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版画黄金年代的书籍设计

2012-04-06 08:56:40 钱恋水

 插画家约翰·格里菲斯去世 曾为企鹅出版社设计众多经典作品

  企鹅出版集团(Penguin Group)是世界著名的英语图书出版商,企鹅出版社由埃伦·雷恩爵士于1935年创建。上世纪40至50年代,企鹅出版公司推出了许多新品种,包括1941年的海鸟类图书和1950年代的英国建筑图书等。1946年出版的《奥德赛》成为其畅销书,1960年新出版的《查泰莱夫人的情人》6个星期销售超过200万册。企鹅出版集团中国公司正式成立于2005年。当时购得了中国《狼图腾》(姜戎著)的英文版销售权,并以此为契机进入中国市场。

  为英国小说家艾瑞克·林克莱特(Richard Linklater)作品《丰饶就是全部》(Ripeness is All,1962)所画的封面。

  为英国天体物理学家弗雷德·霍伊尔(Fred Hoyle)的作品《黑云》(The Black Cloud,1962)设计的封面。

  为英国小说家艾瑞克·林克莱特作品《马怀特传奇》(White Maa's Saga,1963)设计的封面。

  1958年以来的企鹅出版社归类书单。

  为美国作家克兰西·席格Clancy Sigal的作品《丁洛克的周末》(Weekend in Dinlock,1962)绘制的封面。

  1960年,为企鹅图书25周年所画的插画。

  为视觉系列“橱窗之前”所作的系列插画之一,1959年。

  1958年企鹅出品的一个邮政包裹设计,专门为圣诞节所做。本版图片均为约翰·格里菲斯作品

  约翰·格里菲斯  (John Griffiths,1926.8.2-2012.3.13),英国著名插画家和版画家。

  约翰·格里菲斯(John Griffiths)是英国著名老牌插画家和版画家,曾为企鹅出版社绘制众多经典书封、插画和相关衍生品。2012年3月13日,格里菲斯在法国去世,享年85岁。

  本版展示的8幅作品均为格里菲斯为企鹅出版社绘制、设计的作品,且均来自版画艺术的黄金年代——1950和1960年代。格里菲斯的作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线条大胆奔放,色彩搭配别出心裁,是那个年代的插画、版画代表画家之一。

  企鹅图书几乎等同于

  “书籍设计”一词

  1950年代,版画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兴盛的源头主要来自伦敦的皇家学院艺术系。在那里,商业艺术和大众设计被理查德·顾亚特(Richard Guyatt)整合定义为平面设计。从此,高雅艺术和通俗艺术被融为一体,个人的声音也能通过产业的渠道表达。这次变革把约翰·格里菲斯(John Griffiths)、大卫·简特曼(David Gentleman)、莱恩·戴顿(Len Deighton)和约翰·塞维尔(John Sewell) 等艺术家推上了时代的舞台。

  1935年于英国创立的企鹅出版社不仅以平装书开创了大众阅读的时代,更以激进的态度改造了书籍装帧设计。自20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企鹅图书几乎等同于“书籍设计”一词。1950年代末,受瑞士学院派影响,一种经过修改的、能为图书简介提供空间的垂直网格分割编排法(把所有的文字信息都以网格分割的编排法置于封面上面1/3,封面的下面留有大面积安排插画)面世。尽管十几年后企鹅出版社才最终适应了这种设计,格里菲斯的设计由于具有强烈视觉冲击的大胆线条,很早就完美适应了这种在有限空间内表达思想的设计形式,一经面世即广受欢迎。

  格里菲斯是那个年代典型的全能型插画家。他可以徒手绘制完美的直线和圆圈,能够画出立即影印的画作;他知道怎样修饰作品、怎样搭配色彩以及不同的色彩和墨水在印刷后会产生什么效果。

  企鹅出版社总是喜欢把插画家和作者进行固定搭配。格里菲斯就经常和苏格兰作家埃艾里克·罗伯特“捆绑”在一起,格里菲斯为罗伯特的不少作品创作了插画。同时,格里菲斯也在科幻小说插画领域取得不小成就。除了这些,格里菲斯偶尔也会轻松一把,在企鹅出版社举行周年庆或者为某本出版物庆祝时,创作一些纪念性质的作品。

  擅长使用油毡浮雕般的

  手法绘制插图

  格里菲斯生于伦敦北部,并在那里度过了他的青年求学期。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他的家中没有任何书本和艺术作品。在短暂地在一间图画工作室和一家广告机构工作后,他遇见了后来的妻子——油画家、水粉画家芭芭拉·斯巴克斯,并由此发现了自己对于绘画的野心。此后,他进入了伦敦工人学院,并继续前往伦敦皇家学院学习。

  在伦敦皇家学院的时候,约翰·格里菲斯在师生们的眼里是一个腼腆谦逊的年轻人。然而他的作品中却全然不见这个特质,他最擅长的是用油毡浮雕般的手法绘制插图。在那个年代,着色的作品非常少。如果一个画家想要表达一个大胆的声明,他只能选择用线条。

  毕业以后,格里菲斯留在皇家学院担任二年级学生的导师,主要的任务是帮助学生们在艺术的迷宫中找到自己的路,并鼓励他们把自己的思考付诸实践。这份工作很清苦,而那时的格里菲斯已经和芭芭拉结婚。婚后不久,他们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毅然离开伦敦,放弃在那里稳定的生活,举家搬迁至肯特郡开始自由插画家的生涯,并在那里定居长达50年。在那里,他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并和一所新西兰专门出版学校教材的出版社建立了他一生中最长久的合作关系,这个关系一直持续到他退休。然而绘制插画和版画并不是一份简单而收入丰厚的工作,他不得不重返教职以维持生活。他曾在金史密斯学院教电影和电视研究课程,并在圣马丁学院艺术系和麦德威大学设计学院等不同院校任职。

  绘制印刷作品是他一生热爱,他曾经希望在退休以后继续创作。然而不幸的是,妻子芭芭拉的病让他不得不丢下画笔,全职照顾她。2004年芭芭拉去世以后,也是最后一阵绘画印刷作品的热潮之后,衰老让他不得不离开居住了50年的肯特郡,搬到法国由女儿瑞秋尔照顾,直到去世。

(责任编辑:郭燕燕)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