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中国艺术界的学术盛宴,风华呈现

2012-04-26 10:42:39 未知

第六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1)颁奖盛典

  由国内第一艺术门户网站——雅昌艺术网发起的“第六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1)”颁奖盛典于4月26日正式落幕故宫。11项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奖得主问鼎艺术巅峰!

  本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活动中,雅昌艺术网携手阳光媒体集团、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同主办。联合第一财经传媒集团、凤凰传媒集团、时尚传媒集团、现代传播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和新浪网共同协办。4月26日颁奖盛典中,拥有国内外超过100多家媒体,200余位各界明星齐聚故宫,共同见证了这场坚守独立精神、引航艺术慈善的艺术飨宴。

  第六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以“在动荡中坚守,在争议中重建”为主题,评选覆盖全球华人社区,着意于推介最能代表中国艺术风貌的年度艺术家、最具轰动影响力的年度艺术事件、最感动人心的艺术公益行动等。为使评选结果更具学术权威性,本次艺术中国的26位终审评委在前期资料搜集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力保评选的内容全面完整。同时,加强初评工作的覆盖范围,提高筛选标准,以便更加公开、公正地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年度获奖者。今年,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一如既往地秉持学术独立精神,兼以创新态度,梳理2011年的中国艺术风云人物及事件。雅昌艺术网作为承办方,历经五载,坚持以搭建独立学术平台为目标,已将“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打造成中国艺术圈最受关注的艺术活动,以年度评选的方式记录中国艺术的发展历程,为艺术界树立学术标杆,倡导艺术的慈善力量。

  最期待:11项大奖出炉

  “第六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1)”再一次绽放故宫。这是一场古典与现代的融合,新锐与传统的碰撞。正如本届评委会轮值主席贾方舟老师所言,中国艺术界继承着“主体性觉醒和创造性觉悟”,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更加坚信自己的力量,在动荡与争议中坚守自己的文化理想,在持续前行中重建自己的文化价值观”。这样的理念贯穿于整个评选过程中,本届艺术中国“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邵大箴,长期从事西方美术史和中国现代美术研究,大力培植中国现代美术,力促中国美术形态从传统走向现代。30年来作为中国艺术批评界的领军人物,为新时期以来的中国美术史论发展及批评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同样,本届“特别贡献奖”获奖者——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坚守“兼容并蓄”的学术传统,视承载历史义务与开拓未来为己任,从另一个层面呈现了中国艺术界对于未来世界文化发展与交流有所承担、有所贡献的历史自觉姿态。

  一年一度的青年新锐艺术家评选越来越多引起社会关注。经过评委会的严格评选,最终推选陈蔚荣获青年艺术家大奖。陈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从具体的景物出发再进入到景物的深处和背后,继而发出自己的提问。作为八零后的年轻女艺术家,在快餐文化和卡通文化迅速发展的今天,其艺术思考力实在难能可贵。

  本届艺术中国在奖项设置中更加注重“民间性”与“当代性”,着力彰显艺术家的学术价值。年度最有影响力艺术家的各大分类奖项悉数揭晓:张羽获得水墨类大奖;王冬龄获得书法类大奖;岳敏君获得油画类大奖;付羽获得摄影类大奖;向京获得雕塑类大奖;林天苗获得装置多媒体类大奖。

  年度艺术展览大奖最终落户于“超有机”CAFAM泛主题展;年度艺术出版物大奖为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艺术的故事〉笺注》。

  同时,在本届艺术中国由专家评委一起编审了《AAC艺术中国年度报告(2011)》。该出版物悉心汇集并收录了业界最具学术地位和号召力的专家学者的评论分析,全面见证和记录中国艺术的发展历程。

  最吸引: 社会各界的支持

  颁奖盛典当晚,同为主办方的阳光媒体集团、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以及第一财经传媒集团、凤凰传媒集团、时尚传媒集团、现代传播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和新浪网几家协办媒体集团的当家人均受邀出席并部分担任颁奖嘉宾,为当晚星光璀璨的皇家宫闱更添了几分浓墨重彩。

  同期出席盛典的还有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知名艺评人贾方舟、殷双喜等,知名艺术家叶永青、展望、方力钧、庞茂琨等。其间,傅二石先生作为收藏家公益榜发布环节的艺术家捐赠者代表上台发言。此外,作为艺术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评选活动,艺术中国也邀请到社会舆论界颇具影响力的知名人士出席活动现场,包括现代传播集团董事长邵忠、时尚传媒集团出版副总裁苏芒、中国互动媒体集团CEO洪晃、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长城,《京华时报》社长李洪洋、《新周刊》总编封新城、《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舒可文等。200余位艺术家、艺评人、企业家、媒体人、拍卖行及画廊负责人济济一堂,共襄盛举。

  作为每一届艺术中国的重头戏,倡导艺术公益,以艺术行动汇聚慈善力量一直是艺术中国的重要使命之一。因此,本届艺术中国特地邀请到阳光少年艺术团的小朋友们为活动献声合唱,用至美的童声发出艺术公益的至爱之音。值得一提的是,从本届艺术中国开始,雅昌艺术网将利用自身国家级数字处理技术,为每一年的获奖艺术家量身定制个人画集,让艺术界的学术评选走向大众,向艺术爱好者展示艺术家的珍作佳品。同时,雅昌艺术网会与艺术家携手,在颁奖现场将部分画册捐赠给有需要的艺术教育机构,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艺术教育改革,让艺术普及教育的脚步不断向前迈进。

  最公益:雅昌公益在行动

  雅昌以艺术倡导公益,用出版记录公益,继艺术家公益榜获得社会一致认可后,雅昌再次联合全国百余家公共收藏机构,推出收藏家公益榜,对自1949年以来,全球华人收藏家向中国公共艺术机构所做捐赠的作品信息进行全景式记录和盘点。

  与此同时,第六届艺术中国在网络评选奖项中,邀请到国内权威媒体的资深媒体人进行推荐,再由大众网友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公民收藏家”,并在颁奖现场授予公益勋章。此届艺术中国不仅以两个公益榜单作为载体,更注重结合公民收藏家的网络评选,向社会传递艺术慈善的力量。这力量不仅蕴含着收藏家和艺术家所承担的文化责任感,更是一种人文关怀的体现。

  历时六年,“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成就了一个又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将最震撼、最动人的时刻绽放在了艺术中国的舞台之上。2011年的艺术中国评选及颁奖在点燃璀璨星光的炫美一刻画上了句点,这个句点不是结束,而是新一年的开始,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艺术中国,期待这个独立的学术评选平台在艺术发展的长河中,不断显现出它的梳理价值及推动力量!

  备注——名词解释:

  艺术家公益榜:是由雅昌艺术网于2009 年发起,联合全国公共艺术机构,对自1949 年以来,全球华人艺术家向中国公共艺术机构所捐赠作品信息(包括捐赠人、捐赠作品明细、捐赠年代、获捐机构等)进行全景式记录和盘点的公益榜单。艺术家公益榜全年的动态更新统计数据,每年度于AAC 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颁奖典礼现场发布。

  收藏家公益榜:是由雅昌艺术网于2011 年发起,联合全国公共艺术机构,对自1949 年以来,全球华人收藏家向中国公共艺术机构所捐赠作品信息(包括捐赠人、捐赠作品明细、捐赠年代、获捐机构等)进行全景式记录和盘点的公益榜单。收藏家公益榜全年的动态更新统计数据,每年度于AAC 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颁奖典礼现场发布。

  《AAC艺术中国年度报告(2011)》:雅昌凭借服务于出版、传媒领域近二十年的专业技术和经验,最终形成纸质图书和电视图书《AAC艺术中国年度报告(2011)》。作为一部全面见证中国艺术市场发展历程的文献,悉心汇集并收录了业界最具学术地位、权威市场号召力的专家,学者的专业观点,不失为艺术界从事学术研究、市场评论,艺术经营的一部“宝典”。

(责任编辑:郭燕燕)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