里,几十年后,他还在全世界搜寻石头,直到为龙安寺而作的《石庭》的诞生。

  或许是凯奇最富“恶名”的《四分三十三秒》给了他的追随者白南准很多“胡闹”的理由,有人统计过,激浪派曾经是先锋艺术团体中使用音乐最多的。白南准让女艺术家穆尔曼在他的脊背上拉琴,经常摔坏名贵提琴。尽管白南准的贡献主要还在多媒体艺术方面, 但他早年职业音乐家的身份,使他做过不少有意义的声音尝试,尤其对声音的组合很痴迷,他接近约翰·凯奇的“行动音乐”的作品是《向约翰·凯奇致敬》。激浪派里另一个有贡献的人是乔治·布莱希特(George Brecht),他的作品《穿越现成声响环境的实地旅行》,带着观众坐上巴士环绕城市声音丰富的地区,有人归结为“声音漫步”的先驱。

  声音艺术,更属于展览,而不是舞台,拉蒙特·杨(La Monte Young)是约翰·凯奇学生辈的音乐家,他早年经常出入小野洋子的工作室,在那里表演根据俳句进行配乐的音乐,当时他的作品有一部分是不能由传统乐器演奏,他打通了声音与艺术的本质。

  德勒兹说:“声音作为特殊构成的元素,不应在视觉中成为所见物的多余部分。”由于和各种艺术的紧密联系,比如装置、多媒体、剧场,声音艺术也一度被人和当代艺术混为一谈。随着录音技术的不断提高,声音艺术家对于环境的敏感度也大大加强。大卫·托普(David Toop)在北京寻找特殊声音的故事就很说明问题,他和同行居然能发现非常细微的鸽哨,他把它比作古代乐器发出的哀鸣。在他看来,声音是社会中的一股具有凝聚力的力量。

  声音艺术有多支流,其中有和概念艺术交叉的,概念艺术家亨利·弗林特(Henry Flynt)喜欢把音乐转换成视觉化的东西,他后来一直保持着批判性,这种态度来源于对先锋音乐产生了巨大的不安感,后期,他转而研究北印度古音乐。

  说到声音艺术,不能遗漏创立具体音乐的法国工程师皮埃尔·舍费尔(Pierre Schaeffer),舍费尔的最初的实验是在打击乐领域上的探索,这些实验很快与当时未来主义者们产生了共鸣。不久,舍费尔将他的兴趣关注在再合成的工作上,他的代表作《地铁练习曲》录下了巴黎地铁站的包括六种火车头的汽笛鸣叫,火车的加速,和货车通过铁轨接合部的声音。这一派的代表人物还有彼埃尔·亨利(Pierre Henry),他还是具体音乐向电子音乐过渡期的大师,彼埃尔·亨利曾在采访中介绍,他对声音的兴趣来自于在父母的园子里的聆听。

  现在讨论声音艺术,免不了要提及“音景”、“音景艺术家”这些被“进化”的词,按照声音艺术家罗伯特·沃比的阐述——“音景艺术家利用街道、工厂、集市等开放式的环境进行创造,这一类作品往往以装置的形式在展厅里展出。”实质是将现代生活环境纳入声音艺术的范围。

  克里斯蒂安·马克雷(Christian Marclay)的艺术生涯起自上个世纪 70 年代,他曾在纽约自己的影像作品里展示一次制造奇特声响的画面,一把吉他在乡村的路上被拖着,直到燃烧,他巧妙地利用了拾音器以及放大器的效果。克里斯蒂安·马克雷还是一名DJ,他不像他的前辈那样,表现出对流行音乐领域的深恶痛绝, 他更是一名颠覆者,尤其在去年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展上获得金奖的作品——《时钟》,就是利用好莱坞的经典电影镜头,树立他独特的对时间、乃至对生活环境的理解。

  最近看到小野洋子在纽约MoMA的展厅里继续她几十年前激浪派时的声音艺术,对于一名年近 80 的人来说,她也许无需去了解她身后的声音艺术的发展,她也不再是富有个性的集体代名词,当今作为很小众的声音艺术存活在普通大众中。

  回到耳朵本身。尤其在中国,声音艺术完全摆脱了摇滚乐的激进审美,成为一门声音生态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