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从天价葵花洗解读中国汝窑的“精神”传承

2012-04-23 00:00:00 未知

 从天价葵花洗解读中国汝窑的“精神”传承

    2012年4月4日,在香港苏富比举行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上,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先拔头筹,最终由电话竞投者以天价二亿零七百八十六万港币成交,刷新了宋瓷世界拍卖纪录。天价汝窑的拍卖不仅在国内引起了轰动,很多国外的媒体也对这一新闻争相报道。而文化收藏界更是掀起了一股“汝窑热”,两亿多港币卖的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北宋时期的葵花洗能卖出这样的天价来?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北宋时期为中国历史上的文化鼎盛时期,其中华文化和艺术的辉煌成就,不仅体现在作为宋文化集大成者—宋词,而且陶瓷艺术也在北宋之际达到了巅峰。汝、官、哥、钧、定皆为宋代名瓷,而汝瓷被评为五瓷之首,从此奠定了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抛开汝瓷本身的工艺和技术不说,汝瓷更多的承载了北宋时期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现代人厌倦了尘世的喧嚣与浮华,整天为名利而奔波,与宋代皇族、文人雅士所追求的闲适和浪漫情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在追溯汝瓷源头的时候,应更多地学习宋人的精神境界和文化品位,而不是纠结于汝瓷真品的珍贵与稀少。这也许就是汝瓷拍出天价的原因所在。
    聚宝龙执着坚守汝瓷精神
    纵观国内的仿宋汝窑市场,很多企业开始在商业化不断增强的今天改变了现代汝窑工艺生产的原意。越来越多的汝窑生产商开始追求汝窑造型的精致、华美,甚至大多数的企业都开始使用机器灌浆、添加化学成分等方式来批量化生产汝窑,这种汝窑在迎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实用性的同时,却丢失了汝窑应当传承的文化底蕴和精神财富。
     但也有少数机构在汝窑的“精神”传承方面仍旧坚守底线,以晓芳窑、聚宝龙为代表的汝窑专业机构是这方面的典型。
    晓芳窑在两岸仿古瓷行业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但因其产量太少,价格太高而无法让大众购买,其实用价值也因此大打折扣。作为仿古汝窑的倡导者,聚宝龙汝窑在工艺技巧和美学效果上都追求极致的表现。
在众多的汝窑品牌中,聚宝龙显然是厚积薄发。这个为了研制出最接近台北故宫汝窑真品釉色的企业,在多年的研发中投资超过了数千万,雄厚的资金实力后面,是聚宝龙团队对北宋汝瓷的执着追求。
     追溯宫瓷源头,还原古典幽情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已经研制出了超越汝窑的陶瓷,这些陶瓷或许更精致,更华美,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但是不了解汝窑的人都不曾体会到一樽瓷器中的历史蕴含,更体会不了汝窑本身的的历史沧桑感。
    所以当大多数汝窑生产商开始机器灌浆的时候,聚宝龙团队始终坚持纯手工制作,坚持不使用增加色泽的化学品,而是采用古法玛瑙入釉。聚宝龙坚持创作北宋风格的仿古汝瓷,不断研究宋徽宗喜欢的天青色,尽量还原其“雨过天青云破处”的绝妙意境。所以,聚宝龙汝窑在器形上都有这样一个特点:造型古朴,外观素雅,淳厚而充满灵性,端庄但不失逸趣,从整体上复原了北宋汝瓷的古典意蕴。
    千锤百炼出珍品,大浪淘沙显尊贵
    聚宝龙陶艺专家通过对台北故宫所藏汝窑文物的精心参详、潜心钻研和反复试验,逐渐形成自身技术优势,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和加工技术,创造出独具一格的“聚宝龙”汝窑品牌。
聚宝龙汝窑采用珍贵玛瑙入釉,在研发过程中解决了分子结构融合问题,泥料由原矿石打碎后加入具有独特保健作用的稀有黄土,经过多元化技术调配而成。在烧窑的高温可控技术下,使釉层与瓷胎完全结合,所产汝瓷青光含而不露,釉彩肥腴,色泽柔和,不仅有传统汝窑“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等特点,其洁、润、凉、滑有如雨后新荷、冬雪初霁,充分体现了北宋汝瓷的美学意蕴。
千锤百炼出珍品,大浪淘沙,方显聚宝龙汝瓷的尊贵与独特。聚宝龙汝窑有严格的工艺流程控制,加上对汝瓷近乎苛刻的质量追求,其成品率极低。聚宝龙对汝瓷品质的要求远高于市场上的各类品牌,奠定了聚宝龙汝窑在业界难以企及的行业标准。
     旧时皇苑珍藏品,散入文人雅士家
    如果说汝窑带着宋代皇室标签,只能在皇宫中使用的话,而汝窑在今天逐渐被人们认识喜爱,并让这个带着皇族气质的物件,有了走出宫廷寻找文人雅士的机会。作为历史上最有才气并极具浪漫情怀的皇帝,宋徽宗认为“定州白瓷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窑器”,于是汝窑作为更“堪用”且具备观赏价值的瓷器从此只能为宫廷所用。
    而随着仿古汝瓷,特别是注重汝窑精神传承的聚宝龙在汝窑方面的努力,今天的汝窑被众多文化界、收藏界的文人雅士收藏使用。并与品茶、评茶、收藏茶等茶文化结合起来,形成了互补互益,相映成趣的文化风景线。
    当夜幕降临,城市的喧嚣逐渐散去。独自一人携杯壶数盏,徘徊于月光之下,在品饮香茗的同时,即可享受一份难得的安闲时光。淡淡的月光照映着几席,一人一壶一杯,全都笼罩在薄薄的白纱之中,汝瓷之幽玄静谧,香茗之清甘爽口,都在这时得以尽情显露。人的精神也因此彻底放松。如有雅兴,还可朗诵一首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切身感受一番北宋词人的悠闲心态和如诗意境。
北宋汝瓷之所以成为珍品,为收藏界所追捧,更多是因为它所具备的精神底蕴和文化内涵,这正是当代社会所缺少的。宋代汝瓷穿越千年的时间障碍,通过拍卖形式提醒人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在城市的喧嚣之外,仍然可以享受一份悠闲和宁静。

(责任编辑:关予)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