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一窟一山水“探艺者”邓敬民梦回敦煌30年

2012-06-12 14:32:05 未知

  成都本土实力派画家不胜枚举,邓敬民绝对算其中佼佼者。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邓敬民,自80年代开始悉心钻研敦煌莫高窟壁画,从中汲取艺术营养,形成自独特艺术风格和境界,备受艺坛推崇。

  由他创作的“石窟梦幻系列”,已经成为最为大众熟知的经典,备受藏家青睐。据国内权威艺术网站雅昌艺术的最新艺术行情指数表,邓敬民的作品润格已经达到每平方尺64972元,位列全国前百位。

  昨日,作为第一批巴蜀画派艺术实力代表人物的邓敬民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

  石窟梦

  30年醉心敦煌壁画与彩塑

  辉煌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是举世闻名的人类文化宝库,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自被发现至今,有无数的求艺者到此临摹研习,从中获取艺术养分,以求艺术精进之道。如一代大师张大千,就是绝佳代表。与张大千同为四川人的邓敬民,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也多次到敦煌汲取艺术养分,开创自己精彩的艺术人生。

  敦煌艺术的恢弘与博大、丰富与精妙,集艺术性、学术性、趣味性于一体,“极具个性审美的样式和美学气息,深深感染到我,启发着我的创作灵感。”邓敬民借鉴敦煌艺术中壁画与彩塑的尊像元素,取法于敦煌壁画和藏经洞中发现的唐宋佛画风格,恢复“以线造型”的工笔画传统,创造出石窟梦幻系列,由此声名鹊起。

  然而,邓敬民创造的艺术世界,远远不止石窟梦幻系列。作为第一批巴蜀画派艺术实力代表人物,邓敬民在山水、写意、人物、花鸟领域内表现的才华,也是值得艺坛关注的亮点。尤其是他不断孜孜追求创新,将敦煌壁画中获得的营养和灵感,融入到山水画中,创造出一番新气象:斑斓炽热的色彩、飞动灵逸的线条,创造出不一样的青绿山水图。

  舞山水

  最擅对色彩的高妙运用

  邓敬民的山水画,被统称之“东方意禅山水系列”,其笔墨雄雅清健,高山流水与小桥老树巧妙配合,让观者既有超尘出世之心,同时又不至于太过飘渺无着,甚堪玩味。而最吸引人注意力的一点莫过于,在邓敬民的山水画中,其色块尤为润泽明快,让千年山体树木焕发现代清新气息。更妙的是,他笔下的色彩,还犹如飘带穿行山涧水流,一涂一抹,营造出空灵的意境。

  对色彩如此高妙的运用,邓敬民表示,“其实这是一个难点。让画面五彩缤纷,并不难。但要在五彩缤纷之中,做到艳而不俗、繁而不乱,杜绝因大红大绿造成的匠气,就需要很强的感悟和把握能力。”

  提到自己对山水画的艺术探索与形成之道,邓敬民将之归功于自己从敦煌壁画获得的营养,“我多年来对敦煌壁画尤为酷爱,也对敦煌壁画进行悉心研读。敦煌壁画的画面,境界宏大、激情、浪漫而又具有动感,充满想象,图案具有强烈装饰性。同时,敦煌壁画斑斓炽热的色彩和飞动灵逸的线条,又让其具有极强的艺术冲击力。这种艺术特色,被我消化吸收,运用到自己的山水画的创作中去。”

  爱自然

  将画41处世界级遗产

  邓敬民虽然在画室埋头画画,但他深知,艺术的源头活水,心中的壮阔山水,是来自于外面的精彩世界。他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自己除了去敦煌莫高窟进行艺术探求之外,他的足迹还遍布全国的名山大川。在他的画布上不只出现过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他还画过长城的雄姿,泰山的巍峨,黄山的奇景,以及布达拉宫的辉煌。

  邓敬民还向记者透露,在他的“石窟梦幻系列”、“东方意禅山水系列”之后,还将会开启文化、自然遗产系列,“陕西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北京故宫、北京颐和园、江西庐山、武当山古建筑群、平遥古城、杭州西湖、四川黄龙……目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单位,我会按照这个名录画下去,将41处画出一个系列。希望能以我的画笔,让大家对这些文化、自然遗产,能心生敬意,‘点燃’热爱和保护之心。”

  回忆起自己对文化、自然遗产感兴趣的缘起,邓敬民特别提到自己青年时代的一次游历,给自己留下的难忘记忆,“1982年,我刚好18岁。我和母亲从重庆顺江到上海、青岛,然后到北京,第一次看到长城的巍峨雄姿,才明白‘钢铁长城’这句话的含义。回到家后我就将自己的这种感受融入到画笔中,创作出一幅主题为长城的作品。”邓敬民还表示,“在醉心石窟艺术20多年当中,也让我对文化遗产产生了很强烈的珍惜和保护之心。”

  勤创新

  不在乎收藏市场风险

  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主编的《中国美术家大系·邓敬民卷》中,在评价邓敬民的专题文章中写道,“感动于邓敬民宵衣旰食地浸染在他的艺术世界里,以艰苦的艺术实践浇灌着一朵朵传统的奇葩。”邓敬民表示,除了在山水画上继续探索创新之外,自己下一步钻研的对象是花鸟画,“我会试图找到一个新的方法,画出带有我自己风格的花鸟画。那又将是一个新的挑战和乐趣。”记者提到,作为一个职业艺术家,如此敢于并勤于在创作上实践创新,是否会担心影响收藏市场的价格?对此问题,邓敬民表示,“确实存在这样问题。一个画家不断创新,这在收藏市场上,确实不是明智之举。比如说,我曾经画过一个田园牧童系列,很受藏家欢迎。于是就有人建议:我可以一直画下去,价格还会更高。我当然没有听取,而是选择不断探索新的尝试。”

  对于自己的选择,邓敬民给出两个解释,“我不可能让绘画市场的反应,来束缚我的创作自由。首先,我现在已经过了那个为生计创作的阶段,具备一定的自由创作的客观条件;第二,我之所以选择成为一个职业画家,最大动力不是赚钱,而是画画的过程,让我体验到很多创作的快乐。”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杰

(责任编辑:张红梅)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