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徐小国带你进入另一个小国

2012-06-17 09:15:23 裴刚

《SMAll COUNTRY》徐小国新作品展

  雅昌艺术网讯(裴刚)“SMAll COUNTRY在字面的意思是小的国家,也可以说是小国。小国是的名字代表我个人,但SMAll COUNTRY和我个人又不是同一个概念。很有意思的语言游戏,一个是体制国家的概念,一个本身没意义的个人标志,这两个看似永远不搭的改变到我这儿相交了,小国用自己的视角进入了一个小国。”天蝎座的徐小国总能用两个不同或对立的概念揉捏成新的秩序语言,在他的作品中总会出现熟悉而相互无关的图像,被并置在作品中呈现出来的时候又有了新的意义。2012年6月16日16:00在798艺术区白盒子艺术馆徐小国《SMAll COUNTRY》新作品展开幕了。

  语言的转变

  徐小国说自己是不管不顾的性格,违逆了家里安排的生活和工作,同样在艺术创作方面也如此。“我从09年开始参与徐小国展览的策划工作,这次展览是由我来策划。小国的作品是哲学化的,并且完成了对之前作品语言的颠覆。”策展人戴卓群对徐小国的了解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从装置、绘画的实验中不断探索改变的徐小国还是总有新东西拿出来。至此展览全部是架上绘画。他的新作,一改以往对经典人文主义的解构式迷恋,转而抛弃一切过往的可能性路径,进入彻底的形而上学不可知论,试图重新估量一切价值。究其思想的变迁,肇始于对古典思辨哲学的反省与质疑,而这一度是其早期作品《人造风景》、《舞台》和《圣迹》中探究和挖掘的价值基础。在一系列富有古典沉思气质的作品中,艺术家为我们描画了一个区别于表象图景的虚拟世界,构造了一个独立于现实秩序的艺术秩序。

《白化病人》布面油画 200x300cm 2012

  经典图像的制造

  小国的绘画里总会反复出现例如:箱子、米老鼠、骷髅……“这些图像不是偶然来的,开始时使用它是必须的,后来使用它也是我工作涉及到了什么是经典性的思考,图像经典性与无意义的图像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我很感兴趣很愿意去考虑考虑,我翻了很多杂志,包括时尚杂志,老的画报等等,我发现封面都很经典,但是有的图像本身具有经典性有些就是普通图像,这里面有很多复杂和综合因素影响。经典经常影响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群体的价值观,改变本身是需要注意警惕的。米老鼠是一个复杂的经典形象,有经济和政治的双重身份,我想看看我对经典的反复绘画能否改变其原有经典性或者消解经典性。

  能不能把一个无意义的事情变成经典,把这个造作的经典放入现实社会进行考量这本身就很滑稽,现在的思考跟我在圣迹系列中思考有关联,那个时候我是被动的,现在我是主动的,我给社会扔一块臭豆腐,社会反馈回来它是一个美味食品,现在社会挺荒诞的。去年一冬天我有很大的转变,画了很多画。”从古希腊以降到黑格尔体系的确立,经典哲学传统相信有一个绝对真理的存在,而从康德、叔本华、尼采为源头的颠覆性工作,则彻底而决绝地进行了对绝对真理的否定,近世哲学家们既完成了对经典的解构和对“偶像”的批判,也完成了对历史决定论的批判,世界在我们面前是自发自为的、是偶然的和未知的。所以在你看到“箱子”出现在他的画面上,也并非因为小国个人经常搬家,所以总是会和箱子打交道,这么简单。

《画的笼子》布面油画 160x120cm 2012

  作品价位

  这次徐小国的新作里出现了《画的笼子》这幅作品,他和画册设计师把这幅画引用变形到画册的封面上。是否笼子也会转变成小国的经典图像系统的一部分?

  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是徐小国的忠实拥趸,已经收藏了“好几幅”作品。孙馆长介绍说小国的作品价位从08到现在都没有很大的起伏,价位也都在大家乐于接受的范围之内,《两个果盘》60x90cm的作品3万左右。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